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江钨集团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廖新庚先生

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3月,是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公司是江西省大型工业集团之一,是中国有重要影响的钨资源企业,同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首批核准的钨品出口企业和钨品出口供货企业。作为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公司的对外贸易窗口和江西省重点出口企业,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经营集团下属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生产的钨制品、铋锭及钼、锡、稀土等产品的出口贸易及资源性产品的进口贸易,并直接管理和使用集团名下的所有配额。
廖新庚:钨制品出口市场在2010年3月后逐步好转
----专访江钨集团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廖新庚先生
亚洲金属:感谢廖总对我们亚洲金属网的支持。江钨集团作为我们国内钨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一直对市场起一个领航的作用,咱们进出口公司在出口市场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廖:首先,非常感谢亚洲金属网多年来对江钨集团进出口公司的关心和帮助!江钨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这几年之所以能够得到快速的成长和发展,与我们集团公司的快速发展是分不开的,与我们集团公司各级领导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与我们亚洲金属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当然与我们行业内外的领导、朋友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进出口公司的全体员工,对支持、关心、帮助我们的各级领导、各位朋友表示深深的谢意和真诚的祝福,也真诚欢迎大家有时间来山青水秀、鱼米之乡的南昌做客。我们期待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继续得到包括亚洲金属在内的各位领导和朋友的支持和帮助,期待我们的合作得到进一步的加深,进一步的发展。
亚洲金属:去年年底的时候经济危机对钨市场造成了相当大的冲击,国外客户停止采购,钨品价格大幅跳水,很多小型企业被迫停止生产。最近两个月的时间,从11月初起,原材料价格回升,国内外需求也显露有回升的迹象。请您对目前的经济走势和宏观经济运行环境说一些看法。
廖:我同意有些专家所说,中国经济呈明显的“V”型反转。11月份以来,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一样,世界经济确实也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从海关的数据和大家的切身体会也可以得到验证,出口也在逐步地得到恢复,但普遍恢复尚需时日。中央经济会议已经决定,明年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增长、调结构、促销费,从而确保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以及明年8%的GDP增长率,预计明年拉动国内需求仍然是政府工作之重,但可以期待的是此次危机中最困难的2009年即将过去,我们将要迈入最关键的也是充满曙光的2010年。我们相信冬天即将过去,春天还会太远吗?
亚洲金属:今年七月一日开始,中国政府调低了APT以及部分相关产品的出口退税,从原来的10%降到现在的5%,您可以帮助解读一下政府对钨产品市场的政策吗?
廖:政府对钨制品出口在配额管制的基础上加征关税,一方面是经济宏观调控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出于进一步保护我国有限的战略性资源的考虑,我们作为国内钨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大型省属国有企业,坚决支持并坚定执行国家这一战略性政策。
亚洲金属:我们都知道钨铁也是江钨集团的产品之一,但是今年因为20%高额的出口关税,使我们中国钨铁在国外市场和越南产钨铁的竞争中处于价格劣势,尤其是在欧洲市场。2008年我国钨铁出口数据显示一共出口4835吨,其中1-10月份的出口量4593吨,今年1-10月份的出口量为1084吨,同比下降76%。这其中的原因除了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也有高额关税的限制。很多人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取消这20%的出口关税,您是怎么认为的呢?
廖:大家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取消钨铁20%的高额出口关税的问题,我想大家也都是站在企业、行业的角度考虑后提出的这个建议。从2009年的出口情况来观察,确实是由于钨铁产品20%的出口关税,给我国的出口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成本压力,造成了相关产业向国外转移的现象,从09年钨铁产品海关出口数量和出口价格可以看出,该产品无论数量和价格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而且钨铁产品的价格直接影响到整个钨品市场的行情和行业的发展信心。但我们相信:国家政策的制定是经过多方面的调研和谨慎考虑的,也是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断调整的。
亚洲金属:现在的钨市场很多人感觉现货市场一些矿山有库存但是不出售,原材料价格上扬,但是下游产品需求并不能给一个足够的支持,所以市场信心不足。那我们公司是一个集团企业,从原材料到下游很多产品生产线比较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现在的生产和销售,以及库存的运营情况和政策。
廖:据我所知,目前市场上的库存量其实属于正常的库存量,往年市场好的时候有些库存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而无法统计出来,目前库存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市场价格有所回升;另一方面时至年底,保有一定的库存为来年做准备也是传统的做法,个人认为相对于全年钨的消费量而言,这也是正常的量。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实际上年底市场上的库存量低于历年的市场上的存量。
亚洲金属:对普通人来说,提到钨首先想到就是电灯泡里面用的钨丝,其实照明只占钨市场份额很小的一部分,而且在随着节能降耗很多国家在逐步淘汰传统白炽灯。钨最主要的应用是硬质合金,请您对钨的应用简单总结一下,您认为在哪些应用的市场还有潜力,而哪些产品市场已经基本饱和了呢?
廖:的确,由于钨丝的使用量下降和稀土节能灯的推广使用导致钨的使用量有一些降低。如您所知,其实只是很少很少的一部分,硬质合金一直以来都是钨的主要应用领域,当然也有照明、电子、医疗、石油等其他传统领域,而且后三者似乎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
亚洲金属:在经济情况比较好的情况下,国外很多公司把很大一部分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研究中。您可否简单介绍一下江钨集团在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方面的投入和成果。
廖:集团公司非常注重创新,注重节能减排的推广应用,对新产品的研发、新设备新工艺的推广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尤其重视对科技研发和产品的升级,包括逐年提高实收率、改进设备等等,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等等。通过这几年的自我加压,目前集团的新产品从硬面材料、高端钨丝、数控刀片和异性材料等等都得到了规模化的发展,这也是我们集团制定的战略之一。
亚洲金属:因为经济危机的原因,今年市场大环境并不很好。国内和进出口市场和去年比对,无论从成交量和价格上都有大幅下滑。作为一家龙头企业,江钨集团完成今年目标的情况怎么样?遇到了什么困难?是怎么应对的?而且对明年的市场有什么特殊规划?
廖:今年上半年是最困难的时期,但是下半年经过我们的努力,全年进出口总额的完成情况基本上与去年持平。2009年进出口总额约2亿美元左右,在危机下的2009年取得这个业绩确实难得,这也是我们进出口公司全体员工和集团各加工企业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预计2010年3月份之后会好转,明年国外市场在下半年会出现较大的恢复。
亚洲金属:请您对钨市场做一个短期预测。
廖:目前国外出于假期,而且一月份国内很多工厂开始停产检修,成交会比较清淡,如上所说,在来年3月份以后市场会逐步地好起来。
亚洲金属:您对国内其他钨制品企业有什么建议吗?
廖:希望国内钨品生产企业共同努力,坚强信心,共渡难关。我想,春暖花开的季节一定会即将到来。
亚洲金属:希望我们百年江钨在钨行业内继续领跑,实现新的突破。
廖:谢谢,我们一直在努力。也借此机会,祝愿关心、帮助、支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领导、朋友们新年快乐! 身体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