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河南伊龙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振国先生

河南伊龙投资集团公司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洛阳市南30公里伊川县城,始创于1988年,历经近二十年创业和发展,从一个80多人的小型金刚砂厂(原伊川县中原金刚砂厂)迅速成长为横跨磨料磨具、制药、特钢制品、酒店等行业的多元化集团公司,拥有河南伊龙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洛阳伊龙药业有限公司、洛阳科恒特钢制品有限公司、洛阳伊龙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等四家子公司。公司实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法人治理结构及企业管理体系健全,管理机制新,运行高效。董事长兼总经理范振国,大学文化,高级经济师,工商管理MBA硕士,现任伊川县人大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委员;从事行业生产经营20多年,具有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稳健经营的企业家精神。
范振国:优惠电价取消对棕刚玉市场影响有限
----专访河南伊龙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振国先生
亚洲金属:范总,请您谈一下目前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以及对我们棕刚玉行业的影响
范:目前宏观经济运行政策下,对刚玉行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不太大,因为经济危机对刚玉行业带来了很不好的形势,因为中国出口刚玉占世界的50-60%,国外在经济海啸的影响下,基本上不再从中国进口了,一是因为他们的用量减少,第二是因为他们用一大部分库存因为刚玉行业在工业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号称工业的牙齿,因为刚玉具有自锐性,抗冲压的韧性,它广泛用于磨削,磨具,金属切割和机械制造等行业,并且也用于IT产业,军工方面,在耐火材料方面广泛用于钢铁冶金、陶瓷、化工、甚至国防军工等。由于它的重要性, 国外工厂对刚玉的用量非常大。国际金融危机各国资金流动也比较紧张,他们都在使用库存。自从几年以来,国际市场陆续起落,但是国内市场在经济危机影响下也有变化,但是影响不太大。 每年的大约产量为140多万吨,出口70多万吨,国内使用的有40多万吨,在中国来说出口 50% 国内消耗占50%。在去年金融危机时,国内大约用了50多万吨,国外的用量不低于20万吨。去年有15%的关税,今年国家在这方面的调控,经过行业领导这这方面的努力,把取消了15%的关税,出口形势基本不错,所以刚玉行业虽然受到了,但是影响不大。
亚洲金属:从近期国家和地方对电价的执行情况看,国家对高耗能企业的限制比之前更加严格,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范:因为国家对八大行业优惠电价的取消, 这方面对刚玉行业有一定的影响,刚玉行业也是用电大户,但不是高耗能行业,只能说是用电大户。它和钢铁,铁合金等相比,用电和产出比例要更大,从当前刚玉行业的电价基本还没有下降,还是按照目录电价 直供电价执行,因为刚玉工业离不开的行业,要是工业离开了刚玉,一切运转都将停止。 钢铁冶炼也就进行不下去,所以只要全国的电价平等平均,我想水涨船高,它还是会生存。但是有影响,但是影响不大。
亚洲金属:从上下游产业的角度看,企业最近有哪些技术上的改进以更加满足下游企业的需求贵公司有没有技术上的升级和设备改进计划?
范:有,根据当前形势发展和工业产业的发展 也就是经济产品下游用户的需求,我们整个河南或许更具体一些,我们洛阳正在考虑研究并且请国家的专家进行指导,从工艺改造上或者设备改造上做出努力。比如我们这边的企业原来用的都是固定炉,现在正在上大的倾倒炉,也就是7500KVA以上的倾倒炉,把5000kva的固定炉改造称7500kva的倾倒炉,投资是非常大的。在这方面在产品质量和性能上有所提高,能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也能满足下游产业的需求,能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在节能上方面,和固定炉相比,节能15%以上,节约原材料20%以上,因此成本也有所下降。改造后工人的劳动环境改善,工人的劳动强度更小,在污染排放上能减少65%的污染物排放。符合当前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另一方面,我们正在积极在产品研发上投入,在产品档次上提高并赶上国外先近国家的水平。
亚洲金属请:您预测一下棕刚玉市场第三季度的市场走势?
范:有变化,但变化不太大 因为第二季度国家大的政策的出台已经影响到了刚玉市场,价格不断波动 往上提升。第二季度基本上每吨提高了200元以上,第三季度也会有波动,因为优惠电价取消确定下来的价格可能比预计电价要高 市场价格上来说有波动但是不会很大,从形势上来看我认为刚玉市场在第二季度也不会有大的出入,至少比第二季度会有所提高。用量有所提高 因为刚玉市场和工业形势走势特别是和钢铁市场的形势是非常吻合的。钢铁市场走低的时候,刚玉市场也走低,钢铁市场好转刚玉市场也上行。和钢铁市场非常贴近。钢铁的价格上调,销量就会减少,对刚玉的消耗也会减少, 但是钢厂要准备生产需要一定的库存,所以第三季度的刚玉市场和第二季度相比变化不会大,会基本稳定。
亚洲金属:以企业的身份,对政府的政策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范:我以以行业和企业的身份建议政府要在刚玉调控上不能再重复建设。重复建设是一种浪费,只能提倡技术改造,设备升级,按照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技术改造,不能重复建设。 因为当前的市场已经供大于求,竞争非常激烈,如果再有新厂的建设,我认为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 建议在这方面要严管。
亚洲金属:还有没有其他想谈的?
范:在这里我想补充几句。 整个全国刚玉行业是个很小的行业,但在整个工业体系里 地位是非常重要的。 没有刚玉,整个工业就要停转 虽然行业比较小,全国的同行人士都信心百倍想把刚玉的产品质量,档次提上去,赶上或超过先进国家的水平,建议国家支持高档产品的研究,因为原来有磨具磨料磨削研究所,现在正在研究超硬材料,普通磨料磨具已经不再是研究范畴了,希望国家在这方面给予优惠扶持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