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原料开发采购部合金科科长李润林

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不锈)是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6月对不锈钢生产经营业务等经营性资产重组后,发行A种上市股票,公开募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6月,太钢不锈完成对太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的收购,拥有完整的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及相关配套设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最高、品种规格最全的不锈钢企业。
面向未来,太钢不锈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持续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快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到2010年,以不锈钢为主的品种、质量、成本、研发、节能、环保、效率、服务等各项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实现永续发展,基业常青。
李润林:长期来看节能减排对不锈钢和铬市场影响不大
----专访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原料开发采购部合金科科长李润林
亚洲金属:目前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较大,同时,国家有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势必会影响到钢铁市场的产量和价格,请问对贵公司在这方面有什么影响?
李:节能减排对钢铁和铬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从我的角度来看,国内打压房地产是由于房地产泡沫较大,实际根源是金融膨胀太大。调控房地产,首先是把通胀压力减下去,其次是加息,通过银根紧缩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金融手段。政策手段主要通过国家政策来控制。从目前钢铁行业开工率来看不到70%,而铬行业如果都开起来,远远不是目前产量。国家节能减排对市场短期有一定影响,但从长期供需状况来看,我认为影响不大。因此归根结底还是需求和供应来决定铬市场价格。总之,实施节能减排,我认为从长远来看,影响不会太大。
亚洲金属:钢厂未来的发展方向及理念是怎样的?
李:中国钢厂未来的发展,可以用四句话简单概括:一是兼并重组,二是优势互补,三是延伸产业链,四是长期结构的调整。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难,可喜的是现在有些国内钢厂已经在这些方面下了功夫,如河北集团、山东集团、宝钢集团、鞍钢集团、武钢集团等都在兼并重组优势互补,通过这些途径发挥大家的技术优势 、装备优势、地理优势、原料优势、市场优势等,不但在国内做大做强,这对出口也有好处。
在延伸产业链昂面,大家也都感觉近几年铁矿粉、焦炭、包括镍铬原料价格在上扬,这造成钢铁成品价格被迫上涨,钢铁和镍铬生产厂有些无所适从。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一是在原料上下功夫,即怎样得到廉价稳定的原料资源;二是在下游延伸产业链。现在做到了钢坯那我们还能不能进行深加工,通过这种模式提升自己的产品竞争力。
亚洲金属:中国钢厂仍旧依赖铬铁进口,贵公司的铬铁进口在铬铁采购量中的比重及趋势如何?谈谈未来对铬铁进口的需求的看法?
李:这个问题,大家比较关心。太钢月采购铬铁5万多吨,年需求60多万吨,进口铬铁的比例直接影响到国内价格。很多人都问,太钢铬铁是进还是不进以及进口量等。可以这样说,进口比例我们没有固定,如果一个月5万多吨都靠国内,从资源稳定及价格采购角度对太钢不利,因此我们近几年的铬铁采购主要依靠三驾马车:一国内铬铁,一是哈铁,再就是印度南非等国的铬铁进口等,比例没有定数。去年进口铬铁的价格相对便宜,我们的铬铁进口占总需求量的60%。今年进口铬铁与国内价格变化不大,上半年进口价格低于国内而下半年则略高于国内,两者价格处于交替过程。我们的年铬铁进口比例在30-60%左右,现在的进口比例也在这个范围内,具体不太好透露。从未来的铬铁进口和国内铬铁供应看,进口铬铁还是要保持相对稳定的比例,从资源和价格的角度分析,国内节能减排及电价的提高,使得制造成本升高,相应的铬成本提高。这样国际铬铁比国内价格要低些,因此就会进口铬铁。八、九月份都有十几万吨的铬铁进口(主要来自南非),主要还是价格因素。完全不进口是不可能的,完全进口也不行,钢铁还是需要多方面采购,这也是为了保证价格的合理性。
亚洲金属:中国铬铁厂家面临经营分散资源依赖的问题,对于国内铬铁厂有没有什么建议?
李:这个问题,大家都在考虑,但确实是无能为力,这些问题与铁矿石一样,老生常谈。我认为,应该联合起来集团采购,这样能增加谈判能力,也是降低采购原料成本的最佳办法。再是通过控股及参股办法获取资源,如酒钢、中钢、五矿、太钢陆续有铬矿资源。联合采购需要各位敞开胸怀,才能在定价话语权上争取更大的权利。中国的铬矿资源确实非常贫乏,主要集中在南非、哈萨克斯坦和印度等国。
亚洲金属:太钢不锈钢在国外扩大铬矿投资控制源头成本,请谈谈有没有新的项目上马?贵司的海外投资经验与大家交流一下?
李:延伸产业链包括上游和下游的延伸。我们太钢在上游的延伸做了不少工作,下了很大功夫 大家知道,我们与CVK有合作,每年能够拿到几十万吨铬矿,这提升了我们的铬采购能力。在不锈钢中比铬价值更大、风险更大的镍原料我们也在做工作,在缅甸有一个红土项目的合作,明年投产,也会拿到相当可观的镍生铁,以降低我们的镍采购的原料成本。在山西附近我们有自己的铁矿,同时,还有一个铁矿在新建,全部投产后铁矿供应还将增大,采购成本将比在市场采购降低一半以上,这是太钢的一些项目。
另外在铬铁加工行业也有新的工作,如有矿山或者又有加工能力的客户,希望能与太钢合作,延伸产业链共同发展。
亚洲金属: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太钢国贸的情况?
李:我们给做铬铁和铬矿的客户介绍一个新朋友,就是——太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我们与CVK集团有合作项目,每年有几十万吨的铬矿供应,主要通过太钢国贸公司进行销售。太原钢铁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是太原钢铁集团公司的全子公司,成立于1986年,在中国香港、美国、欧洲、俄罗斯、南非设五个子公司,太钢国贸公司作为集团公司国际化的窗口,实施国际化战略品牌,负责集团公司所有材料的设备配件、技术等产品的进出口,开展国际招标业务,以诚信、维护、平等、鼓励的原则下开展双赢和多赢的合作,2006年太钢国贸公司净增进出口额18.6亿美元,占山西省出口总额的21.8%,在全国进口200强企业中排47位。2009年太钢集团与土耳其CVK集团的铬矿项目启动,该项目太钢投资2亿多美元,是太钢乃至山西的最大海外投资项目,同时也是中国在土耳其当地投资的最大项目。合资铬矿总储量5500万吨,2009年合资公司投产,到2014年合资公司矿产量达到160万吨,太钢国贸公司承担太钢铬矿的经营,致力与中国铬合金发展的各位同仁直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