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23|锡精矿 缅甸 20%min 勐阿仓库(-7000)  04-23|锡精矿 缅甸 30%min 勐阿仓库(-7000)  04-23|铟锭 99.995%min 美国交到(7)  04-23|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23|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23|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3|铟锭 99.995%min 欧洲交到(7)  04-23|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23|铟锭 99.995%min 中国离岸(8)  04-23|锡精矿 60%min 中国交到(-7000)  04-23|金属汞 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23|主焦煤 A 10.5%max, S 0.8%max 山西出厂(50)  04-23|金属汞 99.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23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锡矿资源开发及利用前景不容乐观
    ----专访广西铟谷科技有限公司大进锡锌矿总经理周健

    亚洲金属:周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司情况。

    周总:我司于2008年注册成立,坐落于广西省柳州市融水县安陲乡101矿区,主要从事矿产品加工,设计产能原矿日处理量300吨,主要加工处理含锡0.5%以上原矿,品位40%以上锡精矿年产出250金属吨,锌精矿年产出500金属吨,员工人数350人,年纯效益1000万以上。

    亚洲金属:您应该较早就进入锡行业了,能否对中国锡资源情况做一个概述呢?

    周总:世界锡资源主要分布于东环太平洋锡矿带、西环太平洋锡矿带、东南亚锡矿带、欧亚锡矿带、非洲锡矿带。中国探明(保有)锡资源集中在云南、内蒙、湖南、广西、江西、广东等几个省份。可采的资源主要控制在云锡、华锡、包钢等少数几个矿业企业手中。

    亚洲金属:当前广西锡资源分布与利用情况如何?是否仍受到环保督查影响?

    周总:广西保有资源储量的锡矿矿产地45处,主要分布在河池市,保有资源储量占全区的77.84%。此外,桂林市、柳州市有一定分布,保有资源储量分别占全区的7.06%和6.59%。其中1988年以来勘查评价的有11处。具体分布于南丹县大厂镇巴力—龙头山一带、大厂100号矿体的东侧下部、南丹县车河镇、融水县安陲乡、恭城县栗木矿部东南侧等。
    广西锡矿能成功开采需具备一定规模,南丹矿区一般需要几个矿山整合获取一本矿山开采许可证,最多只允许修建一座选厂,属于联动性开采,一定程度影响矿山利用效率。
    广西锡矿资源开发目前受环保影响仍非常明显,众多锡矿山仍未复产环保影响也是关键因素。

    亚洲金属:当前开发利用广西锡矿资源最大瓶颈是什么?未来开发前景如何?

    周总:首先,目前锡价没有完全体现其价值,这对锡行业造成一定危害,使得锡勘探失去动力;其次,选矿回收率是制约矿山开发的主要因素,目前尚无可靠的工艺技术支撑,矿山开采成本大,我们的回收率也只有50%左右;再次,员工危机日益凸显,现在年轻一辈成长起来愿意从事选矿工作的比例愈来愈少;最后,目前各国更加重视保护环境,这极大增加了开发难度及开发成本。
    如果未来选矿工艺没有得到明显的改进和提高,在持续的环保高压下,未来众多矿山将必然面临政策性关停;另外,锡资源呈现逐年减少趋势,资源危机正在逼近。

    亚洲金属:目前锡价在14万上下徘徊震荡,贵司作为矿山企业达标,这个价格对矿山生产积极性影响如何?

    周总:这个价位对全国矿山企业来说,大体还是在生产成本之上的,但是利润空间也并大到足以支撑后续锡矿资源进一步勘探和开发的投入。所以目前处理的都是库存已探明的保有的锡矿资源。

    亚洲金属:请简单分享下您对下半年锡价的预期。

    周总:目前成品市场供应过剩,现货锡价贴水日益扩大至5000元,受缅甸矿大量进口支撑,原料市场供应尚属正常,年初迄今沪期锡仍未冲高至前期高点15.7万,未来一两个月锡价走势仍然承压,预计震荡区间仍在13.5-14.5万元/吨。

    亚洲金属:十分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贵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