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硅锰 65/17 中国出厂(300)  04-25|硅锰 60/14 中国出厂(200)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离岸(9)  04-25|钼精矿 45%min 中国出厂(100)  04-25|废钢 中废 4-6mm 广州出厂(80)  04-25|氧化钼 50%min 中国出厂(100)  04-25|海绵锆 Zr+Hf 99.4%min 中国出厂(-5)  04-25|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5|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25|钼铁 60%min 中国出厂(6000)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25|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5|硅钙 30-60 中国离岸(40)  04-25|氧化钼 57%min 韩国港口(0.5)  04-25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一季度建材价格有望企稳
    ----专访郑东海
    总经理
    佛山市泛明贸易有限公司
    佛山市泛明贸易有限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配合广州钢铁集团销售建筑用钢筋,后又与韶钢、湘钢和桂鑫等钢厂合作。该公司是华南地区建材贸易起步较早的、销售和配送服务相对完善的公司之一。

    亚洲金属网:您好郑总,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对贵公司做一个介绍。

    郑总:本公司最初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配合广州钢铁集团销售建筑用钢筋,后又与韶钢、湘钢和桂鑫等钢厂合作,现主要经营建筑用钢材的销售,针对项目有大小型基建工程,框架加固及部分工业厂房的建设。为项目提供产品销售、物流配送及远近期市场价格波动的意见供客户参考。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同工地的合作模式是什么样的?

    郑总:我们根据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合作模式,主要看项目的资金周转情况及项目的施工进度进行合作。因为有的项目,施工方需要做到某个进度,才能跟业主申请进度款,这时候我们可能需要投入的资金会比较多。有时候施工方自有资金比较充足的情况下,采购的资金成本相对就比较低。我们与工地合作的模式是比较灵活的,可能合同会是货到工地45天后付款,但工地有时候会有进度款或者某些资金到位,提早付款,那就按实际天数去计算资金占用成本,这样操作也得到很多工地老板们的认同。

    亚洲金属网:今年物流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主要是超载的限制。这对建材市场有什么影响?

    郑总:针对超载的问题,肯定是影响蛮大的,在运输的成本上增加了,还有配送的效率降低了,都不是好的,但反而对交通安全问题上是比较好的。

    亚洲金属网:受季节因素影响,目前北方建材市场已经萧条。华南市场工地开工情况怎样?

    郑总:今年的夏季以后,华南地区的降水比往年少了很多,所以开工的客观条件是很好的,但整体经济环境下,项目减少是肯定的,特别是房地产的方面,需求是少了很多。但目前也接近春节,陆陆续续工地也开始停了。

    亚洲金属网:11月份国内建材市场意外反弹,华南市场拉涨幅度最大,直逼5,000元/吨。对此,您认为主要拉动因素有哪些?

    郑总:这波涨幅主要受益于华南地区低库存、北方环保限产以及期货拉动的多方面因素,是综合炒作的行情。如果从成本上去分析,是不会短期有这么大反应的。

    亚洲金属网:经历过上个月的强势拉涨,12月份华南市场价格理性回落。今年“北材南下”规模如何?是否对这次降价起到主要作用?

    郑总:“北材南下”这是肯定理性回归的直接原因,因为大幅拉涨的行情集中在华南地区,而北方材的价格并没有太大的上升,变得地区价格差异就越来越大,导致有更多资源选择华南地区的市场,最后价格只能回归到合理的生产成本上。

    亚洲金属网:今年贸易商“冬储”意愿怎样?明年1季度建材行情如何?

    郑总:目前还相对谨慎。我个人认为,往后的价格会在一个相对平稳的行情中度过,原因有几方面:1、市场的需求不大,这限制了价格的上行空间;2、钢厂在生产过程中,以销定产或者是产能限制上,能使价格保持在一定的合理水平;3、目前主要项目都来自政府的工程基建上,毕竟我们国家经济是切合市场经济计划的,所以这些工程的建设成本上控制是可以相对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