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锡精矿 缅甸 20%min 勐阿仓库(-7000)  04-24|锡精矿 缅甸 30%min 勐阿仓库(-7000)  04-24|钼精矿 45%min 中国出厂(100)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24|氧化钼 50%min 中国出厂(100)  04-24|氧化铒 99.5%min 中国离岸(1.2)  04-24|钴中间品 30-40% 中国到岸(-0.2)  04-24|锰铁 Mn 65%min, C 7%max 中国出厂(150)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24|锡精矿 60%min 中国交到(-7000)  04-24|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24|钼铁 60%min 中国出厂(6000)  04-24|氧化铒 99.5%min 中国出厂(8)  04-24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废矿渣处理是2021年钽铌行业环保政策的重点
    ----专访郑辉权
    总经理
    广东广晟稀有金属光电新材料有限公司
    广东广晟稀有金属光电新材料有限公司始建于1960年,原名723厂、从化钽铌冶炼厂,是我国最早从事钽铌冶炼的加工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公司成长为集钽铌冶炼、加工和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综合实力位列中国钽铌行业前列。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广东省钽铌冶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种类齐全、竞争力强,高纯氧化铌、高纯钽粉、高纯氟钽酸钾的研发和生产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亚洲金属网:郑总你好,感谢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的近况。

    郑总:2017年9月,为落实政府对公司原厂区地块的收储规划,同时为了实现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以应对国家新环保政策要求,公司实施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由广州从化搬迁至清远英德。项目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10.2亿元,分三期建设,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形成从矿石分解到氧化物、钽铌金属、钽铌材及其制品等的加工生产能力,致力于成为行业中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安全环保、高效的标杆企业。这两年,公司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经过不懈努力,项目一期工程于2020年12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6月建成投产。项目全线建成投产后,预计年营收约13亿元,纳税约7,000万元。

    亚洲金属网:作为业内老牌湿法生产工厂,此次新工厂的生产技术或产线设备较老厂有何改善和进步?

    郑总:项目以打造建成国内钽铌冶炼加工示范企业为目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吸收引进国内外行业先进可靠的工艺技术和装备进行升级改造。工艺技术方面进一步优化了公司原有成熟的工艺流程,生产流程更加科学合理。设备装备方面广泛采用行业中最先进的生产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将极大改善作业环境、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新厂人工成本较老厂减低50%。三废处理方面,超前高标准建设环保处置措施,环保措施投入占项目一期投资的10%,约6,000多万元。从源头开始对三废进行始系统性分类处理,实现高标准排放与资源的综合回收利用相结合,确保既环保达标、资源变废为宝,也将较大幅度降低日常环保投入成本。

    亚洲金属网:由于中国环保政策日趋严格,建设新钽铌湿法冶炼厂的准入门槛会提高多少?

    郑总:由于环保政策的日趋严格,准入门槛提高主要体现在:对矿渣的处理、Vocs、重金属、氟、氨氮等处置处理均有新的要求,特别是矿渣的处置的处理有了更高更规范的要求。新的湿法工厂环保投入是之前的2-3倍。

    亚洲金属网:2021年中国钽铌行业环保政策有何新的导向?

    郑总:关于废矿渣以及重金属元素处理问题是今年环保政策讨论的一个重点。之前多数工厂仅作堆积处理,有些甚至没有处理能力。而一旦未来政策硬性要求“年产年清”,势必给国内冶炼厂带来新的环保课题。具备处理能力的工厂可以灵活根据市场情况调节生产,而不具备处理能力的工厂需要综合考虑市场以及新增处理成本来安排生产。随着我国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实和深入,国家对环境保护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符合人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中国钽铌行业必须也将必然走上可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之路。项目其中之一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高标准环保处理和综合回收技术,后期能够做到正常稳定生产,平均开工率可达80%以上。

    亚洲金属网:今年电子行业需求小幅上涨,而航空航天业持续不景气,您认为明年下游行业需求是否能改善?

    郑总:今年疫情对钽铌行业产生了严重影响,但随着各国对疫情的重视及疫苗的研发成功,疫情将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同时,随着5G的建设和应用的加快推广普及,将进一步助推钽铌产品的消费增长,预计2021年电子行业需求增幅将会达到5%。我们有信心随着全球经济重新回归常态化,钽铌市场将逐步走出低迷。

    亚洲金属网:目前国际钽铌矿市场价格略有回升,您认为2021年上半年价格是否会持续上涨?

    郑总:整体来说,上半年价格会小幅上涨。一方面,受到疫情影响,国际钽铌矿市场生产和运输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原料供应将会持续偏紧,支撑钽价上涨;另一方面,下游行业需求短时间内仍难有较大起色,导致钽价涨幅受限。其中钽产品的需求整体看来将持续偏弱,受到疫情的影响,航空航天业高温合金领域对钽的需求减少,而中国5G建设的进行,自动驾驶汽车以及电动汽车的普及,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钽产品需求减少的总量。铌产品的需求相对持稳,预计特钢领域对铌的需求量在上半年将会持稳,下半年或将稳步小幅上涨。现在的市场变化属于正常的波动,明年上半年的的市场走势依赖国际疫情控制情况,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复苏才能带动钽铌市场的恢复。对于业内湿法冶炼厂,如何平衡原料成本、制定合理销售价格、维持正常开工,将会成为上半年生产运营的重要课题。

    亚洲金属网: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或者后期侧重的优势产品是什么?

    郑总:公司新生产线项目建设大概需要1年半时间,项目一期主要是实现对公司原氧化物、氟钽酸钾、金属粉等产品品级和产量的提升;同时加大钽铌深加工领域的投入和开发,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钽铌系列产品,做强做大产业链,提高综合竞争力。在此基础上,探索多种方式,进一步强化与行业关联企业的协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我们还将积极探索企业管理机制改革,尽快建立资本市场融资平台,适时启动上市工作,激活企业发展潜能,朝着在资本市场打造一个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创新型钽铌生产企业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亚洲金属网:再次感谢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祝愿公司业务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