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硅锰 65/17 中国出厂(300)  04-25|硅锰 60/14 中国出厂(200)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离岸(9)  04-25|钼精矿 45%min 中国出厂(100)  04-25|废钢 中废 4-6mm 广州出厂(80)  04-25|氧化钼 50%min 中国出厂(100)  04-25|海绵锆 Zr+Hf 99.4%min 中国出厂(-5)  04-25|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5|钼铁 60%min 中国出厂(6000)  04-25|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25|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5|硅钙 30-60 中国离岸(40)  04-25|氧化钼 57%min 韩国港口(0.5)  04-25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王兆斌:9月中旬将成为四季度热轧卷价格走势的新节点
    ----专访沈阳勤奋板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兆斌
    沈阳勤奋板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热轧卷板、花纹卷板及低合金板等钢板材贸易,年交易量5万吨左右。公司秉承“客户第一、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经销客户涵盖众多大型国有企业及知名开发建筑企业。

    亚洲金属网:王经理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

    王:勤奋板材为本溪钢铁集团一级代理,月代理量4000吨,在辽宁沈阳及本溪均设有办事处。主要经营本钢及鞍热轧卷板、花纹卷板及低合金板等钢板材贸易,常规库存量3500-4000吨。

    亚洲金属网: 贵公司资源主要销往哪里?客户群体都有哪些?

    王:勤奋板材产品主要在黑吉辽等东三省消化,部分稀缺资源会发往天津、唐山等华北地区。客户群体方面,贸易商占70%左右,终端用户占30%。

    亚洲金属网:目前钢厂发货及时吗?到货情况怎么样?

    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钢厂发货确实没有往年及时,交货期有所延迟。同时,钢厂通常不能做到按照合同量的100%交货。

    亚洲金属网:5月中旬至今热轧卷市场价格累计上涨1100元/吨左右,您认为淡季里价格大幅冲高的原因是什么?

    王:今年至今,钢材市场表现给人一种“不走寻常路”的感觉,即,受国家政策和资本市场运作影响较大,而关乎根本的供应和需求反倒不常被大家关注。
    我认为造成价格逆市上行的主要原因是国家推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愈发严厉的环保限产政策。虽然具备热轧卷生产资格的都是规模以上企业、前期环保投入很大,如今基本达标,卷板厂家本身不但没有减产,而且在高达1000元/吨的吨钢毛利下积极生产,产线运行基本达到满负荷状态,但是,环保限产导致方坯等原材料供应紧俏、价格上扬,从而推动成品材价格冲高。而且,整个钢铁产业链是联动的,一种产品价格涨价,在心态方面也会提振其他品种价格上扬。

    亚洲金属网:据我了解,虽然价格上行趋势明显,但是成交状况无明显回暖迹象,而且价格的过快上涨反而加重下游买家的谨慎观望态度。您看四季度价格还能再度冲高吗?会不会出现攀升乏力的现象?

    王:是的,价格一直在涨,但是终端方面采购谨慎,市场一度呈现“有价无市”的局面。目前市场参与者普遍对后市较为茫然,“利好、利空”相互胶着,好像涨有涨的理由,跌也有跌的道理。我个人认为,9月中旬会是一个节点,“金九银十”的旺季效应如果在这之前不能够显现,那么在这之后就很难提振市场心态了,正像今年的“金三银四”,价格跌得一塌糊涂。

    亚洲金属网:目前下游需求如何?

    王:我公司的终端用户主要是一些机械加工企业,据他们反馈,虽然热轧卷等原材料价格一路上行,但是成品价格只上涨百元左右,利润一再被压缩。因此,他们多以按需采购为主,无意大量备货,更有甚者暂停签订新产品订单。总体来讲,淡季里下游需求还是很惨淡的,目前尚无释放迹象。

    亚洲金属网:今年贵公司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的优势在哪里?

    王:近两年来,虽然有大批小规模企业倒闭、破产,但是来自外地大型公司在沈阳设立的销售分公司的竞争压力不容小觑。众所周知,大公司财力雄厚、操作方式灵活,在定价方面比我们有优势。
    但是,经过15年的经营,我们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有固定的客户群体支撑,下游需求相对稳定。而且,我们的产品质量有保障,售后服务到位。

    亚洲金属网: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预祝贵公司业务迎来新的高峰。

    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