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20年中国钽铌市场需求增长可期
    ----专访吴理觉
    董事长
    广东致远新材料有限公司
    广东致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全球主要的钽、铌湿法冶炼企业,主要产品有氧化钽、氧化铌以及氟钽酸钾,产品规格涵盖工业级及超高纯级,能满足用户各种需求。公司在特殊原料处理以及特殊杂质的控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为TIC和ITSCI的会员、RBA认证企业。2018年公司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近4成,目前产能达到2,000吨氧化物,是中国钽铌湿法冶炼规模最大的企业。

    亚洲金属网:首先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的近况。

    吴总:近两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广东致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技术改造完善、生产降本增效、环保设施改进、规范合规管理以及开发海外资源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良性健康发展的势头。目前我们工厂钽铌氧化物年产能达到2,000吨,今年钽铌氧化物实际产量约为1,500吨,为中国生产规模最大的湿法冶炼厂。

    亚洲金属网:目前公司主要产品有哪些?下游应用前景如何?

    吴总:我司主要产品有氟钽酸钾、氧化钽和氧化铌,其中氧化钽和氧化铌涵盖99.5-99.99%各种不同纯度和规格,可以满足客户对这些产品的各种需求。从未来发展应用前景来看,我更看好铌产品的增长。

    亚洲金属网:跟业内其它工厂比较,贵司的优势和劣势分别是什么?

    吴总:我们公司的优势有如下几点:
    第一,专注专业。致远一直专注于钽铌的湿法冶炼,是一家非常专业化的公司。我们的技术和管理骨干稳定敬业,核心人员拥有二三十年的行业经验。我们聚焦于钽铌产业链的其中一段,旨在做精做细。
    第二,技术领先。钽铌湿法冶炼看似产品不多,产业链相对简单,但是我们每年在技术研发方面都有持续的投入,近3年公司研发资金投入复合增长率超过60%。跟以前传统的湿法冶炼工艺相比,现在有了很大的改进。比如我们在处理钽铌铁合金的技术方面,可以说是最好的,同时我们也是全世界钽铌铁合金最大的买家,我们在处理过程中能够保证生产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可以较好把控产品关键杂质含量。
    第三,质量稳定。我们在各个环节不断改善细节,以确保我们能够生产优质稳定的产品,特别是杂质有特殊要求的产品,我们能够做到行业内先进水平。
    第四,规模优势。目前我们钽铌氧化物在国内能占到大约四成的市场份额,是中国最大的湿法冶炼企业,规模优势明显。
    最后,品牌优势。致远不论是从规范管理,质量保证,还是开放互动合作,诚信经营层面,在行业内口碑非常好,国内外客户及供应商都乐意与我们深度合作。
    劣势方面,首先,我们的产品相对单一,产业链较短,加上由于规范管理,与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相比,管理间接成本相对较高。与一些国外的大公司相比,对钽铌资源的掌控力度相对不足,从资源开发层面,某些国外企业优于我们。

    亚洲金属网:近几年来中国以外涌现了一些湿法冶炼厂,您认为国外湿法冶炼厂与国内冶炼厂相比,其优劣势在哪里?

    吴总:国外工厂的优势有几点:
    第一,产业链层面,外国工厂为其提供配套服务为主,订单比较稳定。
    第二,政策以及市场预期比较稳定。国内相关政策多变,而且外部环境如中美贸易战也会影响后市预期。国外用户倾向于选择后市预期稳定的工厂。
    第三,国外税收成本较低。中国国内有13%的增值税,包括企业所得税以及其他附征税项目较多,税负偏重,导致中国产品失去优势。
    最后,国外工厂的自动化程度可能比中国工厂略高。
    同时,国外湿法冶炼厂也会存在一些劣势。首先,很多国家的工业配套(例如辅料的供应)跟中国相比没有优势,成本较高。其次,由于产线自动化较高,相关设备价格昂贵,同样的项目投资总额偏大,前期折旧成本也会较高。第三,人力成本相对较高,但综合运行效率相对略低。

    亚洲金属网: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或者后期侧重的优势产品是什么?

