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广西钦州嘉华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世康

广西钦州市嘉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中国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城市——广西钦州市,公司本部位于市行政信息中心东500米处。嘉华矿业是以生产经营矿产品深加工和进出口业务为主的中型企业,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向码头仓储、房地产、高档餐饮旅业集团化的方向发展。公司对矿产品资源的开采加工始于1993年,经过二十年艰苦创业,近年来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已建成占地三百多亩的矿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在建年产十二万吨金红型钛白粉厂,主要经营锆英砂(粉)、钛铁矿、金红石、独居石、铁、锰等多种产品。
邓世康:今年下半年越南钛矿价格趋稳
----专访广西钦州嘉华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世康
亚洲金属:首先非常感谢邓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您先从整体上谈谈目前中国钛矿的现状。
邓:谢谢!
目前来看,中国国内的钛矿市场还是相对疲软的。首先是经济这个大环境的影响,无论是国外的债务危机还是银行的利率变化,都使得下游市场转向低迷,对钛加工材和钛白粉的需求量也都在减弱,因此钛矿的消耗情况并不乐观。另一方面,作为中国进口钛矿主要的来源国,越南从7月起禁止出口钛矿,对国内市场也有不小的冲击。因此今年钛矿市场并不被看好。
亚洲金属:越南颁布禁止出口钛矿的政策如何而来的呢?以后越南就不会出口钛矿了吗?
邓: 其实越南限制钛矿的出口并不是现在才有的,早在2007年开始,钛矿市场就开始有了起色,后来钛矿的价格也由之前的几百元一吨涨到了2000-3000元/吨。2009年前后国际钛的市场发展起来后,越南地区就开始他们第一次对钛矿出口的限制,主要目的就是要发展他们本国的下游市场,要让他们的下游市场也做起来,增加附加值。但是这只是政府的计划,事实上,越南那时候的经济实力比较差,当地既没有技术也没有资金,最终只有少数国企能够生产下游的高钛渣和还原钛,私企基本上没能做起来。因此,越南政府就将禁止出口钛矿的事情推延了,从2010年到2012年初,越南仍在出口毛矿。
2011年底,越南政府觉得当地的经济条件和技术条件已经达到可以发展下游的水平后,就立案再次禁止出口钛矿,仅有少数国企有少量的出口配额。能够出口的必须是加工成下游产品的,如钛白粉、高钛渣、锆英粉等。
至于以后越南会不会再次放开钛矿的出口,现在还不好说。不过至少今年下半年到春节期间,从越南那边进口的钛矿会大大减少。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越南生产下游产品毕竟还不成熟,很多技术和设备也都是在试验过程中,产品的质量不会太好。而且越南的政策都具有不稳定性,即使是做深加工,他们的利润也未必会比直接出口钛矿要好,也许明年钛矿出口政策会有所变化。
亚洲金属:如果越南发展下游产品,那他们的产品出口到那些国家呢?
邓: 越南的下游产品生产也大都是当地的一些矿商来做的,用的设备和技术也大都是我们国家这边传过去的,因此品质也跟中国这边差不多。销路主要靠出口,大致也就是能出口到亚洲和欧洲地区。
亚洲金属:那么,越南的禁止钛矿出口政策对我们的钛矿市场会有很大的影响吗?
邓: 中国的钛矿来源最主要的还是进口,而从越南进口的钛矿占总进口量的大约30%,今年上半年从越南进口到中国的钛矿大约有40万吨。越南严格限制了对中国钛矿的出口,会使得今年下半年从越南进口的钛矿数量大大减少,对于中国的市场,特别是钛白粉市场应该会有不小的影响。
不过,这次越南禁止出口钛矿跟上一次禁止的影响程度会有所区别。因为目前中国国内的情况是经济大环境不好,国家政府对房地产的限制也比较严格,这样就使得房地产行业对钛白粉的需求量也大不如前。前段时间钛白粉的价格已经下调了,预计下半年钛白粉的价格会有所波动,这样的话,钛白粉的上游,钛矿的价格要随着越南地区出口限制而上调就有了很大的困难。而之前的几年房地产发展迅速,对钛白粉的需求量非常大,而且逐年递增,那个时候越南限制钛矿的出口对中国市场的影响非常大,导致价格也大大提高。
因此,我认为,越南的禁止钛矿出口政策对我们的钛矿市场会有影响,而且对于价格的影响也将控制在200元/吨的幅度内。
亚洲金属:钦州地区的钛矿也大都是越南矿,从本月起越南禁止出口钛矿,那么现在钦州当地的钛矿市场是怎么样的呢?受到的影响大吗?
邓: 正如你所说,钦州供应商们的钛矿大部分都是越南矿,真正来源于当地的钛矿所占的比例非常的小。但是这也并不是说从7月份起钦州地区就没有了越南矿,因为现在钦州供应商的库存量还都比较大。而且,钦州的钛矿行业会继续努力从其他渠道不断进口钛矿及其原料。我坚信,钦州将成为全国最主要的钛矿集散地之一
今年春节前后,钦州港过来了不少的越南毛矿,总量大约有30万吨,大都是2-4月份当地的供应商们从越南那边订的。那个时候国内钛矿供应紧张,价格持续走高,所以尽管越南将钛矿的价格大幅提高,大家还是都纷纷从越南进矿,甚至出现了抢货的情况。
不过当订购的钛矿运过来后,国内钛矿开始走下坡路,价格持续下跌,甚至已经跌到了成本线以下,因此从6月份开始,钦州的矿商们就不愿意出矿了,因为市场价格已经低于成本价。大家都僵在那里,不愿意卖货,只有一些资金流通不畅的小厂为了回笼资金才会小量出货。这样,导致钦州地区的钛矿储备比较高,目前来看,国内越南矿加工出来还能有大约十几万吨的存量。
亚洲金属:矿这方面不好出货,贵公司有没有考虑做一些产品的深加工呢?
邓: 是的,我们现在的确打算做深加工。我们跟阿克斯诺贝尔合作建了一个钛白粉的公司,主要生产硫酸法钛白粉,预计年产12万吨。现在已经开始筹建,计划明年年底投产。希望我们的生产能够获得国内业界的认可,也希望下游的一些公司能与我们合作。
亚洲金属:看来贵公司也是一直都在寻求新的突破和发展,预祝贵公司的钛白粉业务也能一路长虹!
邓: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