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伊川县东风磨料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铁栓

石铁栓: 坚持不懈走深加工道路
----专访伊川县东风磨料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铁栓

亚洲金属:石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介绍贵公司的情况?

石:欢迎亚洲金属网来到我们公司。公司成立至今已20年,我们从一个小作坊做起,一点点壮大,但我们的定位始终未变,即是深加工。我们从开始的球磨、巴马克、酸洗、水洗、发展到煅烧,特别是煅烧磨料,进行规模化生产,其产品广泛用于涂覆行业。受低迷的刚玉市场的影响,我们的总体销售额虽然没有变,但利润整体下滑。因为刚性成本增加,像工人的工资、海运费、包装费、矾土价格,工厂难以消化。但这是好事,不是坏事,因为这正是产能过剩的正常反应。这要求大多数企业停下来,因为过去刚玉行业发展过快,这也是给公司一个调整的机会。我们和河南工业大学和河南科技大学都有合作,和河南科技大学的培养研究生项目已经谈了2年,现已进入签协议的阶段。磨料行业不大,但用途广,磨料品种多。要做到专业性,差异性,还得依靠深加工。不然大家都上冶炼炉,搞冶炼,无特色可言。今年碳化硅取消配额,这对我们国家并不是好事,这是放开资源,这让我想起了美国对中国棕刚玉发起的反倾销。2004年,美国对棕刚玉进行反倾销,我们首当其冲,作为深加工企业,我们很多的美国客户流失,中国的资源任人宰割。这也反映国家不是很重视棕刚玉,如果中国在国内港口也相应的增加税费,美国的反倾销就不可能得到执行。

亚洲金属:近两年来,棕刚玉市场运行缓慢,河南棕刚玉开工率很低,很多生产商停产,请谈一谈河南刚玉生产商面临的问题。

石:刚玉总的需求量没有下降,国内需求实际上涨了,国外出口保持基本稳定,但欧洲受危机影响,需求会少一点,但量还是很大的。刚玉产能严重过剩是市场缓慢的主要原因。前年河南电解铝企业兴起,河南棕刚玉企业一落千丈。我们曾经是河南的支柱企业,2004年我们是洛阳20名企之一,但随着电解铝企业的发展,我们地位下降,随之电价优惠政策也被取消。而与此同时山西,贵州开始招商引资,棕刚玉发展起来。三门峡炉子也是那个时候发展起来的,我曾参加过三门峡明珠的项目建设。那时河南三门峡电量充足,电价一度很低,所以那里短时间内就上了50-60台炉子,河南其他地方也在上炉子。2008年统一电价调整,优惠电价取消,电费达到7毛多,河南的棕刚玉企业马上就经营困难。如果河南棕刚玉企业都转向深加工,不太现实,毕竟深加工市场有限,而且深加工投资很大。受政策影响,随着区域经济发展,棕刚玉等粗放型企业受到国家抑制,至少不会得到政府的支持。我认为河南棕刚玉企业未来都面临经营困难,因为电价和资源得不到国家的支持。企业只能从深加工、多品种、差异化、多样化中寻找出路。

亚洲金属:棕刚玉产能过剩,但2012年,贵州部分棕刚玉厂家又新上马了10多台炉子,您如何看待这种情况?

石:贵州上了炉子,按照投入和产出来讲,也是不理想,他们也是经营困难。他们这样做,更加加重了产能的严重过剩。只要看到我们河南棕刚玉这边有利润,贵州还会上炉子,广西也要上。我们河南在冶炼方面没有什么优势,只能在深加工方面做好。但加工业也在慢慢向贵州发展,雅宝做的就非常好,他们技术不错,资金充足。我们这边的技术也是不错的,但是投资得慢慢来,所以我们会坚持不懈走深加工道路。另一方面,贵州那边民企较多,并且可以享受丰水期电价,他们在枯水期电价高的时候,简单维持,丰水期电价低的时候会加紧生产。

亚洲金属:2012下半年,棕刚玉市场进一步下降,9、10月份更糟,您认为棕刚玉市场在2013年会有所好转吗?

石:我个人认为应该与2012年持平,难有任何好的起色,但还要看十八大以后是否会有利好的政策出台。我认为市场在6月份情况会稍好一点,但大的转变,不太可能。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只有7.5%,所以大环境还是艰难。但国家总体规模经济量大,总体向好。受庞大的经济总量的牵引,虽然产能过剩,棕刚玉企业可以维持,所以和2012年差不多,但企业最艰难的时刻还没有过去。因为产能过于庞大,棕刚玉市场在没有大批企业倒闭之前,就不会转好。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棕刚玉设备闲置,好的时候再重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棕刚玉小企业的最好写照。过去刚玉产能不大,经济转好自然拉动着刚玉市场,但现在产能和规模一下子上去了,即使经济发展的再快,都能满足其要求。所以棕刚玉市场不可能出现那种勃勃生机的景象了。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地方政府不会去决定淘汰谁。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也期待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

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