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高线 Q235 8mm 广州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汽车行业对钕铁硼磁材需求将持续增长
    ----专访贾颖燕
    总经理
    杭州永磁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永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公司主要生产烧结及粘结钕铁硼磁材、钐钴磁材、铝镍钴磁材及永磁器件。目前公司磁性材料年产能达6,000吨,其中钕铁硼磁材产能为3,500吨。公司产品广泛用于汽车、仪器仪表、通讯器材、家用电器、医疗设备、电机、电声器材、风力发电、航天航空等高科技和未来能源领域。

    亚洲金属网:贾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下贵司及主营业务。

    贾总:杭州永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是一家综合性的永磁材料生产商。我们非常重视磁性材料的应用,所以我们不仅提供种类丰富的磁性材料,同时我们也为客户提供设计及应用帮助服务。我们拥有员工约750人,今年是我们40周年的厂庆。

    亚洲金属网:当前中国钕铁硼磁材年产能达到30万吨以上,而年需求量在15万吨左右,同业竞争十分激烈,请问贵司是如何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不断发展的?

    贾总:由于看到了节能减排及汽车电机等市场的巨大潜力,过去几年中国钕铁硼磁材生产商预先建立了产能。虽然当前中国钕铁硼磁材市场同业竞争非常激烈,但我也看到了市场正在分层。我们在这种竞争环境下,不断的聚焦客户的需求,在我们的产品种类、产能性能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定制服务。可以说这是我们的生存秘诀。

    亚洲金属网:请您谈一谈贵司近几年的发展计划吧。

    贾总: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烧结钕铁硼磁材、粘结钕铁硼磁材、钐钴磁材及铝镍钴磁材。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适合的解决方案,过去这些年我们一直致力于丰富产品类型。我们的近期目标是未来三年我们的磁材产量每年稳定增加20%。其中,烧结钕铁硼磁材是我们公司的明星产品,预计今年全年我们的烧结钕铁硼磁材产量将同比增加80%左右。明年我们的计划是将产量翻一翻。
    另外,未来几年我们计划维持钐钴磁材产量稳定提高性能,相应地缩减铝镍钴磁材产量,同时大力发展客户定制的磁应用业务。

    亚洲金属网:11月份,中国镨钕混合金属价格上涨29%至537,000-542,000元/吨完税出厂30天账期。个别供应商报价达到600,000元/吨完税出厂30天账期左右。请问您如何看待未来两个月中国镨钕混合金属价格走势?

    贾总:我认为中国镨钕混合金属市场价格走势将主要决定于市场供需。今年3季度以来中国钕铁硼磁材需求持续强劲,所以11月份中国镨钕混合金属价格大幅上涨是有需求支撑的。由于需求旺盛,我认为未来两个月中国镨钕混合金属价格整体将继续呈上扬走势。

    亚洲金属网: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世界经济低迷,但据亚洲金属网调研,今年3季度中国钕铁硼磁材厂的平均开工率已经达到约72%,较去年同期上涨约2.5%,请问贵司今年以来生产情况如何?

    贾总:今年以来我们的烧结钕铁硼磁材产量取得了大幅增长,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产量约为2,400吨,同比涨幅在80%左右,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将产量增加至5,000吨。今年我们也在建设新的钕铁硼磁材厂房,新厂房占地面积50亩。我们已经完成了部分设备采购。

    亚洲金属网: 请问您如何看待未来一年钕铁硼磁材需求?

    贾总: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钕铁硼磁材市场的短期市场,可能这与我们的磁性材料的主要客户来自汽车行业有关系。我认为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前景十分可观。

    亚洲金属网:今年7月份以来,欧洲及日本汽车行业对钕铁硼磁材需求呈上升走势,美国市场也开始缓慢复苏,请问您认为汽车行业对钕铁硼磁材需求前景如何?

    贾总:受新冠疫情爆发的拖累,今年一、二季度一些日本及欧洲的汽车厂商的产量同比下跌约40%,但三季度开始缓慢恢复。我认为汽车行业的更新换代将推动汽车行业对钕铁硼磁材的需求。我相信年轻人的消费观在不断变化,以后人们换汽车可能会像换手机一样。在我看来,汽车行业对钕铁硼磁材市场的需求是不可逆的,会持续呈增加走势。据我了解,目前全球每年对汽车的需求量在2,400万辆左右,这其中包括至少10%的混动及电动汽车。且新能源汽车对钕铁硼磁材的需求量比传统汽车要高。一辆新能源汽车的启动电机及发动机通常需要228片左右钕铁硼磁材,可见汽车行业对钕铁硼磁材的需求十分可观。

    亚洲金属网: 作为稀土行业的支柱型下游产业,您认为钕铁硼磁材长期需求如何?

    贾总:对于钕铁硼磁材市场的长期后市,我也是有信心的。因为我看好节能减排及汽车行业的长期市场前景。据我了解,2022年起欧洲将要求汽车的碳排放量不超过75毫克,这将推迟混合动力汽车及电动汽车发展,进而也将支撑中国钕铁硼磁材市场需求。一句话,我认为钕铁硼磁材市场是有前途的。

    亚洲金属网: 感谢您的精彩分享,祝贵司蒸蒸日上!

    贾总:很高兴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