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21年越南热轧卷需求强劲
    ----专访阮钰登科
    市场开发总监
    SMC贸易与投资有限公司
    越南SMC贸易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钢材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该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建筑和室内装饰。同时,它还涉及建筑工程,房地产运营以及提供室内设计和房屋维修服务。

    亚洲金属网:阮先生,下午好。欢迎您参加亚洲金属网的老总专访栏目。请简单介绍下贵公司的商业规模和主营产品。

    阮:荣幸之至。在1988年成立之初,SMC贸易投资有限公司只是一家小型货品商店,历经32年的砥砺前行,如今我们已经发展成为拥有6家分公司及3家合资企业、员工总数达到9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2020年我司钢材贸易量达130万吨。其中,钢板材和钢长材各占一半。我们的业务分为三大板块。一是钢材贸易,主要包括热轧卷、冷轧卷、酸洗卷、热镀锌、电镀锌等产品;二是钢材生产,主要涉及热镀锌卷及钢管产品;三是钢材切割服务。

    亚洲金属网:贵司资源主要销往哪里?客户群体都有哪些?

    阮:我们的产品主要在胡志明(南越)当地销售。同时,我们在岘港(中越)和河内(北越)均设有分公司。我们的产品直接供给来自工程、建筑、制管、钢结构及家电等行业的终端用户。

    亚洲金属网:随着台塑河静钢铁和和发钢铁相继投产热轧卷,越南国内终端用户逐渐减少对中国资源的依赖。今年贵司从中国进口量有明显减少吗?

    阮:诚然,随着台塑河静钢铁2016年投产热轧卷,我们热轧卷年进口量减少30%-40%。如果台塑河静钢铁和和发钢铁的价格更有优势且数量能够满足我们的生产和销售需求,我们明年将进一步减少从中国的进口。然而,对于部分家电及汽车行业所需的特殊规格钢材,这两家本土钢厂无法生产,我们还是要依赖从中国进口。

    亚洲金属网:据我网数据中心显示,2018年,越南热轧卷进口量同比下降22%, 2019年骤涨49%。2020年,进口量下滑37%。越南政府鼓励本土企业生产热轧卷以便减少进口吗?目前进口热轧卷和当地资源占比各为多少?

    阮:2019年当地热镀锌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对热轧卷需求增加。因此,进口量大幅上升。实际上,当地政府对于热轧卷生产持中立态度。目前热轧卷进口量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二。

    亚洲金属网:11月份中国热轧卷出口价格累计冲高约13%(70美元/吨),同期韩国资源上涨约15%(80美元/吨),刺激越南市场热轧卷商家拉涨价格近17%。那么,涨价后市场表现如何?短期内热轧卷市场价格存在攀升可能吗?

    阮: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国家生产受阻,世界范围内热轧卷资源紧俏。因此,我们认为未来1、2个月热轧卷价格将延续涨势。受制于需求严重缩水,日本钢厂于今年年初停产15座高炉中的6座。受益于需求回暖,该国于10月份复产位于千叶市的2#高炉。随着海外钢厂相继复产,热轧卷供应日益增加,势必带动价格下行。但是,这需要时间。因此,我们认为在2021年二季度前,热轧卷价格将保持高位震荡。

    亚洲金属网:今年越南热轧卷下游需求如何?2021年有望转强吗?

    阮:整体来讲,2020年越南市场热轧卷需求相对强劲。今年,为规避中美贸易战引发的美国对中国原产地的限制,部分全球采购公司搬迁至越南,明年同类公司数量将会增多,带动热轧卷需求进一步释放。

    亚洲金属网:您如何看待2021年热轧卷市场表现?

    阮:随着越南现有的两家热轧卷生产企业,台塑河静钢铁和和发钢铁稳步增产,2021年越南热轧卷价格将更具竞争力,因为这极大程度上保证了原产地是越南。诸如钢管制造、热镀锌生产及出口至欧洲和美国的终端用户均将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欧洲-越南自由贸易协定中受益。

    亚洲金属网:目前贵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的优势又在哪里?

    阮:近年来,越南当地钢铁生产企业频繁申请反倾销调查,极大抑制进口,导致越南当地价格居高不下,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好在,我们和当地生产商建立了稳定友好的合作关系。同时,我们拥有自己的加工服务中心,直接服务终端用户,使得我们收入稳定,充足的资金反过来支持我们最大限度备齐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