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王一: 绿碳化硅微粉市场发展遇瓶颈 回暖需要新应用需求的支撑
----专访江苏大阳光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王一
江苏大阳光辅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绿碳化硅微粉生产企业之一,专业应用于太阳能、半导体晶硅片的切割刃料。公司生产线共具备年产5万吨绿碳化硅微粉的能力,2010年公司实现产值6亿元, 2011年产值达1亿元。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产品等于人品 ,质量就是生命”的指引下,严格按照体系要求进行生产、检测和管理。

亚洲金属:王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这次专访。首先,请您谈谈对今年整体宏观经济环境的看法。

王:整体经济形势比较差,特别是制造业。从我们当地情况来看,各个企业普遍盈利状况较差,有一半的企业今年的产值都会比去年降低,且大部分企业没有新增投资。我们这里还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情况尚且如此,全国各地可以判断必然是很差的。
从国家的政策来看,不会采取类似以往的四万亿那种政策来激励经济发展,所以短期内经济状况不会很快逆转,当然,国家新一代领导人也在推出一些务实的改革政策和措施,多少有些作用。所以我们判断,大方向逐步向好发展是可能的,只是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亚洲金属:结合贵公司的发展经营状况,请您谈谈绿碳化硅微粉市场当前的发展状况,企业面临的主要困境和问题。

王:绿碳化硅微粉市场,我主要针对光伏行业的应用说。在晶硅片切割上,经过这两年的危机中的经营,各个尚能继续经营的切片工厂都在极尽所能地降低成本。碳化硅是他们关注的一大重要降成本因素,所以价格已经被压到接近成本价,而且在利用回收碳化硅方面,更是不断加大比利用比例,80%的回收砂利用比例已经很常见。所以,这两年是市场总体需求不断下降的两年,大部分碳化硅微粉企业的生产产能被迫都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的状态。
这两年压力最大的是规模较大的企业,因为他们直接面对光伏晶硅片切割的公司,这些硅晶片切割公司这两年情况都很差,资金状况很不好,所以作为这些企业的主要供应商的碳化硅微粉企业的收款会很困难,,规模较大的碳化硅微粉企业资金压力很大,产能虽然可以通过停产来调整,但是前期投入的流动资金很大,财务成本无法很快降低,造成连月亏损在所难免,所以规模越大的企业,反而亏损体现越多。
目前微粉市场对不同型号产品的需求还不是很均衡,1500号和2000号是主流,1200号和其他号段产品都相对难销一点。这也是碳化硅微粉市场最大的问题之一,无法全面消化所有产品,从而必然造成库存增加,给企业带来很大的风险。
要解决以上问题,只有期望光伏行业转好,切片厂开始盈利,同时盈利之后带来整个产业链的现金流的改善,进而降低各个环节的财务成本,同时,还期望整个碳化硅微粉市场需求能够在1200#/1500#/2000#/等号段上都均衡一点,以便及时消化库存,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一丝希望。但是,碳化硅微粉企业即使实现盈利,其投资回报率也会很低,不再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这个行业,早前已经投入的资金能够脱身的也会积极脱身。所以,这个行业中短期之内,资金都不会宽松,苦日子还会继续很长一段时间。

亚洲金属:就近期光伏市场的新动态,包括欧洲双反结果、国家对光伏业的扶持政策等,您觉得对光伏市场的后续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针对光伏行业,欧盟双反也定下来不反了,这样欧洲市场还保留着一部分。
而国内市场呢,国家对光伏行业的扶持政策陆陆续续不断出来,但是具体到落实的细节上,迄今为止还是有很多细节政策没有出台。
总体来讲,国家对这个行业的扶持是来真的,很多后续政策还会进一步落实,在3到5年内应该会有一个发展的好时期,但是这个发展的利好是不是适合所有的光伏企业,倒也未必。我估计中间还是会有至少一半的企业在这个发展期内会消失,最后剩下的是巨头经营,而且大部分是有国有资本背景的在经营。5年以后,如果光伏产品的成本已经发展到不需要国家补贴就能发展了,那这个行业也就真的可以长期发展下去了。反之,如果到时候还是需要大量国家补贴才能有发展,那么,我估计,届时国家的补贴也会不断缩减,国家会有意识的压缩行业发展规模,所以国内在安装总量上,不会每年都有百分之几十的发展的,国家也会像现在的德国等欧洲国家一样,不断降低补贴,压缩发展空间。
也就是说光伏行业接下来的发展机遇也就是三五年光景,在这三五年内,继续降低成本,把光伏做到无需补贴就能盈利才是今后产业发展的关键,否则,这只是行业危机的短期过渡而已。

亚洲金属:谈谈您对绿碳化硅微粉市场后市走向,市场何时才能回暖?

王:碳化硅微粉市场,如果仅仅依靠光伏行业的复苏而出现较大的发展机会,我觉得不太可能了。即使光伏行业复苏发展了,碳化硅微粉的市场需求也不会大幅度的增加,特别是对新碳化硅微粉的需求,增量不会很大,主要原因有这么几个:
第一,目前的切片工艺已经在最大限度利用回收砂来处理了,能不用新砂就不用新砂;
第二,切片工厂要想在接下来的发展时期不被淘汰,势必还会继续压低成本,碳化硅要想恢复较高的毛利,已经不可能了;
第三,切片工艺的发展趋势,未来很可能是金刚线切割,而不是现在的多线切割工艺,这种替代只是时间问题,如果光伏行业真的复苏了,那也意味着切片厂有意愿去更换工艺了,更意味着碳化硅的市场需求可能还会萎缩;
所以,我认为,如果没有出现一个新的产业需求碳化硅微粉,仅仅是光伏行业的需求话,不太可能出现真正意义的市场回暖。将来能够剩下几个拥有完整产业链,并且管理规范,又没有太多财务成本的碳化硅微粉企业就不错了。碳化硅微粉市场还在,但是目前那么多的绿碳化硅微粉企业和产能未来是很难再全部开起来了。

亚洲金属:您对政府机关、单位或其他碳化硅微粉企业有什么建议吗?

王:积极转型升级是碳化硅微粉企业的可行之路,在这个过程中,积极研发,开拓碳化硅新的应用领域,是可能的发展路径。
碳化硅这个材料是一个特性非常鲜明的新材料,可以应用的领域很多,原来在这方面的研究可能也还不够,是不是利用这个行业危机所带来的压力和紧迫感,在开拓碳化硅微粉的应用方面有些新的进展,带给所有投资这个行业的企业一个未来,就是行业发展之万幸了。

亚洲金属:最后,再次感谢您接受这次采访,希望贵公司和亚洲金属继续保持沟通和合作。

王:在这里,我也非常感谢亚洲金属给我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表达我们的一些看法,与业内人士相互交流学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