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第三季度中国钼精矿市场有望回暖
    ----专访王景军
    副总经理
    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
    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由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出资3.6亿和北京予捷公司出资0.4亿组建,现有固定资产61亿元。主要从事有色金属矿探、选、冶及综合利用、矿产资源投资等业务,重点开发乌努格吐山铜钼矿项目。项目于2007年8月开工建设,2012年5月建成,项目总投资59亿元。投产至今,公司累计产钼1.13万吨。

    亚洲金属网:感谢王总接受亚洲金属网专访,作为国内第二大钼精矿现货供应商,请先介绍一下贵公司的经营历史以及贵公司钼精矿月产量是多少?目前生产状况如何?

    王总:我们公司地处新巴尔虎右旗境内,矿区面积9.8平方公里,现有铜金属储量217.76万吨,钼金属储量52.06万吨,属于铜钼伴生矿。目前,采出矿石平均铜品位0.272%、平均钼品位0.03%。项目于2007年8月开工建设,2012年5月建成,项目总投资59亿元。我们钼精矿月产量比较稳定,保持在1,200-1,300吨的水平,目前生产比较正常。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在行业内处于什么水平?

    王总:目前在国内钼精矿市场供应方面我们位居第二名,下游客户涵盖钼铁生产企业及钼化工企业,合作稳定。同时作为大型钼矿山,我们比较注重环保方面并且在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亚洲金属网:当前国外疫情蔓延速度较快,导致国外钼市需求低迷,大量的钼原料涌入国内,对你们公司有哪些影响?对国内矿山的冲击有哪些?

    王总:中国是一个钼生产大国同时也是钼消费大国,在钼原料方面自2018年底开始国外钼原料进口量开始增加,且保持活跃状态,这也反映了中国钼市场需求的活跃。国外钼原料低价进入国内,对于我们的订单量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我们主要是长单销售,但是由于钼原料的供应量增大,钼精矿的售价备受考验,国外钼原料低价进入国内,使得国内钼精矿价格比较被动。

    亚洲金属网:针对当前市场上主流钼精矿的长单协议,您怎么看?

    王总:下游客户跟钼矿山签订长单协议,主要是因为下游钼铁企业产能过剩,为了稳定钼原料的供应,所以签订长单,保证生产的稳定。我们是国内第一个跟下游企业签订钼精矿长单销售的企业,我们都是在每年的12月底签订次年的钼精矿长单销售协议,今年的钼精矿长单量约1,100吨,我们月产量1,200-1,300吨钼精矿。大多数钼精矿的长单协议价格为月均价或周均价,我们的长单价格以每个月21号到次月的20号为一个月,取其中的第二周市场成交均价为我们的钼精矿出货价格。

    亚洲金属网:对于目前国内的钼精矿的定价模式您怎么看?

    王总:国内钼精矿大多数钼矿山是以长单销售为主,市场短单成交量有限,目前国内的钼精矿主要是以代表性矿山报价为主,其次还有三家中型钼矿山展开竞价销售的模式,高价投标者中标,来影响市场的成交价格。这种定价机制,有时候会出现拉涨的行为,导致钼精矿的成交价格很难能真实反应出市场的客观趋势。

    亚洲金属网:针对今年钼原料市场,您认为主要面临哪些挑战?

    王总:首先来讲,今年5月份,国内将会有大型钼矿山投产,钼精矿月产量超过1000吨,供应量的增加势必会导致我们公司的未来的长单量下滑,同时也会对国内其他矿山的订单量造成一定的冲击,加之国外钼原料的涌入,钼精矿的价格上涨动力降低。其次受疫情的拖累需求短期内难有好转,钼原料短期内价格很难仍将保持低位。如果在第三季度国内外疫情控制的顺利,国内外钼市需求得到足够的释放,钼精矿价格将会大幅上涨。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未来在生产方面是否会有调整?

    王总:我们生产方面还是以稳定为主,随着钼原料的增加,未来与下游客户的良性合作是我们重点考虑的,今年的目标是完成8个亿的利润,基本上都是钼精矿的营收,钼精矿的成本都算在铜矿生产中,所以钼精矿是纯利润,铜精矿利润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