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三季度热轧卷价格攀升乏力
    ----专访李枝住
    总经理
    上海鞍首实业有限公司
    上海鞍首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在发展壮大的这5年间,该公司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健全的售后服务。该公司主要经营热轧卷相关产品,用户来自汽车机械、特殊工程、家用电器、五金器械等行业。

    亚洲金属网:李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贵公司背景和主营业务。

    李总:好的。鞍首实业主要与鞍钢合作,经营热轧卷、低碳钢、优碳钢、低合金、刃具钢及船卷等产品,年交易量50,000吨左右。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的销售对象倾向于经销商还是终端客户?主要分布在哪些区域?

    李总:我司所营产品70%-80%出售给经销商,剩余的20%-30%直供终端用户。除却江浙沪这个主战场,我们的产品还发往山东济南及青岛等地。

    亚洲金属网:近期国内下游行业明显复苏。公开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挖掘机销量同比暴涨近70%,汽车销量同比增加逾10%。那么目前热轧卷下游需求如何?

    李总:诚然,4月中旬以来随着国内新冠病毒疫情基本控制,下游开工率明显增加,经销商及终端客户均积极采购。然而,需求并不十分强劲,较旺季水平相距甚远。其实,需求的短暂释放一定程度上也是受价格强势反弹的推动,待价格攀升乏力之后,下游买家再度转为观望。

    亚洲金属网:继2-3月份暴跌16%后,近一个月以来热轧卷市场价格持续反弹,累计涨幅在10%左右。您认为促成此番价格上扬的原因是什么?涨价后市场表现如何?

    李总:2、3月份受疫情拖累,下游行业开工率较低,市场几近停滞。参与者普遍对后市信心不足,经销商更是急于抛货以规避潜在风险,造成价格恐慌式下跌。自4月中旬开始,随着疫情控制向好且银行对钢铁行业放贷政策放松,钢贸商资金宽松,再加上对后期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积极预期,购买力增加。同时,下游行业订单增多,终端用户采购积极,叠加原材料价格强势反弹,均刺激成品材价格上扬。
    伴随着价格上涨,市场表现活跃,明显优于一季度。

    亚洲金属网:对于三季度市场,您作何预判?是否会有新的增长点?

    李总:我个人认为三季度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价格未必能延续上行势头。首先,供应增加。据我所知,因热系产品利润更为可观,目前钢企倾向于将铁水从冷系转向热系,热轧卷供应日益增加。其次,需求释放乏力。一方面,虽然国内下游行业日益复苏,但是需求并不十分强劲。另一方面,其他国家“抗疫形势”依然严峻,而卷板下游产品受海外市场牵制更为明显,不利于需求转强。再次,出口受阻。我听说为转嫁内贸压力,近几个月以来诸如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等热轧卷主产国钢厂企业纷纷压低热轧卷出口价格,凸显中国出口价格偏高。而低价资源在打击中国产品出口的同时,也吸引国内经销商进口,一定程度上加重国内市场库存压力。综上所述,我认为三季度热轧卷价格攀升动力不足,或将维持窄幅波动态势。

    亚洲金属网:自4月中下旬开始,华东市场热轧卷价格基本较华北市场持平甚至略低,而正常情况下应该比北方高100元/吨。对此,北方钢厂有意减少向华东市场投放量,近期上海市场热轧卷到货量是否减少?

    李总:确实,近期北方钢厂给华东市场发货积极性较低。目前上海市场库存不高,部分低合金规格已经断货。

    亚洲金属网:据我所知,虽然国内新冠疫情基本控制,但是“疫情后遗症”依旧存在,多数企业倾向于维稳,取消或推迟扩充计划。您认为在此情况下应该如何提高企业经营活力?

    李总:诚然,考虑到疫情阴霾笼罩,今年我们公司也有意缩减现货持有量。我认为线上线下相结合这种商业模式利于盘活企业活力。比如,我们在线下交易的同时,也将产品放到欧冶等电商平台销售,线上销量不低于现货交易量。另外,在做好前端销售的同时,我们也分外注重售后服务。力争售后服务及时、负责、高效。保证产品质量,一经发现问题,保证处理时间不会超过两周。

    亚洲金属网:谢谢李总的精彩分享。预祝鞍首实业业绩蒸蒸日上。

    李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