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曾正茂: 中国电解锰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
----专访湖南天雄锰业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曾正茂
天雄集团是国内电解锰龙头企业之一,现已拥有十余家全资的国内外子公司,员工四千多人,产业涉及采矿、电力、冶炼和产品深加工等,是一家集科技、产业、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化、集团化、国际化跨国公司。

亚洲金属:曾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先介绍一下贵司当前电解锰的生产和公司运营情况。

曾:天雄集团在重庆秀山的电解锰工厂年产能水平为5万吨,目前满负荷生产。另外,我司在云南麻栗坡的电矿冶一体化项目正稳步推进,计划于2014年4月份正式投产,年产能水平可达10万吨。

亚洲金属: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由于需求减少、亏损严重,全国电解锰停产范围正在扩大,请问当前锰三角地区的开工情况如何?

曾:2013年电解锰的市场行情与2008年时的情况十分相似,当时锰片出厂价格一度跌至11600元/吨,而今年的市场价格也已达到五年来的最低水平。因此我们看到很多电解锰厂已经关停了生产。目前在锰三角地区中,重庆秀山仍保有矿石优势,开工率相对较高,在70%左右,贵州松桃其次,有50%的工厂在生产,而湖南地区因矿石和电力均处于相对劣势,停产范围最大,当前开工率不足30%。

亚洲金属:能否从成本的角度分析一下,近期市场价格是否仍有下跌空间?

曾:从2008年至今,电解锰生产成本中的两大组成部分,矿价和电价均处于上涨的趋势。今年入夏以来,虽然部分地区实行丰水期电价,但目前电价相对于成本仍处于高位,并且今年内再降的可能性很小。另外,锰矿价格下调的空间也已经十分有限。如果政府不给予幅度较大的财政补贴,预计近期电解锰价格将止跌企稳,甚至可能小幅反弹。

亚洲金属:随着电解锰出口关税的取消,今年国外市场对金属锰的采购量是否会增加?

曾:由于全球经济低迷和受到低碳锰铁的冲击,今年中国金属锰实际出口量很难增加。不过随着近期市场价格下跌,部分国外终端用户将增加对电解锰的采购。我们认为2013年国外市场对金属锰的采购量将保持在30万吨左右。

亚洲金属:您认为2013年中国电解锰的实际产量将达到什么水平?

曾:据统计,2012年全国电解锰的实际产量在116万吨左右,而今年由于下游需求的削弱,预计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减少。

亚洲金属:市场行情的走低会起到加速行业整合的作用吗?

曾:未来几年电解锰行业内优胜劣汰的趋势会更明显,但需要指出的是,最终被淘汰的不一定是规模小的,而一定是实力弱的。

亚洲金属:相比其他生产商,天雄集团的生产优势体现在什么方面?在未来竞争中如何立于不败之地?

曾:目前天雄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锰矿和环保两方面。在未来的竞争中,天雄将坚持质量优先,致力于保持并加强与国内外消费商的良好合作关系。同时把握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方向,抓住机遇,继续把企业做强做大。

亚洲金属:亚洲金属网将于10月23-25日在海南三亚召开2013年第8届国际战略金属峰会,贵司对本届峰会有什么期望?

曾:天雄集团一向与亚洲金属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希望在本次峰会上,与参会各业内人士和国内外终端用户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充分、有效的交流和沟通。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您工作顺利,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