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四川明达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朱其明

四川明达集团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民营企业集团,地处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紧靠成昆铁路。主要从事电力开发、铁合金生产、工业与民用建筑和房地产开发、商贸储运、国际贸易等产业。集团现有员工1300余人,拥有全资和控股企业5家,以及铁路专用线。分别为:四川明达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四川明达集团峨边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明达集团峨边电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明达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四川省峨边明达物资贸易有限公司。集团拥有固定资产10.68亿元,电炉7台,设备总容量66500KVA,生产高、低微铬铁,产能15万吨;公司拥有水电站一座,装机容量54000KW。
朱其明:铬市要健康发展 进口铬矿掺假等问题亟待解决
----专访四川明达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朱其明
亚洲金属:朱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采访。首先,请您谈一下对目前宏观经济的看法。
朱:整体来说,大的形势不太好,但也不会再继续恶化,应该会逐步向好。
首先从国内来看,今年国家银根紧缩,政策叠加效应在11、12月份体现出来。钢铁、铬铁产业受影响也较大。近期银行存准率下调0.5%,说明国家实体经济受影响已经受到了国家的重视,货币政策从紧已经画了一个句号,之后国家会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估计明年第一季度会逐步看好,不会比现在更糟。原因有二,其一因为一季度银行放贷多,资金更充裕。其二,地方政府换届,中国讲究开门红,所以应该会有小幅上升。
从国际方面来看,欧债危机不管下一步怎么表现,负面因素都已表现殆尽,所以会逐步向好,明年整体趋势可能前低后高。
亚洲金属:目前您公司运行情况如何?本月国内大型工厂见面会上大家反应的开工率如何?
朱:我们现在只开启了一台16500KVA和一台7500KVA的矿热炉,还有一台精炼炉,开工率不足30%。大型工厂整体开工率也不足,万邦、吉铁、鑫河、新钢联、天益、熠晖、天元锰业、明达、恒山、平陆昌盛,我们这些厂总体开工率在50-70%左右。现在开的越多,赔钱越多,所以只能压缩产能,稳定市场。除了市场不景气这一主要原因,供电紧张也是限制工厂开工率的一个因素。虽然我们有自己的发电站,但枯水期电力不足,而大电网的电价太高,难以承担。
亚洲金属:虽然现在市场不景气,但不管大厂还是小厂,产能都在不断扩张,您认为影响有哪些?
朱:产能扩张是目前的一个大问题。大的工厂如万邦、天益、天元等都有扩产计划,小工厂如四川石棉几个厂也在扩大,产能可以达到10万吨左右。就目前情况来看,对国内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今年工厂开工率不足,现在需求略大于供应。而且从整体国内情况来看,短期内不会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中国每年用铬铁400多万吨,其中200多万吨自己生产,200万吨依靠进口。但从全球情况来看,会供过于求。产能扩张的影响会在后期显现。
亚洲金属:目前工厂铬铁、铬矿供需情况如何?
朱:通过与大厂的交流得知,大家的铬铁库存都不多,多的1万吨,少的两三千吨,属于正常周转,很多工厂与钢厂签订合同,属于负库存状态。钢厂方面,7月份以来钢厂高铬进口量减少40-50%左右,近期都在消耗库存。最近钢厂频繁招标,也说明钢厂库存不多,需及时补仓。
但铬铁厂的铬矿库存都很多,粗略统计,万邦、吉铁、鑫河、新钢联、天益、熠晖、天元锰业、明达、恒山、平陆昌盛、五矿、中钢这几家的铬矿库存在200多万吨左右,这些矿可以维持工厂3个月以上的生产,加上口岸铬矿库存量非常大,维持国内铬铁生产应该达8个月左右。
所以,近期铬铁涨价是受需求和成本的推动,而铬矿,尤其是外盘,没有涨价的理由。国内铬矿库存大,所以呼吁大家要消耗库存为主,多采购现货,尽量少采购期货,打压国外矿价。
亚洲金属:最近港口铬矿价格有所上涨,贵公司是否有补货的计划?
朱:我们铬矿库存不多,会适量补货。现在现货比期货便宜,虽然铬矿商现在出货亏本或利润薄,但迫于资金压力,都会少量出货。
亚洲金属:您对年前和明年的铬市预期如何?
朱:年前市场应该会触底企稳,但大的反弹不可能出现,港口矿价堆积严重,下游需求也没有强有力的支持。现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唯一的希望是保障房建设,虽然各地开工率很高,但后期资金跟不上,所以实际开工力度仍不足以推涨铬市场。
明年整体情况也不会太乐观。明年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政府换届。一般换届后国家会出台一些有利政策,这可能会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上半年市场可能会小幅上涨,但换届后第一年一般都是以稳定经济为主,而不是过分追求经济增长,政策效益的显现需要时间,估计会到2013年有所体现,所以大的增长明年应该不会出现。目前国内倒闭的中小企业很多,但媒体报道的情况与之不符,这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家的政策。总体来讲,明年形势不会有太大起色,但比现在经济形势要好。
亚洲金属:明达集团最近有哪些发展计划?
朱:对于工厂生产这方面,虽然有计划扩产,但一直没有成行,主要是因为电力供应没有保障,和市场的关系较小,因为市场起伏很正常。目前大电网电价五毛三,虽然我们有自己的电厂,但并不能满足工厂的需求。我们打算收购一些小电厂,为生产争取更多的电力。
亚洲金属:朱对铬行业的健康发展有什么建议?
朱:首先,国内铬铁厂受到几大因素的影响。其一,虽然中国铬矿进口占全球贸易量的75%以上,但中国没有自己的资源,铬铁采购市场太混乱,没有话语权。其二,电力供应是国家垄断,工厂没有话语权。其三,钢厂价格打压,而且付款多为承兑汇票。
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国外矿山。现在铬矿掺假越来越严重,粉块比例越来越大,大家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所以都在试图抵制这种情况,慢慢也加入了对粉块比超标的处罚。另外,期货价格永远高于现货,中国市场稍微上涨,外盘就跟风涨价,而且涨得快、跌的慢。今年国内钢厂、铬铁厂、铬矿商都赔钱,只有国外矿山赚钱。所以大家应该团结起来,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另外,我个人对政府的一点提议是,对铬铁实施国家储备。现在军事、航空、化工、基建、人民生活等都离不开不锈钢,也就离不开铬铁。国家储备一方面可以避免国外削减供应对国家的损失,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调整库存来调控市场,对于稳定国内市场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亚洲金属:感谢朱和我们的分享,也预祝四川明达集团事业蒸蒸日上!
朱: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