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杨国弘: APT电子交易兴起 国内市场格局悄然变化
----专访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董事副总裁、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杨国弘
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中国客户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现货交易所。该公司是利用中国独有的稀有金属资源优势,通过先进的电子商务模式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中国稀有金属产业链价值,在中国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稀有金属国际定价中心,为企业提供购销和融资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的稀有金属投资服务。

亚洲金属:杨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泛亚的电子交易平台越来越受到有色行业的关注,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近期的发展情况?

杨: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凭借先进的业务模式、契合市场需求的创新、诚信公平的经营理念获得了广大投资者和行业客户的认同。截至目前上市交易品种有铟、锗、铋、镓、APT、钴等六个品种,并正在筹备钼、镁、钒、钛、硒、碲、锑、锡等品种上市,预计到2013年底,管理资产总额将近200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稀有金属现货交易市场。

亚洲金属:众所周知,钨产品体系较为庞大,产品种类繁多。贵公司在9月中旬APT产品上线,能否介绍一下,选择该产品上线的原因?

杨:相对于钨条而言,APT流通量较大,下游需求广泛,而且APT国标的行业认可度高,标准化容易,适合进入交易所平台进行交易。价格方面,尽管APT没有钨精矿那样的引领作用,但APT是钨精矿的直接产品,处于产业链的前端,和钨精矿的价格相关性高,较为适合作为品种交易。

亚洲金属:从APT供货名单看出,贵公司选择赣州为主要交易地,供货公司审批有哪些要求?

杨:赣州是我国APT产品的主要产区和流通集散地,为了便利运输和仓储,所以我们选择了仓储和首批主要供货商都集中在赣州。为交易所提供产品的供货商并无地区要求,但是生产商提供货物要申请成为指定的交收品牌。这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申请交收的产品品牌是交易所已上市品种;2、企业生产的产品符合交易所的质量标准;3、企业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市场地位;4、企业政策运作三年以上,财务状况良好;5、终身质保承诺;6、交易所认为其他需要满足的条件。

亚洲金属:泛亚有色交易平台是否会直接参与现货市场采购?

杨: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作为有色金属贸易平台,为企业提供购销和融资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的稀有金属投资服务,交易所自身不参与交易过程,因此交易所也不直接参与现货市场采购。交易所现有的库存货物都是参与交易所的会员所采购的。

亚洲金属:2013年中国钨市场历经大起大落。上半年受到中国五矿推涨的影响,中国钨市场大幅上行,但因终端市场需求乏力,钨市场逐步回归理性。APT作为钨精矿下级产品,价格波动比较明显。最近市场价格接连下跌,但在泛亚有色交易平台上,APT价格居高不下,有很多市场人士提出疑问如此高价谁来买单。

杨: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与传统市场对产品的定价有所区别,导致价格与传统市场有一定的偏差。传统现货市场的定价规则是供需定价,而泛亚交易所的定价规则是:供需定价+资本参与定价。资本参与定价,符合全球大宗资源型商品定价的普遍规律。参与者的资金量和购买力将决定该市场的价格。比如中国银行在香港联交所和内地股市同日上市,股价相差很大,也是类似的现象。
传统市场上一般只有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参加买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难以介入这一市场。而泛亚的出现,提供了一个多方参与稀有金属投资的平台,泛亚平台上买卖双方除了供需双方还有投资者,投资者比供需双方更看重趋势和未来的成长性,泛亚不同品种的价格反映了泛亚平台投资者对不同品种的偏好程度。

亚洲金属:贵公司赣州仓库APT库存量近两个月大幅增加,泛亚平台仓储量会继续无限制扩大吗?

杨:泛亚平台库存量是由会员的交易行为和市场状况决定的。一般情况下,当消费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交易所的库存量会扩大;在消费市场供需平衡的情况下,交易所库存会保持平稳;当消费市场供小于求的情况下,交易所的库存会降低。APT市场是一个成熟的原料市场,需求存在一定刚性,同时供应量也不是无限的,因此泛亚平台库存量不会无限扩大。目前库存增长较快的原因是,泛亚把社会上一部分隐性库存,转化为交易所显性库存,一方面为企业决策提供了库存信息决策,另一方面满足了投资者的投资需求。随着社会隐性库存的降低,泛亚的仓储量增速就会放缓。

亚洲金属:随着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电子交易平台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您对电子交易平台发展趋势有何看法?

杨:电子交易平台是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理财时代将为互联网现货平台注入无限的流动性。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作为电子交易平台的先行者,两年半的时间已经给有色金属行业特别是稀有金属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平台。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在现有直接面对客户的基础上,未来将直接对接互联网金融服务商,吸纳社会闲置资金,为广大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亚洲金属:当今市场环境下,泛亚电子交易平台给行业和整体市场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杨:对于从事稀有金属生产、流通和消费的企业来说,通过泛亚电子交易平台可以实现以下目标:
卖个好价——“泛亚模式”创造了投融资需求,投资者的参与,使得买卖双方不仅考虑当前供需关系,同时更注意商品的内在价值和成长性;“泛亚模式”解决了稀有金属生产商融资难题,缓解了流动资金压力,企业更容易寻找到更加合理、更加有利的价格成交。
盘活库存——即便不差钱,企业经营者也希望变现库存扩大经营规模,降低经营风险;泛亚模式独特的委托受托业务帮助企业把每一批货变成钱,业务申报手续简便灵活,资金及时到位。
规避价格风险——稀有金属生产经营过程中,预期价格下跌时,企业通过泛亚现货挂牌交易中的“卖出(委托)”可先委托其他会员垫付货物卖出,再组织货物生产,承担委托的费用,不承担价格下跌的风险。
放大经营收益——当买方市场形成,预计价格上涨时,企业可以通过泛亚的“买入(委托)”委托其他会员垫付货款买入货物,增加货物储备,实现自有资金所无法达到的经营规模和收益,这是稀有金属生产和贸易企业获得较高收益的新途径。
采购分期付款——生产商、贸易商和采购商通过泛亚“买入(委托)”,委托其他会员垫付货款,即时锁定价格和数量,之后陆续提货,陆续结清货款。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随着泛亚电子平台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将为稀有金属行业提供客户流入、融资融货、价格发现三大功能,实现平衡供需关系,化解市场风险,稳定市场价格三大目标,从而有利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您工作顺利,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