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湖南巨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铁光

湖南巨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纯硒、二氧化硒、亚硒酸钠与MMO环保无机颜料等化工产品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是湖南省诚信协会理事单位。
目前公司拥有高纯硒粉生产线2条、二氧化硒生产线9条,年产能可达2000吨,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目前已和多家大中型电解锰企业、镉系颜料厂、药品与饲料添加剂等数百家厂家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公司的宗旨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硒类产品。MMO环保无机颜料年产能可达3000吨,产品用户遍布全国,远销东南亚,广泛应用于工程塑料、色母粒和卷材涂料、工业涂料、粉末涂料、高温涂料、国防军事等行业。
公司坚持“诚信为本,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崇尚“以人为本,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和坚强的管理核心团队,以良好的竞争优势赢得了市场。
赵铁光:中国硒市需谨慎对待
----专访湖南巨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铁光

亚洲金属:赵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 作为一家经营二氧化硒业务多年的公司,首先能否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业务情况?

赵:湖南巨发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民营二氧化硒的生产商之一,其二氧化硒月产能可达到70-80吨,目前月产量为40吨,自产20吨,代加工20吨。我公司环保型彩色混相无机颜料、镉系颜料、二氧化硒三大类产品已经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2011年,公司为适用国际市场需求,在国家级开发区-湘潭九华示范区购地100亩,正在兴建九华工业区。公司在成立集团公司后,有意上市。

亚洲金属:最近二氧化硒价格大幅走低,目前已经降到什么水平,预计后期还有多大的回落空间?而2013年硒和二氧化硒市场前景如何?

赵:目前二氧化硒价格已经破了新低,供大于求,市场需求很弱,所以后期不看好。
对于国外硒市而言,价格的涨跌都是受到国内市场的带动,但多是跌价缓慢,涨价迅速。使国内的众多厂商蒙受很大的损失。经济的持续疲软,始终没有带动市场的实际需求。所以2013年的国外硒市,参与者需谨慎对待,采购补货方面切不可过于盲目,还需密切关注下游市场整体的需求。从目前的硒市而言,实际情况并不乐观,电解锰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玻璃、陶瓷、颜料等行业多存困窘,对硒需求有限。
长期而言,现在上下游市场整体表现萧条,经济环境仍处阴霾,经济危机不是一时能够解决的。所以综合因素下,切不可以太过于乐观,还需要谨慎对待。下游终端消费商基本也是按需采购,硒市价格涨跌幅度或将有限。

亚洲金属:硒粉从2012年初的110多万开始调整,到现在的40万左右,导致硒粉价格下跌的因素是什么?

赵:首先是主要的原因是占用硒量最大的二氧化硒的行业用量在减少,使用二氧化硒的最大行业是电解锰行业,电解锰开工率的大幅降低,以及电解锰厂技术的改进,导致二氧化硒的需求减少。其次是玻璃行业市场和颜料以及其他硒市场的的疲软,也加剧的硒粉需求的减少。还有欧洲经济的低迷,导致国际市场硒粉过剩。
从中国国内来看,国内供应充足。由于电解锰下游钢材市场的持续萎靡,导致市场对电解锰需求减少,电解锰厂商出货意愿增多,导致电解锰价格在低位徘徊。从而导致电解锰厂开工率低。对于二氧化硒的需求也减少。

亚洲金属:目前国内硒供应状况如何?国产的硒粉规模多大?

赵:国内硒市场供过于求。首先我们进口量却没有减少,2012年中国净进口量为1475.6吨,国内粗硒和精硒的产量大约在800吨,但国内需求为1700吨,导致市场供过于求。中国几家主要供应商,包括铜厂和生产商,库存量至少在600-800吨。

亚洲金属:中国12月份进口了180多吨的硒粉,1月份进口了140多吨,国内库存居高不下对国外硒粉进口有什么影响?目前国际硒供应状况如何?

赵:连续2个月大的进口量,以及前期市场积累,的库存硒粉,加上国内硒粉产能增加,导致市场供过于求。这种情况长期下去,会导致中国硒粉进口量的减少。
根据一项调查显示,2013年全球硒产量将在3055.6吨左右,消费量在2888.9吨。该产量数据较2012年的3150吨相比下滑了约100吨。被调查的大部分人都表示今年自己的产量将维稳,同时预测出全球的硒产量将在2400-3900吨之间。

亚洲金属:近期电解锰价格也在回落,锰厂开工情况怎样?预计二氧化硒需求会不会增加?最近的订单情况怎样?

赵:电解锰价格回落是在预料之中,因为锰厂下游需求还是非常弱,随着锰片价格回落,开工率会有所回落,从订单询盘来看就知道市场还是不乐观。

亚洲金属:宁夏天元今年锰产能会继续扩大,目前有没有和贵公司联系采购二氧化硒?预计未来几年二氧化硒的买家会有什么变化?

赵:宁夏天元与我公司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宁夏天元去年50-60%的二氧化硒由我公司供应,今年希望继续加深合作。预计二氧化硒市场未来将剩下几家较大的供应商,例如湖南的浙源和中贵还有几家中等规模的生产商,而小供应商将逐渐被淘汰。

亚洲金属:在未来的发展中,对一个二氧化硒生产商来说最为关键的是什么?如何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赵:一个产品的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基础,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还要紧跟市场脉搏,只有这样才能立足于市场不败。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赵总和湖南巨发颜料化工有限公司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愿贵公司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