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20年下半年钼化工市场难言乐观
    ----专访徐生运
    总经理
    安庆市月铜钼业有限公司
    安庆市月铜钼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钼酸铵(二钼、四钼、七钼、八钼)、钼酸钠、高纯氧化钼、工业氧化钼、喷涂钼粉等钼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公司拥有标准的工业厂房,先进的检测手段,各类专业人才及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长期合作,确保了产品质量和新产品的研制和开发。公司拥有进出口自营权。产品远销日本、美国、欧洲、俄罗斯、巴西、东南亚、非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国内外客户青睐。

    亚洲金属网:徐总您好,请先介绍一下贵公司的经营历史以及钼化工产品产能产量情况。目前生产状况如何?

    徐总:我们月铜钼业前身是安庆市月山铜矿下辖的一个车间级单位:安庆市月山铜矿冶金化工厂,该厂1987年建厂1988年投产,后来在2003年因矿山资源枯竭面临破产,在此之前对下属自负盈亏的企业实行资产重组改制,起初民营股份占比三分之一,并要求国有股要在2005年底前必须全部退出,结果我们4个股东在2004年底就将三分之二国有股全部购买到位,资本实现了完全民营。2008年进入安庆市高新区(化工集中区)重新建厂,2010年正式投产。当前我们钼化工产品有钼酸铵,高纯氧化钼及钼酸钠,产能分别为钼酸铵1,500吨/年,高纯氧化钼2,000吨/年,钼酸铵,钼酸钠500吨/年。另外还有年产能3,000吨的无卤阻燃剂生产线,该生产线作为我们的转型升级接替产能进行培育,现趋于稳定和成熟。钼化工年产量近三年年产量都在2,500吨以上。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在行业内处于什么水平?

    徐总:我们月铜钼业在钼化工领域我们排名前五,前三名都是国企及上市企业,但无论从市场占有率,钼化工产能及生产技术上都广受认可。我们经营时间久,产品质量稳定,受到国内外广大客户的好评。

    亚洲金属网:对于未来的生产技术升级贵公司有何规划?

    徐总:我们下一步要继续转型升级,应用新技术,已与国内某高校签订技术合作协议,采用萃取工艺提纯及蒸发结晶直接生产二钼酸铵,减少硝酸及液氨用量,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杜绝硝酸铵废水产生,实现酸性废水零排放,减少环境污染。

    亚洲金属网: 针对当前市场受疫情新冠疫情拖累,对下半年市场趋势怎么看?

    徐总:近两个月下游需求受疫情拖累需求走低越发明显,同时国外疫情受疫情拖累至今需求仍旧得不到释放,导致国外钼原料大量涌入国内并且以低价进入国内市场,来抢占国内市场份额,原料钼精矿价格从今年2月中旬的1,700元/吨度左右出厂现金下跌至当前的1,300元/吨度出厂现金,但是价格依旧高于国外氧化钼及钼精矿价格。对于未来半年,国际市场因疫情短期内很难控制住,复产复工情况难言乐观,国外钼原料将继续涌入国内冲击国内钼市场,由于国内需求有限,国内外钼原料供应过于宽松,钼产品价格将不受支撑跌势难止,我们从海关数据了解到国外钼精矿及氧化钼5月份进口量超过6,000吨。

    亚洲金属网:对于今年国内外疫情拖累,下游需求影响有哪些?

    徐总:由于国内疫情控制的比较好,我们国内需求稍有下滑,但是国际市场影响较大。我们常规钼化工产品出口量占比25%,但是因国际市场疫情拖累,需求得不到释放,我们海外客户需求大减。通常我们出口单笔订单量在20吨以上,而今年单笔出口订单量大多数不足10吨。

    亚洲金属网:针对今年钼原料市场,您认为主要面临哪些挑战?

    徐总:由于国外钼原料价格偏低于国内钼原料,我们自今年三月份开始也从国际市场上采购进口氧化钼,从海关数据上来看,原料钼精矿及氧化钼过去三个月进口量逐月递增,因国外钼原料大多数是铜钼伴生矿,所以生产成本较国内多数纯钼矿山来的低,在价格上压制国内矿山,抢占中国市场份额,将导致国内矿山原料钼精矿价格逼近成本线,国内部分矿山或面临停产。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未来在生产方面是否会有调整?

    徐总:未来我们将在国内外需求正常释放的情况下将产能扩大至5,000吨/年,同时一如既往地将产品质量力求做到更好,为客户提供质量优良的产品,建立稳定长久的合作。

    亚洲金属网:最后,感谢徐总接受亚洲金属网专访。

    徐总:感谢亚洲金属给我们月铜钼业这次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