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吕梁市铝工业上游供应问题突出 下游加工亟待发展
    ----专访高永明
    综合办主任 秘书长
    吕梁市铝行业协会
    吕梁市铝行业协会成立于2017年1月11日,由吕梁地区涉铝企业组成的行业协会组织。协会主要服务于企业和政府,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我们的主要工作是为企业和政府提供行业信息服务,发布期刊,并定期举行业会议,为企业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合作互助的平台。

    亚洲金属网:高主任您好,感谢受邀本次专访。请首先简要介绍一下贵协会的基本情况。

    高主任:您好!吕梁市铝行业协会成立于2017年1月11日,由吕梁地区涉铝企业组成的行业协会组织。协会主要服务于企业和政府,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我们的主要工作是为企业和政府提供行业信息服务,发布期刊,并定期举行业会议,为企业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合作互助的平台。

    亚洲金属网:吕梁市作为山西甚至全国最主要的铝工业产地,具有哪些优势及劣势?

    高主任:吕梁地区拥有丰富的矿石资源,包括铝土矿和煤矿等,这是最主要的优势;但目前铝产业链主要集中在上游铝土矿、氧化铝行业,下游电解铝及铝加工产业缺失为我们吕梁最大的劣势。

    亚洲金属网:目前吕梁地区铝土矿的现状如何?

    高主任:吕梁的铝土矿资源保有储量约6.49亿吨,占山西省45.7%,占全国约六分之一。目前吕梁共有67家铝土矿企业,其中三分之一属于国有企业,分布在9个县市。近几年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加之开采过程不规范,不科学,导致矿石供应严重短缺。此外近十年来吕梁没有新的矿权释放,但氧化铝的产能规模持续扩大,导致当地铝土矿资源供应持续紧缺,今年以来绝大部分氧化铝企业已经开始尝试使用进口铝土矿补充生产。

    亚洲金属网:由于环保及其他因素,近年来当地铝土矿供应紧缺,部分氧化铝厂已进行技术改造并大规模使用进口铝土矿。您如何看待这一现状?

    高主任:吕梁铝土矿资源丰富,但目前当地氧化铝企业面临矿石供应短缺,甚至使用进口矿生产,这一现象本身是不合理的。我认为氧化铝企业还是应当依托当地资源以保证竞争力。我们协会也多次向当地政府报告铝企业铝土矿资源保障的问题,希望政府能给氧化铝企业释放新的矿权;另一方面吕梁的铝土矿资源税较高(9%),高于其他地区(河南5%,山东7%),我们也倡议政府能在税率方面给予一定优惠和支持。

    亚洲金属网:吕梁共有10家氧化铝企业,总产能1500万吨,约占全国的17%,产业规模巨大。但由于环保压力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贵协会能为氧化铝企业提供哪些支持?

    高主任:目前铝产业的利润大部分集中于上游矿石开采,我们协会致力于联合氧化铝企业报团取暖,我们也在积极协调政府和各企业,让氧化铝企业和铝土矿企业形成双赢局面。此外,氧化铝企业应该加强内部管理,降本增效,另一方面氧化铝企业可以扩展化学级氧化铝等产品,提高盈利水平。

    亚洲金属网:相比于氧化铝,目前吕梁仅有一家电解铝企业,未来吕梁是否有继续扩大电解铝产能的可能性?

    高主任:目前吕梁对电解铝企业的优惠电价在0.3元/kWh,在国内处于较低水平。我们协会和当地政府也在努力发展电解铝产业,争取在未来2-3年内年产能达到200万吨。

    亚洲金属网:目前吕梁市的铝材等深加工产业现状及前景如何,以及贵协会将在未来如何发挥积极作用以推动行业发展?

    高主任:吕梁目前有六大铝工业园区,但很遗憾的是,目前没有一家大规模铝加工企业。吕梁市政府十分重视铝产业的发展,也对各地方进行了多次调研,目前正在加强招商引资,这也是我们协会当前的工作重心。推动吕梁市铝行业发展任重而道远,我们将持续努力,为企业和政府做好服务。

    亚洲金属网:感谢高主任的分享,祝贵协会蒸蒸日上!

    高主任:谢谢!也祝亚洲金属网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