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马卡恩格资源有限公司CEO兼董事威廉•道斯和董事长亚历山大•莱蒙

马卡恩格资源有限公司(Mkango Resources Ltd.)是全球著名的稀土矿产勘探公司,已取得南马拉维地区两座矿山的独立矿产勘探权。其中,桑格维矿山(Songwe)为山坡型近地表矿山,是公司的旗舰工程。该矿山稀土碳酸盐储量丰富,且适宜露天开采。近期公司公布的二期工程钻井结果显示,该矿山稀土矿产覆盖面积大,稀土氧化物品位高,且重稀土及战略稀土资源比重较大。
马卡恩格资源: 寻找适宜的稀土开采战略
----专访马卡恩格资源有限公司CEO兼董事威廉•道斯和董事长亚历山大•莱蒙
亚洲金属:早上好,威尔、亚历克斯。非常感谢两位能够接受今天的专访。随着贵公司二期钻井工程结果的公布,近期马拉维桑格维矿山不断有好消息传出。
亚洲金属: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稀土矿开采产业中,各稀土企业已开始更加注重矿区本身的特点。部分企业仍认为稀土氧化物品位是决定矿场质量的最重要因素;而也有部分企业认为,重稀土氧化物与轻稀土氧化的比重至关重要。那么评估稀土矿区的最重要依据是什么?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桑格维的优势在哪里?
威尔:关于矿场质量的决定因素,我的观点和许多其他企业相对一致。首先是矿产的原始价值,即每吨矿石中矿产的总价值。矿产的原始价值能够为公司确定生产成本提供有效的指导意见。矿产的原始价值主要由稀土含量决定,尤其是主要稀土元素含量。美国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规定,主要稀土元素包括钕、铕、铽、镝及钇。此外,重稀土及主要稀土元素比重也是决定矿产质量的重要因素。我认为,作为经济可行性的主要决定因素,矿产价值至关重要。
决定矿产质量的第二大因素是矿物学性质及矿场的恢复能力。矿场的矿物学性质决定着矿产的加工成本,进而决定着矿产的运营成本。由于矿场采用露天开采,因此,公司矿产开采成本较低。矿场的矿物学性质及矿产加工成本密不可分。
决定矿产质量的第三大因素是矿场基础设施建设。公司不需要投资数万美元进行道路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马拉维政治环境相对稳定,并拥有大量的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目前,南马拉维正在进行铁路建设。此外,国内还将建设其他新道路,因此,后期将有一条通往矿场的柏油马路投入使用。除此之外,新发电站建设正在计划当中。因此,我认为,马拉维是目前公司最理想的投资地,后期运营环境将进一步提高。众所周知,大量稀土工程在世界各地开展,公司选择马拉维的主要原因是当地开采潜力大,且工作环境良好。
综上所述,桑格维的优势主要有原始价值高、重稀土及重要稀土元素比重大、能够保证稀土元素浸出的良好的矿物学特质及健全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稳定的投资环境。
亚洲金属:过去几年以来,稀土开采公司大量涌现。除莱纳斯公司(Lynas)的康库得矿场之外,马卡恩格是马拉维唯一的稀土开采公司。马拉维的稀土开采的优势是什么,且公司是如何利用这些优势进行发展的?
威尔:马拉维是稀土矿业的大省,具有50-60年的开采历史。稀土矿产开采潜力较大,但目前仍处于勘探阶段。80年代末开展的众多工程为公司勘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当地大量资源仍待探寻。目前,多项其他工程正在马拉维地区进行。马拉维碳酸盐矿产储量丰富。如上所述,莱纳斯曾试图收购康库得矿场。此外,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资源机构(JOGMEC)也在马拉维地区跃跃欲试。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资源机构希望获得公司南部矿区开采权,并积极争取离子吸附矿产的各项权利。事实上,马拉维离子吸附矿产开采潜力较大,如众所周知的马达加斯加坦塔罗斯稀土工程。通过这些工程的市场价值我们可以很容易判断离子吸附矿产的开采潜能。
最后,公司在马拉维地区开展的矿产勘探工程越多,公司获得的利润越大。中亚地区已在苏联时期进行长期的稀土矿产开采,该产业利润已经确定,而马拉维地区与中亚情况不同,马拉维地区各类型矿产勘探潜力较大。
亚洲金属:马卡恩格在出口稀土成品及进口原料方面有何计划?
威尔:淡水河谷公司(Vale)正在马拉维建设一条横贯太特省和纳卡拉的铁路,而纳卡拉是国内重要的深水港口。由于公司矿产价值较高,因此,运输费用并不是公司生产的主要支出。但机器切割、过滤试剂及其他必要投入已经成为公司运营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
亚洲金属:对于稀土开采公司而言,合适的生产策略是公司成功运营的重要条件。美国钼业(Molycorp)及大西部矿业集团(Great Western Minerals Group)采用垂直综合模型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如永磁体和粉末合金),而其他公司则通过生产稀土精矿来降低生产成本。目前马卡恩格采用什么生产策略?
