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清远市嘉禾稀有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锡元

清远市嘉禾稀有金属有限公司,创建于1996年3月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现在已经成长为拥有从业员工300人,年产值上亿元,年创税收近800万元的现代化企业。公司主营产品有:荧光级氧化铕(4N)、荧光级氧化钇(5N)、荧光级氧化铽(4N)、荧光级氧化铈、氧化镝、镨钕氧化物、氧化钆,其中荧光级氧化铕(4N)为公司的拳头产品,质量得到国内外客户的高度认可,远销日本、欧美国家,国内用户包括:佛山照明、江门科恒、江苏天彩、厦门通士达、湖南信多利、衢州奥斯特等。公司已形成每月分离中钇富铕矿80吨,富钇矿20吨,氯化稀土100吨的分离能力,并朝着全分离,深加工的方向不断发展。2008年8月,公司与大型国企广东广晟有色金属集团签订了收购合同,广晟集团控股61%。
蔡锡元: 供大于求 下半年稀土市场较难回暖
----专访清远市嘉禾稀有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锡元

亚洲金属:首先非常感谢蔡总接受我们的专访以及一直以来贵公司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我们知道贵公司是广东地区主要的分离厂,能否先介绍一下公司的运营情况?

蔡:我们公司有近15条生产线,主要分离富集物,目前开了大约12条,开工率为80%左右。

亚洲金属:相比其他大型生产商,贵公司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蔡:公司依托清远市周边丰富的稀土矿产资源,通过十几年不断发展,已成为广东省主要的稀土分离深加工企业之一。公司产品除在国内市场销售外,还远销日本、美国、韩国、欧洲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2008年,大型国企广东广晟有色金属集团看中了清远嘉禾稀有金属有限公司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极高的投资回报率,于当年8月签订了控股61%的收购合同,资产重组已于2009年上半年完成。国企广东广晟的加入为嘉禾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亚洲金属:年初以来,稀土市场一直呈疲软态势,稀土产品尤其是中重稀土产品价格持续下滑,请就此谈谈您的看法。

蔡:年初以来,稀土产品价格持续走低,我认为价格走低的根本原因是供大于求及下游需求低迷。下游需求不回归,供应商出货困难,另外,稀土产品的产能在过去两年内扩大了很多,供应过剩,供应商之间竞争激烈,因此,价格不断下探。

亚洲金属:据我所知,贵公司主营产品种类繁多,下游涉及到荧光粉、钕铁硼磁材等,目前这些下游市场情况如何,您认为下半年这些下游市场走势会怎样?

蔡:荧光粉行业比较低迷,我们的客户反映他们的开工率比较低,所以不急于采购稀土原材料。钕铁硼磁材市场略好些,不过消费商只是按需采购镨钕混合金属,所以我们氧化镨钕的订单多为小单,客户不会大量采购。我个人认为,下半年荧光粉和钕铁硼磁材市场较难有明显回暖。采购商会继续现买现用稀土原材料。

亚洲金属:目前贵公司的开工率怎么样?

蔡:由于稀土氧化物价格持续呈弱势,为避免库存贬值,我们现在主要是按订单生产,主要为一些固定的老客户供货。

亚洲金属:如果需求持续不回归,贵公司有停产打算吗?如果停产,预计会停多久?

蔡:如果下半年需求没有好转迹象,我们可能会考虑暂时停产。至于多久,主要还是取决于市场,后期将视市场的表现制定详细的计划。

亚洲金属:您如何预测下半年的稀土市场走势?

蔡:目前稀土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我认为短期内将延续目前的平淡走势。

亚洲金属:您认为稀土市场回暖需要哪些因素共同作用?

蔡:我认为最主要因素是供需平衡,一旦供需平衡了,市场就会恢复到理性的状态,价格才能止跌趋稳,然后缓慢上扬。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您工作顺利、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