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蒙古国“阿尔泰矿石”有限责任公司国际贸易与营销部部长胡兰

“阿尔泰矿石”有限责任公司是成立于2008年,在蒙古国注册的从事采矿和勘探业务的一家蒙古国独资民营企业。目前“阿尔泰矿石”有限责任公司在蒙古国位于“戈壁阿尔泰”省的车勒县“达彦淖尔”铁矿山进行开采并生产粒度细,品位不低于60%, 有害因素较低的优质铁精粉。我公司2009年铁精粉出口量占蒙古国铁精粉出口量的4%,而2010年占9%,2011年占24%左右,就成为了蒙古国最大的铁精粉出口商。我公司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产品,致力于满足快速发展的中国西北地区对原材料日益增长的需求。目前我公司已与新疆自治区的乌鲁木齐市、哈密地区、库尔勒县、奎屯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数个钢铁厂开展了合作。
胡兰:中国西北铁矿市场潜力巨大
----专访蒙古国“阿尔泰矿石”有限责任公司国际贸易与营销部部长胡兰
亚洲金属:胡兰部长,非常感谢您能接受亚洲金属的采访。首先,请介绍一下蒙古国“阿尔泰矿石”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公司目的市场的基本情况。
胡兰:“阿尔泰矿石”有限责任公司是2008年在蒙古国注册成立的蒙古国独资民营企业。目前“阿尔泰矿石”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蒙古国西南地区的“戈壁阿尔泰”省的“达彦淖尔”铁矿山正在进行露天开采,并通过干选技术,生产出符合国际标准,平均品位达到60%以上,有害因素较低的优质铁精粉后供应给中国西北地区新疆自治区和甘肃省的钢厂。
“达彦淖尔”铁矿山位于蒙中边境线往西北168公里。我们把铁精粉依靠自己的运输车队从矿山直接运到到蒙古国新布尔戈斯泰口岸和中国新疆自治区的哈密地区三塘湖乡的中国海关监关库。
对中国西北地区的钢厂来说,我公司拥有的铁矿具有重要战略性的位置。由于中国西北地区是一个陆封地区,对国外铁精粉供应商有一定限制,因此“达彦淖尔”铁矿山是对中国西北地区来说唯一的最近外国铁精粉供应商。从我公司开始出口铁精粉之前,即2009年前中国西北地区只有位于哈萨克斯坦与中国边境线2000公里的哈萨克斯坦铁矿山进口铁精粉,而我公司进入该市场,我公司铁精粉出口量直接影响到哈萨克斯坦铁精粉出口量。
基于中国海关数据,2010年中国从哈萨克斯坦进口了610万吨铁精粉,2011年其铁精粉出口量下降到430万吨,而“阿尔泰矿石”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出口了31.5万吨,2011年出口了130万吨铁精粉。该数字说明,我们已成为中国西北地区的第二大铁精粉供应商。我们给该地区的钢厂提供了铁精粉和原材料来源多元化的机遇。 我们从中国中央政府提出的西北地区发展及投资“十二五”规划,中国钢铁“十二五”规划来看,我公司看好中国西北地区市场。经济发展直接影响到钢铁需求量,目前新疆的钢铁产量为950万吨,而“十二五”规划中即到2015年时,该地区钢产量将会达到3970万吨,因此最近几年该地区的铁精粉需求量不断地增加。
亚洲金属:请介绍一下贵公司生产量和今后的发展规划?
胡兰:我公司拥有的“达彦淖尔”铁矿山的储量在蒙古国排名第二位。若我公司每年给中国西北地区供应1千万吨铁精粉的话,可持续生产30年。随着我公司阶段性地扩大生产规模,我们的出口量也在不断提高。我公司向中国西北地区出口铁精粉2009年是5.5万吨、2010年是31.5万吨, 2011年达到130多万吨,就此我们2011年的出口量占蒙古国铁精粉出口总量的24%左右。我公司不仅是蒙古国的大型铁精粉出口商,已成为地区性大型铁精粉出口商了。
我公司计划2012年出口230万吨,2013年出口400万吨,2014年500万吨和2015年500万吨干选的铁精粉,供应中国西北地区所有的钢铁厂。另外还计划在2013年第三季度投产年产量200万吨的湿选生产线, 2014年向中国市场供应球团、生铁、直接还原铁等高附加值产品。
亚洲金属:你们公司如何看西部钢铁业的发展?这个市场有哪些特点,你们公司针对这个市场准备进行哪些销售战略?
