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创新金属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总监帕特里克•王

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创新金属公司(IMC)是一家私营企业,成立于2011年初,主要提供稀土行业下游加工、销售服务。创新金属公司的目标是缓解中国以外地区缺乏独立的稀土加工和分离厂而形成的稀土供应链瓶颈问题。
帕特里克•王:改变全球稀土产业格局
----专访创新金属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总监帕特里克•王
亚洲金属:帕特里克,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很高兴能够听到更多关于创新金属公司发展的情况。最近贵公司公布已选址将建造一座稀土分离厂。您选择建厂地址的标准是什么?
帕特里克:我们考察过北美的一些地区,在我们的工程公司,詹尼弗股份有限公司(Genivar)的协助下认为一处厂址需要具备22条关键要素:包括电力、水力供应,靠近应急服务站,交通设施便利,临近试剂供应商等等。我们依据这些要素逐条对备选地点打分评估,最终选出贝康库尔(Becancour)作为建造重稀土分离厂的地点。
亚洲金属:为什么选择在魁北克省建厂,贵公司又是如何得到魁北克政府批准的?
帕特里克:魁北克是世界上稀土矿最集中的地点之一,这里基础设施完善,电力成本低,适宜建厂。政府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我们可以直接与魁北克政府投资署(Invest Quebec)联系,他们也很愿意把魁北克建成稀土产业的中心地之一。
亚洲金属:建立合资分离厂在稀土行业是一个新的概念,尤其是在中国之外,很多勘探公司视其他公司为竞争对手。如何让矿主和消费商进行合作,从而使各方从中获得最大利益呢?
帕特里克:我们只打算扩大到对4、5家公司提供这种服务,以帮助他们大大减少支出,获得高额回报。这种合作方式的支出远低于他们的成本开销。我们公司将他们带到一线,帮助他们直接与终端用户建立长期承购合同。终端用户对购买矿山不感兴趣,他们希望看到的是终端产品。他们认为集中的好处是可以降低单一供应渠道的风险,并能整合产品质量,使之始终符合他们的标准。
亚洲金属:贵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是什么?与消费商或矿业公司签订合同了吗?
帕特里克:我们正按计划发展业务。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证明集中给料是可行的,且已经完成。第二步是选择一个理想的厂址,为实现矿业公司和终端用户利益最大化,我们也做到了。第三步是到2016年完成对业内主要候选公司的研究,选出那些最有前景并能生产不含钍和铀的混合稀土碳酸盐的公司。接下来的几周我们将发送购买意向书,希望在未来几月可确定生产商。下一步进行一系列计算,为终端用户列出产品目录,明码拍卖系统的流程及费用。
亚洲金属: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实施稀土专营发票,以更好控制逃税和走私。此外,现在有人认为实行专营发票会推动稀土价格上涨从而出现囤货的说法。目前在中国之外发展供应链的紧迫性到底如何,您认为贵公司的工厂将如何满足消费商,特别是北美消费商对原材料的需求?
帕特里克:专营发票是控制无配额产品的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是控制非配额生产也很重要。如果产量增加,持续供过于求,产品会难以找到销路,造成价格下跌。话虽如此,市场上有很多误解,中国的做法也不总是完全符合事实。囤积非战略性资源只是试图控制价格,且只在你控制着超过95%的市场份额时起效。但是,如果其他生产商进入市场,这个策略就不管用了。库存过剩,价格将一直偏低,最终终端用户会离开中国。价格控制并不是好的长期策略,这些工业金属不像其他用途更广泛的金属,那些金属成交量很高,价格透明,有相对有效的目标市场。
你也许相信一些预测,称稀土供应极度短缺,而这个分析只能是从单个元素上分析,而不考虑数年积累增长的存货,供大于求。多年来库存显著增长。我认为在中国以外发展供应链迫在眉睫,但更多的是为了其它原因,比如确保市场不仅依赖于单一的供应商,而且多个参与者可形成一个更好的环境,以保障透明、高效的市场氛围,而且期货市场的发展对产品开发周期长的终端用户非常重要。
亚洲金属:贵公司如何将运营和加工成本保持在世界最低水平?将与什么样的个人和企业合作建厂,以实现降低成本的目标?
帕特里克:为确保我们的运营成本处于全球最低水平,创新金属公司并不直接受惠于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努力全部通过生产商,最终让终端用户收益。为了获得较低的运营成本,我们花费很长时间选择合适的厂址。魁北克供电稳定且电价较低,成为最适合的地点。我们计划生产金属和氧化物,生产过程将消耗大量电力。再生酸也会消耗大量的电力,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达到“封闭循环”和“绿色生产”,尽量减少浪费。节省成本的文化和低价的运营基础原则源于创新金属公司本身,我们每一笔开销都基于有效利用及节约使用。加雷思·哈奇(Gareth Hatch)和我可以去做其他回报更高的事情,但我们相信现在所做的从长远看将打造一个更健康的行业,足以同中国竞争,打造一个可以真正满足用户需要的关键材料市场。我们正在与拥有新生产技术的合作伙伴谈判,与试剂供应商、设备销售商等谈判,致力于在高质量生产标准的情况下确保最低的运营成本。
亚洲金属:贵公司提到要建立一个集团。您能否介绍一下细节?又将在行业中起到何种作用?它在行业中能扮演的最佳角色是什么?
帕特里克:嗯,你可以随便把它称做什么,我们所做的基本就是邀请一小部分生产商来加入我们工厂。然而,基于生产商的预计产量及我们精炼厂的产能,供应商的数量为4-5家公司。这是等式的一边。另一方面是要确保关键材料长期供应的最终用户代表以形成供应链。这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特别是当你想到竞争对手会如何做时。如果你只是想做稀土,而你的竞争者却已获得稀土供应,并致力于生产更好的产品,你可能会出局。终端用户会发现获得长期供应花费不高,尤其是对诸如产品发展的投资和终端产品整体制造成本不高。当最终用户购买分离的技术,他们购买的资产可以交易且具有实际价值。
亚洲金属:谢谢你,帕特里克。期待听到贵公司的最新进展,衷心祝你们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