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乔尔•福尼尔:应用电解法重建加拿大金属镁冶炼
----专访阿莱恩斯镁业首席执行官乔尔•福尼尔
阿莱恩斯镁业(Alliance Magnesium)是加拿大一家生产金属镁及高价值矿物的私营企业。阿莱恩斯镁业致力于成为西方汽车及运输行业的金属镁主要供应商之一。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首先,请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企业背景及生产现状。

乔尔:好的。阿莱恩斯镁业通过采用电解法生产金属镁,致力于在金属镁行业有所创新。我们已获取近3亿吨蛇纹石,矿石中镁含量约26%。该矿山之前归属于加拿大诺兰达曼格诺拉镁厂。在2018年之前,我们将继续对该矿山进行开发,同时我们的金属镁也将逐步实现满负荷生产。我们坚信,这种清洁技术的应用在后期金属镁生产中对于环境影响极小,而经济效益将达到最大化。

亚洲金属:按照目前的计划(时间表),贵公司何时能达到满负荷生产?

乔尔:我们将于2015年初期开始我们为期三个阶段的发展计划,首先,第一阶段是建设我们的实验工厂。预计建设期为6-8个月,我们实验工厂建设的目的在于,先进行小规模生产,保证我们金属镁的质量,以此将其引入市场。第二阶段将于2016年进行,这期间我们将利用电解法建设第一个生产工厂,生产约6000吨的金属镁。我们计划于2018年末完成第三阶段的相关工作,到那时,包含27个电解槽的全部工厂设施将建设完毕,预计产能将达5万吨。

亚洲金属:如您之前提到的,皮江法生产金属镁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请问贵公司冶炼方法与同行业其他生产企业生产技术有何不同?

乔尔:硅热法(皮江法)生产金属镁效率高且产品质量稳定,但该工艺耗能巨大,需要大量还原剂。高耗能与金属镁未来发展模式相悖,尤其是节能减耗汽车不断普及的今天。而我们利用从蛇纹石中提取镁的生产工艺(镁主要是以氧化物的形式存在于矿石中),不会排放二氧化碳。总而言之,电解法生产金属镁,无疑是最环保及清洁的生产工艺。

亚洲金属:近期,尽管金属镁市场需求疲软,但很多业内人士看好北美金属镁下游市场。既然您已准备好2018年全面开展金属镁生产,那么请您谈一下未来镁行业的发展方向?

乔尔:我们认为汽车和航空航天行业的发展为我们后期大规模生产金属镁提供了一个契机,以此回归加拿大市场。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魁北克曾在全球镁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希望在此前的基础上实现新的发展。我们将结合前期经验,借助技术的进步来改善加拿大镁市场。需求的增长将会对未来市场供应提出新的要求。

亚洲金属:受低迷经济及疲软市场需求双重因素制约,金属镁价格持续低位徘徊,众多镁厂受挫严重。请问贵公司的产品在后期市场竞争中有何优势?

乔尔:我们有水电补贴,故生产成本较低。另外,我们不仅有多年的生产经验,更有新型技术指导,这也使我们在生产中优势凸显。尽管目前镁价低位徘徊,持续上行的铝价将提高金属镁市场竞争优势,故镁市低迷现状只是暂时的。综上,凭借低成本、低耗能的生产优势,我们有能力以最具竞争力的市场价格出售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另一个目标是生产高附加值的特种合金,该项业务将会为我们带来更多利润。

亚洲金属:请预测一下贵司入市后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乔尔:汽车行业设备制造商对我们的产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待我们投产后,我们期待能够与这些生产商签订长期合同。我们主要面向北美市场,以加拿大及美国为主。此外,在欧洲也会有少量的业务。随着市场上轻量化技术的发展,消费商对北美市场生产的金属镁产品关注度将不断提高。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同时预祝贵公司的项目早日竣工。

乔尔: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