    吴总:第一,在做强做精的基础上,适当扩大湿法冶炼规模,致力于保持湿法生产规模行业第一,并从经营层面寻求增量,比如生产层面达到2,000吨,经营层面达到2,500吨甚至更多,扩大经营规模,从而实现健康良性发展。
    第二,优化产品结构,增加高纯产品占比,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
    第三,坚定地扩大与下游用户紧密合作,建立合作共赢模式。同时我们也会注重开发差异化产品,比如我们近期在筹建满足更高质量要求的冶金级钽粉生产线,将从原料开始把控关键杂质含量,使终端产品杂质含量更低,产品质量更稳定。该项目预计年产能达到100吨。
    第四,加强资源开发和海外市场拓展力度。对于中国冶炼企业来说,海外资源的开发始终是一个挑战,致远公司目前具备一定的条件和能力去整合相关资源。
    第五,对接资本市场,加强产融合作。实体运营以及金融层面的合作也是我们后期考虑的重点,我们正谋求在香港主板IPO上市。
    致远公司专注钽铌行业经营多年,在资源、技术、客户等方面有良好的基础。我们致力于创建全球领先的钽铌产品制造运营商,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行业的繁荣及稳定贡献更大力量。

    亚洲金属网:近期国外钽铌矿市场供应相对紧张,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应对?

    吴总:近期钽铌矿资源紧张的现状是多方面因素叠加产生的。首先,自今年上半年以来,钽铌矿价格一直在下行,各国矿山资源开发的积极性下降,供应量略为下滑。同时,新能源退补政策导致锂产品的市场需求未达预期,一些主流锂矿山减产,直接影响了副产品钽铌矿的产量。在今年10月份TIC会议之前,钽矿最低价格约为50美元/磅,铌矿最低价格约为8美元/磅,这样的价格水平也属于历史价格低位。10月中旬会议过后,许多冶炼厂以及下游用户陆续返市补仓,采购意向增强。加上矿山由于前期生产成本限制,拒绝低价出货。因此表面看来市场现货供应相对紧张。但是从市场实际的供需基本面来看,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我认为市场是相对稳定的。我们采购钽铌矿一直相对比较主动,首先我们始终持有适度库存,其次我们跟主要的供应商签订部分长单协议,我们在主要钽铌矿产地也积极开发资源,开展多种方式的合作。

    亚洲金属网:钽铌矿价格居高不下,目前国内钽铌下游产品价格仍倒挂,如何能够改善该状况?

    吴总:正常来说,钽铌产品价格倒挂不会存在很长时间。由于目前国内冶炼厂生产规模普遍偏小,数目虽多但是比较分散,综合实力不强,而且生产中低端产品居多,产品同质化严重。近两年又增加了一些小的加工厂,因此价格竞争是不可避免的,每个企业的现状也有所不同,导致某一特定时期价格倒挂。我认为可以从两个层面改善: 从企业自身层面来说,"修炼内功",比如加强管理,降本增效,良性经营等。从行业层面来说,因为我国钽铌资源还是依赖进口为主,在资源层面上大家还是需要加强合作交流,良性互动。我认为对于实体冶炼企业来说,维持一个相对合理的利润空间和正常生产经营状态是非常重要的。经营大于管理,因为内部优化挖潜是有限的,而对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产品,如何对待下游用户、提供优质产品、把握原料采购时机都是十分关键的。

    亚洲金属网:随着中国下游高精端产业的发展,中国国内市场对于钽铌产品的需要是否会增长?

    吴总:我看好钽铌行业的前景。中国制造业向高端发展,新兴产业也将会有很大的发展。航空航天行业特别是军工领域、超合金领域、半导体行业、通讯电子行业、新兴产业如监控系统及无人驾驶的光学镜头等领域均对钽铌产品有很大的需求。

    亚洲金属网:中美贸易战对明年中国钽铌产品出口市场是否有大的影响?

    吴总:对钽的影响不大,钽产品的出口一直相对稳定。对铌的影响会更大一些,以前增加关税铌产品也有少量销售,一旦减少或者取消关税,销量将会出现较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