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阮桂洪: 经济运行缓慢将阻碍下半年越南钢板材价格回升
----专访越南天安材料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阮桂洪
天安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为越南下游用户提供钢板材,管理人员均曾供职于越南大型钢贸企业如莲花集团、三星、住友商事等工作过。天安材料不仅与中国供货商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与当地的下游加工企业长期良好合作。天安作为中越贸易桥梁,致力于为当地的下游加工企业提供高质的钢板材。

亚洲金属:阮先生,很高兴您能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介绍一下天安材料贸易有限公司的情况。

阮:谢谢,很高兴能够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目前天安材料的主要业务是钢板材的进出口。我曾经在越南的一些大型企业工作过,天安材料的成立时间并不长,但是凭借前期很好的人脉和市场渠道的积累公司规模在不断扩大。我们主要经营热轧钢卷/钢板、镀锌、冷轧、彩涂和线材等许多碳钢产品,服务下游小型终端用户和一些建筑类项目。
供货商方面,我们同中国、日本、韩国的许多主要钢厂都有良好的合作。通常我们都是采用佣金模式。目前虽然公司的市场份额不是特别大,但是之前与大型企业的良好合作以及优质的信誉都是我们未来立足发展的基础,我们有信心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

亚洲金属:可否介绍一下贵公司的终端客户采购方面有哪些偏好,目前贵公司的贸易规模如何?

阮:我们既是中间商,也是贸易商,有一定的库存。除了热轧和冷轧钢卷方面的业务,目前我们在开发涂镀类产品的市场。现在客户对于彩涂和镀锌的关注度较高。目前我们的月销量在2000吨左右,而目标量是5000吨,而且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现在我们的询单主要包括:0.24mm-0.44mm*1200mm的彩涂卷、同规格的镀锌卷、0.95mm-3.0mm*630 -1250mm的厚镀锌卷带,主流规格的热卷则长期采购。有兴趣的中国供货商也可与我们取得联系。

亚洲金属:目前中国和越南钢板材市场联系较为密切。二季度,越南政府宣布对进口钢材开始检查,具体是怎样进行的呢?您对此有何看法?

阮:对,从今年6月份开始,44号新规开始生效。所有的进口钢材都要接受海关的严格质量检查。如果质量检查不过关,海关就会对货物进行扣留。这对于进口商来说是很大的风险,因为一旦货物被扣留将意味着极大的经济损失。我认为,政府的本意是希望进口商能对进口钢材的质量做一定的保证,因此后期进口商对产品质量方面的要求也将更高。

亚洲金属:那实际的进口贸易有没有受到影响呢?

阮:实际上,该政策出台后,越南进口商家为避免过高风险,仅按照客户询单少量采购。同时,成交时进口商会要求钢厂方面提供完备的质量证明以备海关排查。事实上,许多之前信誉良好的进口商业务方面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只是有时交货期或有几天的延长。总体来说,目前钢板材进口渠道仍然正常运行,并未被新规阻断。

亚洲金属:8月初,中国钢厂试图上调热轧等钢板材的出口价格,但是月末价格又跌落至调价前的水平,主要是因为越南国内市场低迷,商家不接受高价。您认为未来几个月当地进口商有可能接受涨价吗?

阮:我认为影响因素很多,包括进口商的库存,供货商的市场份额以及他们的涨价意愿是否坚决。
就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越南国内市场进口钢板材的库存较高,多数商家的库存均在饱和状态,所以现在提价越南的进口商难以接受。此外,7、8月份正是越南雨季最盛的时候,需求十分低迷,所以市场的恢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亚洲金属:据报道,目前越南经济的运行速度稍显缓慢,政府方面开始大力投资国内基础设施建设以保持经济的增长速度。您认为钢板材市场会因此而有所起色吗?

阮:你说的非常对,近几年来越南的通货膨胀指数一直居高不下,而房地产行业目前开始遇冷。此外,制造业的库存指数也明显攀升。就8月份来看,该指数月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13.4%。
越南是一个大的钢材进口市场,而不是出产国。所以对于越南市场来说,库存和采购成本是比较关键的两个因素。我认为,7、8月份之后库存消耗虽然会好转,但是总体会比较慢,所以未来几个月内市场可能不会十分理想。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能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并和我们分享您对于市场的看法。希望贵公司能够继续和亚洲金属网以及我们的中国客户保持良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