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中信大锰矿业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经理谭蓉

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集采、选、冶于一体的锰系产品生产与研发大型企业集团,总部设在广西南宁,总资产50亿元,拥有14家分公司和控股公司,员工8000人,为广西十佳企业。公司锰矿资源丰富,占全国总储量的22%,位居中国之首,同时还拥有海外高品质矿产资源基地。核心产品生产均通过国家行业准入,并取得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是全球锰系产品的重要供应商,为电解金属锰、工业硫酸锰、饲料级硫酸锰、天然放电锰粉、化工锰粉、工业碳酸锰、软磁铁碳酸锰、工业氯化锰等产品国家和行业质量标准的起草和审定的主要单位。
谭蓉:2013年中国电解锰市场需求难增加
----专访中信大锰矿业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经理谭蓉

亚洲金属:谭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我们知道中信大锰是中国前三大电解锰生产商之一,能否先介绍一下公司的运营情况?

谭: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集采、选、冶于一体的锰系产品生产与研发大型企业集团,拥有1.21亿吨储量的锰矿资源,占全国总储量的22%,具有绝对优势;此外,我司还在加蓬等国家拥有自己的锰矿资源。目前我司在广西大新、天等、靖西等地均设有电解锰厂,年产能达20万吨,年产量超10万吨。

亚洲金属:相比其他大型生产商,中信大锰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谭:除了拥有国内外丰富的锰矿资源外,我司作为广西十佳企业,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点支持。经过多年积累,我司不但在技术上领先,在人力资源上也有优势,我们有一支能干的生产和销售队伍。

亚洲金属:您认为今年全国电解锰的产能将达到什么水平?下游需求是否会增加?

谭:预计今年电解锰实际产量相比去年会微降。由于下游行业表现不佳,今年国内的整体需求很难好于去年。因此,许多电解锰生产商的扩产计划也相应推迟。国外市场需求也不会出现太大变化,应该也是微降。

亚洲金属:您如何看待国内下游市场对锰球需求的增加?

谭:近年来,全国锰球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在下游行业生产中的可操作性增强,加上相比锰锭具备价格优势,因此国内市场对锰球的需求和运用有所增加。

亚洲金属:2013年电解锰出口关税取消之后,从海关数据上看,锰片、锰锭出口量上升明显,同时锰球出口大幅减少,您如何评价目前为止出口市场的表现?

谭:我们认为,中国电解金属锰、锰球和锰锭出口总量仍将呈现下降态势。因为从去年开始,锰矿石价格走低,生产低碳锰铁和高温硅锰在成本上就有优势了,这两种产品替代了部分电解锰市场。
电解锰出口关税的取消使国外用户对锰产品的使用发生了改变。锰球失去价格优势,包括POSCO在内的用户减少甚至取消了对锰球的采购,欧洲市场对锰球的需求也大幅下降。因此,今年锰球出口量将明显下滑,大部分用量将转成锰片。
关税取消之前,受走私影响,锰锭出口量并未真实体现在海关数据上。而事实上,国外用户对锰锭的需求一直比较稳定。
海关数据表现为锰片出口上涨,锰球下跌,锰锭上涨;实际可能出口量都是下跌的。

亚洲金属:贵司今年是否计划扩大出口?

谭:中信大锰今年仍会以国内贸易为主,但同时积极恢复与老的出口客户的关系。后期将视出口市场的表现调整出口的比例。

亚洲金属:我们了解到广西多数电解锰产区的电价在0.65-0.70元/千瓦时之间,第二季度内电价是否可能下调?

谭:广西电价相对其他地区的确比较高,目前为止并没有电价将下调的消息。我们认为今年内广西电价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亚洲金属:您怎样看待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走势?

谭:从4月开始,由于下游行业表现持续低迷,电解锰市场看跌情绪比较浓,价格也一路走低,加上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近期出口成交减少。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供应商在价格上的竞争仍会比较激烈甚至愈演愈烈。另外,政府是否有优惠电价、税收返还和财政补贴将对市场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您工作顺利,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