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再生铝合金曲折中前行
    ----专访韩耀斌
    副总经理
    帅翼驰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帅翼驰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铸造铝合金锭、铝合金液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从事铝合金制造经验已有十余年,是国内再生铝行业的领先企业。2012年,公司在原有铝合金锭的销售基础上,创新产品模式,开发铝液直供客户市场,成为行业中率先实现中远距离铝液直供的铝合金生产企业。集团公司现有上海、太仓、苏州、河南、重庆、惠州6个生产基地和为铝液直供配套的两家危险品运输公司。目前集团在推进上市工作。

    亚洲金属网:四季度面对不断下滑的电解铝价格,对我们再生铝合金的影响是怎么样的?

    韩总:2019年电解铝受供求关系及国际贸易争端的影响价格整体偏弱,进入四季度以来价格下跌更加明显。再生铝与电解铝价格趋势呈正相关,但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再生铝的原料废铝价格会跟随电解铝的价格波动而波动,同时废铝原料的价格波动也受社会供需关系的影响,波动幅度与电解铝比相对较小。总体来说,四季度受电解铝价格下滑及需求减少的影响,再生铝合金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亚洲金属网:我们再生铝合金面对的客户很大一部分是汽车行业,今年汽车行业的不景气,对汽车压铸件需求下滑,导致部分再生铝合金生产厂家销量萎缩,贵公司如何应对?

    韩总:企业发展要面对市场、只有认真研究市场、分析市场,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前行。为了更好的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我们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从三方面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首先,优化客户群,提高客户集中度;目前我们重点客户的销售量占集团总销售的70%左右,中、高端客户订单稳定性比较高。其次,在产品应用方面加大投入,开发新兴市场;目前在通讯行业我们也取得了可观的成果,非汽车行业用铝占我们总产量的35%左右。最后,不断提高公司的创新能力,提升产品质量,优化商业模式。

    亚洲金属网:今年四季度再生铝合金市场持续低迷,到年底再生铝合金行业是否还有机会反弹,您对明年再生铝合金行业怎么看?

    韩总:首先,再生铝合金的两大主要消费行业,汽车行业和通讯行业。汽车行业经过10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基数已经很大,后期发展进入了缓慢增长期甚至出现下滑。其次,2016年至2017年的汽车消费政策透支了2019年的需求,导致2019-2019年传统燃油车的消费不被看好,2019年的消费增长将出现下降或者负增长。最后,2016年至2017年2年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压铸企业迅速扩张,导致对再生铝的需求大幅增加,刺激再生铝合金行业无序的扩产,新增产能快速提高,造成2019年再生铝行业严重产能过剩,行业开工率大幅降低。目前这种情况至少要延续到2019年上半年。对于2019年上半年汽车用铝继续看淡。但是随着汽车轻量化要求的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及5G行业的不断推广发展,加之市场竞争激烈及环保因素的影响,部分再生铝企业可能要退出或强制停产,给行业带来机会,预计2019年下半年再生铝合金行业将会出现好转。

    亚洲金属网:今年环保政策仍然保持高压状态,大部分不合规的公司已经进行整改,您对明年的环保政策怎么看?

    韩总:对于环保政策,国家肯定是不会放松的。但是环保执法更加趋于理性,环保一刀切的现象应该很少会出现了,这对于环保要求符合国家标准的企业是一种利好;从宏观层面来讲,改革开放40年,人民物质生活得到极大丰富,人民对生态美好生活的向往日趋强烈;从国家战略与国际层面来讲,环保是人类迫切需要解决和重视的问题,所以环保问题不会放松,只会加强。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政策。作为再生铝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加强自律,保护好环境,真正把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号召贯穿于企业整个发展过程中。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再生铝合金主要以直接供应铝水为主,直接供应铝水的优势是什么,是否会成为未来的主流?

    韩总:铝水直供起源于欧、美、日等国家。我国再生铝合金的铝水直供最近几年发展比较迅速。铝水直供比采购铝锭的优势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第一,可以为压铸企业降低成本600-1,000元/吨;第二,可以降低再生铝合金在重熔时的烧损,铝锭的重熔烧损率在2%左右;第三降低人工、电费、设备检修维护及辅料使用成本;第四,因为铝液不需要建立库存可以减少资金占用;第五,压铸企业不用重熔,可以有效降低碳排放;第六,可以提高金属回收率;第七,在互赢前提下,和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亚洲金属网:今年再生铝合金行业产能出现过剩的呼声高涨,贵公司今年河南工厂跟惠州工厂都按原计划顺利投产,您为何如此坚定看好再生铝合金行业?

    韩总:首先,再生铝行业是国家鼓励支持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是绿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生态文明的保障之一,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属于朝阳产业。其次,铝工业通过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2000年以后的快速发展,铝产品在工业及民用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早期的铝制品已经慢慢进入回收期。根据国家铝工业的发展状况和产品使用周期,预计2025-2030年达到回收高峰,可为再生铝行业提供充足的资源。再次,当前,再生铝合金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通讯、电子等领域。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再生铝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亚洲金属网: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贵公司的未来规划。

    韩总:除垄断行业外,任何行业的发展都是存在着竞争。面对当前及今后的形势,公司的发展思路是,首先,要把传统产品做好,满足行业对再生铝合金的需求,特别是汽车行业和通讯行业,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赢得客户信赖。其次,随着汽车轻量化的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成长以及通讯行业的转型升级,一定会出现大批新材料的需求。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要,满足客户对新材料的需要,公司提前布局新材料的研发,加大了新材料的研发力度。为了在新材料研发方面早出成果、快出成果,我们已经与上海一所高校、一家大型汽车材料研究所及一家央企新材料应用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关系,在新材料开发、应用、专利申请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度合作,目前已取得了良好效果,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保障公司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