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硅锰 65/17 中国出厂(300)  04-25|硅锰 60/14 中国出厂(200)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离岸(9)  04-25|钼精矿 45%min 中国出厂(100)  04-25|废钢 中废 4-6mm 广州出厂(80)  04-25|氧化钼 50%min 中国出厂(100)  04-25|海绵锆 Zr+Hf 99.4%min 中国出厂(-5)  04-25|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5|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25|钼铁 60%min 中国出厂(6000)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25|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5|硅钙 30-60 中国离岸(40)  04-25|氧化钼 57%min 韩国港口(0.5)  04-25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十字路口:中国钪企路向何方?
    ----专访桃江瑞龙金属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俞铁辉

    亚洲金属:俞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简要介绍贵司背景和主营业务。

    俞总:谢谢,桃江瑞龙公司(简称)是由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和美国BE公司合资的一家主要生产氧化钪,铝钪合金和多种钪盐及其他稀土合金的企业。目前公司的主产品有2N至5N的氧化钪和铝钪母合金及多种钪盐产品,在研发的有铝钪合金型材和部分稀土合金材料。公司现有氧化钪产能5吨,铝钪合金产能约50吨,2016年氧化钪产量在3吨左右。
    桃江瑞龙公司车间一
    桃江瑞龙公司车间二

    亚洲金属:感谢您对公司进行的介绍,能否介绍一下您本人的从业基本情况?

    俞总:谢谢。我在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任总工程师,协助分管产业发展和桃江瑞龙公司,同时兼桃江瑞龙公司的总经理。

    亚洲金属:下面请俞总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氧化钪和金属钪产品行业的产能和供需状况?受成本控制,当前主流氧化钪厂家多数从钛白废酸和氧氯化锆结晶母液中综合回收氧化钪,这两种资源各有何特点,产品质量和价格是否存在差异?另外,铝土矿赤泥、钒钛矿、四氯化钛烟尘和钨锰渣等其他资源利用情况如何?

    俞总:由于近几年新增氧化钪生产企业很多,氧化钪产能大幅增加,而与此同时世界经济或氧化钪的应用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因此出现了钪系列产品严重供大于求的状况。
    当前我国钪资源主要来源于钛白废酸、氧氯化锆废酸、钨渣和镍鈷矿渣中的回收。
    因钪来源的不同导致钪的提炼工艺不同,钪产品中杂质钍含量也有不同,成本各异。其中从钛白废酸中回收钪的成本相比偏高。因各家企业对产品的等级设定不同,质量方面也有一定差异。
    因为钪产品现在已经严重供大于求,目前仅有一些科研单位、企业在从事铝土矿赤泥等其他资源中提取钪的研发工作,但尚未形成规模。

    亚洲金属:针对目前氧化钪生产供应过剩的现状,从您的角度看,2017年中国氧化钪供应和消费市场分别有那些变化?

    俞总:由于诸多原因,2017年氧化钪的销售市场面临近7-8年来最严峻的状况,钪产品企业将接受市场的严重挑战。而市场上往往“买涨不买跌”,采购商观望、等待价格进一步下降或止跌再下订单的情况会比较多。这样一来氧化钪的市场将更加恶化。相当部分的钪企业将处于半停产状态,个别企业可能只能停下来。

    亚洲金属:据亚洲金属AM价格统计,中国氧化钪99.99%min价格由2011年的2.9-3万元/公斤跌至当前8.3-8.8千元/公斤,您认为稀土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对2017年后市如何看?

    俞总:出现这种情况还是由市场供需关系所决定的,2011年全世界的氧化钪需求不到20吨,这几年由于钪锆陶瓷材料的发展,全世界氧化钪的需求有了较大增长,但全年也没有超过50吨。而目前仅我国的氧化钪产能就超过了50吨,在建的氧化钪生产线产能还有好几十吨。而国外,包括俄罗斯在内氧化钪的生产一直是比较稳定的,同时日本某公司的钪回收生产线应当已经开始运营。因此短期内氧化钪的这种供大于求、价格下跌的状况难以扭转。关键还是要通过拓展钪的应用领域来刺激氧化钪的需求。

    亚洲金属:之前俞总提到,贵司为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和美国BE公司合资单位,就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领域,您认为今年需求将怎么变化?

    俞总:从多方面判断、预估,2017年固体燃料电池部分对氧化钪的需求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可能仅只有往年的四分之一。

    亚洲金属:目前,氧化钪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当前市价逐渐逼近企业成本线,生产商利润一再压缩。作为国内主流氧化钪生产企业之一,您认为氧化钪企业该如何应对?该联合保价还是适当下调价格推动下游应用?

    俞总:谢谢。总的来说,供需都是由市场决定的。在市场需求基本不变而又严重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价格下跌是必然的。氧化钪生产企业还是有必要强化成本管理,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当然更寄希望于氧化钪成本下降到一定水平能够较大范围的增加氧化钪的需求,使各种含钪的产品能够在众多国防和民用产品中能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在民用这一块能够有大量用户想用、同时成本又接受得了这种情况出现。一旦如此,氧化钪的需求将会有突破性的增长。氧化钪生产企业通过扩大产销规模来获得相应利润。
    同时我想强调的是,钪这种元素目前在自然界还没有发现单一的矿种,钪都是来源于其他伴生矿的回收。如果钪资源没有即时回收,很大部分就直接在废渣废水中排放。以后再回收的可能性就很小了。那么这些宝贵的钪资源就会白白浪费。实在太可惜了。因此,推广和引领氧化钪的应用,是有利于让宝贵的氧化钪资源造福于人类,而不至于白白流失。我们作为氧化钪生产企业,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时也吁请国家将氧化钪纳入战略储备,每年花1.5个亿收储20吨左右的氧化钪作为战略储备和市场调节的“蓄水池”,其作用与意义是很大的。

    亚洲金属:在铝钪合金、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和钪钠灯三大应用中,铝钪合金方面应用增长潜力如何?国内和国外需求能否需求突破?

    俞总:其实铝钪合金所具有的超轻超强特性,使其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领域。除航空航天材料外,在各类薄板、管线、舰、艇、小车、电工器材等很多方面都可应用。目前钪成本偏高是应用不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固体燃料电池,因其绿色环保和可移动性,应用范围也是十分广泛的,前景也是诱人的。但同样存在一个成本问题,同时国内在技术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至于钪钠灯方面的应用不会有大的突破。

    亚洲金属:目前贵司生产状况如何?2017年在业务和发展上有什么规划?请简单介绍一下。

    俞总:根据目前市场不太好的情况,桃江瑞龙公司正在进行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和大修。今年的氧化钪生产量会有所控制。公司将部分精力放到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产品市场的拓展方面。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俞总的分享,也谢谢您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祝贵司业绩蒸蒸日上。

    俞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