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三季度锰矿及锰合金市场难有明显改观
    ----专访马哲
    总经理
    湖北武湛天实业有限公司
    湖北武湛天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地处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统建锦绣江南。目前主要经营金属矿、非金属矿(不含煤炭)、铁合金金等业务。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欢迎行业人士前来洽谈业务。

    亚洲金属网: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专访,首先请先介绍一下贵司主要业务?

    马总:我们主要是做锰矿及锰合金的国内贸易,也有少量其他合金业务。截止本月初,我们锰矿进口累积量约10,000吨,也有预计6,000吨的铬矿进口量,主要以钦州港为主。因国内南非锰矿为主流锰矿,我们主要做南非锰矿,多以背对背为主,很少参与现货贸易。今年4月份起,中国市场锰矿成交持续低迷,价格频频下跌,我们上单成交完后还未进口,观望为主,待市场回暖后再补仓,暂无库存。

    亚洲金属网:除锰矿业务,硅锰及锰铁的常规月贸易量如何?

    马总:我们除锰矿外,也有硅锰及锰铁贸易。行情好的时候我们锰合金每月量能有接近4,000吨,但行情不好时我们每月量仅1,000吨出头。也会根据下游消费商的需求变化,做相应调整。5-6月份这两月行情持续低迷,为降低风险,我们贸易商跟着缩减。

    亚洲金属网:预计3季度锰矿及锰合金市场难有明显改观,贵司贸易量是否有所变化?

    马总:锰矿方面,我们多以背对背长协订单居多,3季度市场行情难有明显好转,我们贸易量预计不会有明显增加,下游客户有需求就做,如果没有需求我们也不打算进口,短期不考虑做现货贸易。锰合金方面,近两月钢材市场需求不旺,锰合金需求较去年同期明显缩减,而且未来第三季度需求明显回暖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我们硅锰及锰铁还是维持老客户关系即可,贸易量暂不考虑大幅增加。

    亚洲金属网:贵司下游消费商分布如何?

    马总:我们锰矿消费商主要分布在南方,广西、云南及贵州居多。锰合金消费商主要以华东及华南的钢厂居多,我们锰合金以直供钢厂为主。

    亚洲金属网:下游钢厂合金需求较上月稍有好转,贵司7月份是否有计划增大库存量?

    马总:我们是有增大库存意向,因为6月份硅锰及高碳锰铁几无利润空间,甚至有亏损可能,但反观当前钢材市场行情有所回暖,硅锰需求量看涨,因此他本月会考虑适当补库,待7月份行情好转之际出售。但目前锰合金行情走势依旧不是很坚挺,我们虽有增库意向,但为避免风险,此次不考虑过多持库。

    亚洲金属网:当前硅锰主产区现货较少,贵司对短期后市看法如何?

    马总:据我了解,当前贵州、广西及云南等地硅锰65/17现货紧缺,生产商报价不低于7,400元/吨出厂现金,但原料锰矿价格小幅回落,硅锰价格短期难有上涨支撑,总体趋稳。锰铁现货生产商多执行订单,现货库存有限,预计本月底前成交整体看稳。

    亚洲金属网:贵司主要在哪些地方采购合金及锰矿?

    马总:我们锰矿主要是在南非采购,毕竟南非锰矿是中国市场主流锰矿,例如2018年锰矿总进口量2,700万吨,仅南非锰矿就高达1,100万吨左右。硅锰及锰铁主要采购地还是以南方居多,不过也在观望北方市场,如价格有优势的话,后续也有可能会去在北方采购。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除了铁合金,还有哪些业务?

    马总:我们除了锰矿及锰合金外,现在还有铬铁,铬矿及钼铁等铁合金业务都有涉及,但每月总最多也就1,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