胡兰:中国西北地区的铁精粉市场与中国沿海地区的铁精粉市场相比有较大的区别。比如:该地区是一个内陆省,因此对国外原材料供应商有一定的限制,到2009年西北地区只有从哈萨克斯坦进口铁精粉。同时该地区因基础设施和铁路发展不如中国内地发展水平,所以运输成本较高。该地区具有少数大型钢厂,这些大型钢厂持有当地大型铁矿山的大部分股份,因此当地中小型钢铁厂缺乏铁精粉供应商。
西北地区铁精粉贸易方式、市场公开程度和金融衍生工具等情况的发展都不如中国内地,而且该地区市场竞争性较弱,铁精粉定价方面钢厂有单极地位等特点,可是我公司认为上述的西北地区特点不久就改善。
我公司注重上述中国西北地区特点,我公司正对该市场实施以下销售战略:“阿尔泰矿石”有限责任公司将根据钢厂的距离,执行多样化的价格政策来支持民营和中小型钢厂,同时与运输和贸易公司合作把铁精粉运送到钢厂,我公司与所有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实现双赢合作。因此,我公司采取的营销战略对物流、贸易公司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作用也较重要,并且这些单位对该地区市场发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我认为,这一些单位在新市场上发挥各自的作用同时他们也得到更多的利润机会。
因此我公司诚恳邀请有意与我公司建立合作意向的所有的企业,参于4月25-27日期间在乌鲁木齐举办的西北地区铁矿石供需高峰论坛,共同寻找新的机遇,建立长期合作。
亚洲金属:这个销售政策范围内产生哪些问题?还有你们认为有哪些机会?
胡兰:我上面描述中国西北地区的特点。上述的特点对我公司出口铁精粉来说,一方面是阻碍,一方面是机遇。我公司铁精粉出口方面面临以下问题。
第一、我公司与该地区的大型钢厂做铁精粉贸易很困难,该地区的大型钢厂为了低价购买我公司的产品,联手对付我公司,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阻止中小钢厂进入该市场,为了保留下来各自的单极地位,采取很多阻碍其他公司进入该市场的措施。
第二、中国新疆自治区的老爷庙口岸离中国边境线84公里,是位于哈密地区的三塘湖乡的非标准位置的口岸。该非标准位置的口岸增加了我公司的铁精粉运输成本。在中方口岸上只有一个公司拥有海关监关库,因此我公司给该公司交付全中国没有的高监关库费为37元/吨。同时该口岸是一个双月开关口岸,双月开关是限制通货量的一个原因。老爷庙口岸在两年时间里,以口岸通货量全新疆排名第三位。因此我公司希望哈密地区政府更加重视该口岸的发展和给更多的公司批准海关监关库,并支持我公司和其他中小型营业。由于我公司的铁精粉生产量不断增加,因此必然出现扩建该口岸通货能力和口岸常年开关的必要性。
第三、虽然中方从老爷庙口岸到三塘湖乡共有84公里的沥青路修建了,新修建的沥青路不符合重型沥青路,因此制定载重量限制,该限制导致增加运输成本。同时,新疆运输公司的运输费与中国内地运输费相比的话高于一到两倍。 若从三塘湖乡到乌鲁木齐和甘肃省修建铁路的话,会降低运输成本,因此我公司希望中国中央政府重视中国西北地区的十二五铁路建设计划。
亚洲金属:目前而言,中国很多企业在中国西部地区钢铁行业投资,阿尔泰矿石有限公司有没有这种计划?
胡兰:“阿尔泰矿石”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优质铁精粉,并出口到中国西北地区。我们具有丰富的原材料资源,而在中国具有实际市场需求。因此我们有在新疆生产成品的目标和计划,我们计划在新疆哈密地区的三糖湖口岸附近建设球团厂、生铁厂和直接还原铁生产厂。此项工作,我们已经开始与国内和国外的公司接触,探讨关于投资与合作方面的事情。
亚洲金属:对于未来半年的西部铁精粉市场您怎么看呢?
胡兰:我公司看,4-10月份是对新疆地区来看,市场最活跃,也是市场价格旺盛的季节。原因为:
第一、西部地区由于天气开始变暖,建筑工程也跟着开始,随着钢材的需求量增加,钢材价格也开始上涨。
第二、由于在新疆投资新建的钢厂和扩建的钢厂在年底投产,因此铁精粉储备工作开始于6到8月份。同时北疆的铁矿山冬季的12月到3月份时间全部停产,因此该地区的各钢厂具有铁精粉储备工作开始于7月到10月份的特点。 第三、由于新疆和甘肃的当地钢厂从当地铁精粉采购价格低于市场价格,因此当地大部分铁矿山停止生产铁精粉。因此该地区各钢厂不得不在今年3月底的时候,把当地铁精粉采购价格上调65元/吨。因此,我们看今年4月份到10月份的中国西北地区的铁精粉市场价格增长率与中国沿海地区的铁精粉价格增长率相比价格上涨率高一点。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能接收这次访问,我们祝愿贵公司的业绩能够蒸蒸日上!
胡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