威尔:在工程预算允许的情况下,马卡恩格积极发展下游产业。最终,公司将尽可能的降低生产成本。在为工程募集资金时,公司曾获得两项期权,之后公司将继续寻找合作伙伴或贷款,但目前公司计划公开该项期权。现阶段公司将投资10亿美元,以达成2万吨的年产能。根据目前产业特点及投资环境来看,我并不认为这是最合适发展战略。
与其他商机一样,公司需要权衡风险与产出。很显然,公司越深入下游产业,需要面临的风险越多。目前公司工程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还未公布资源评估结果,但公司已与大型稀土终端用户进行交流,以确保工程投产后的市场关系。尽管短期内公司还没有签订稀土永磁合约的计划,甚至是稀土永磁原材料计划,但公司仍希望与相关市场人士确定合作关系。在销售市场上,供需关系是决定公司利润的重要因素。
亚洲金属:在钓鱼岛纠纷日益恶化的情况下,中国或将暂停向日本出口稀土资源,这表明,中国稀土产业的领导地位或将上升为政治手段。你认为稀土产业该如何避免供应中断的出现,并确保全球供应链的正常运行?马卡恩格该如何适应目前的全球稀土供应链?
威尔:目前全球稀土产业最需要的是供应的多样化,而供应多样化的实现离不开稳定体制下的实体工程及公司。对于消费商而言,供应链的多样性能够保证稀土价格的稳定,并为准确进行成本预算提供了条件。尽管许多公司运营规模很大,但经济可行性不高。此外,资金仍是稀土产业发展的重大挑战,且部分工程有可能无法获得足够运营资金。也就是说,多数工程只能通过与其他公司合作或兼并获得资金。实际上,每位市场人士均希望获得充足的资源供应和稳定的市场价格,而这只能通过供应链的多元化实现。
马卡恩格计划开展小规模运营,以满足小份额市场需求,这是公司适应目前供应链的主要原因。公司着力发展能带来经济效益的新工程,并通过采纳多样化的战略实现该目标。公司不仅熟悉地质学及矿物学方面的知识,而且在金融产业经验丰富,这对工程的成败至关重要。公司将充分利用科技、金融及管理方面的经验开展工程,以便成为稀土产业的主要生产商。此外,公司将继续重视供需关系的确定,不管是在马拉维还是欧洲,公司将继续发展良好的合作关系。短期内公司将最新的资源预测结果。一旦资源预测结果公布,公司将由矿产勘探阶段转向矿产生产阶段。在此过渡阶段,公司逐渐开始获得与潜在合作伙伴合作的可能性。
亚洲金属:自2011年中期以来,多数市场稀土产品价格大幅走低,短期内市场价格或将继续下跌。你如何看待未来6个月稀土市场走势?随着长期内市场需求的增加,你认为马卡恩格哪种稀土元素获益最大?
威尔:随着大量铈产能过剩,市场人士对后期供应过剩的担心加重,这也是人们过多关注重稀土元素及重要稀土元素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考虑到矿场重稀土及重要稀土元素含量较高,公司认为,长远内公司发展机会较多,对后期发展信心充足。为了满足国际市场需求、促进新技术研发,稳定的市场价格及供应链的多元化必不可少。中国之外的工程努力开展技术研发工作,以保证下游产业的稳定原料供应。
我认为,长期内稀土市场将很快实现资源供应的多元化和价格稳定,但在各大工程限产的情况下,如果全球经济好转,需求增加,中、短期内市场价格将再次上涨。然而,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因此,很难准确判断后期市场走势。目前公司主要致力于降低资本支出,缩减生产成本。
亚历克斯:说实话,与去年相比,今年市场价格并不算太糟。去年稀土价格大幅上涨,上涨幅度让人很难接受。近期市场价格下跌表明稀土产业逐步恢复正常,随着供应链的多元化,市场价格将逐步回稳。大量稀土应用产业已开始着手技术研发,而新应用也随之出现。因此,在目前情况下,稳定的供应链尤为重要。
尽管桑格维工程取得巨大进步,但其他稀土公司也相应公布投产。马卡恩格将如何利用提早进入市场的优势,并避免其他公司投产对公司造成的重大挑战?
威尔:并不总是越早进入市场越好。如在其他有技术挑战性的产业中,早进入市场意味着承担更大的风险。这些产业一般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多数早进入市场的公司以失败告终。我们希望能够从其他公司的挑战和经验中吸取教训。
此外,中国之外的其他地区稀土矿物学技术及加工技术正处于不断进步中,此外还包括矿产勘探范围、加工及可行性研究等领域。对于新兴公司而言,是否承担的风险越大越好?我认为,稍晚进入市场的小型公司能够以前人的生产技术以及风险经验为基础,更容易获得经济利益。公司对目前的生产较为满意。
亚洲金属:再次对威尔和亚历克斯表示感谢。希望本周贵公司能够公布桑格维矿场资源预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