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轻稀土需求回暖 价格有望继续缓慢上涨
    ----专访澳大利亚莱纳斯公司市场营销副总波尔·莱鲁
    莱纳斯公司拥有投资组合定向资产,用以勘探、开发、开采并处理稀土矿物。韦尔德山是全球最高品位稀土矿山之一,位于西澳拉弗顿地区南部方向35公里处。韦尔德山选矿厂于2011开始建设,距离莱纳斯公司高级材料加工厂(Lynas Advanced Materials Plant)1.5公里。该加工厂属于一体化生产设施,具备分离与处理稀土矿物功能,位于格宾工业区内(Gebeng Industrial Estate),临近马来西亚关丹港口。马来西亚的原子能执照局(Malaysia's Atomic Energy Licensing Board)曾在2014年9月2日授予莱纳斯公司高级材料加工厂全操作阶段许可证(Full Operational Stage License)。该厂目前为日本、中国、韩国、欧洲和北美供应稀土产品。该司日本顾客基础逐渐增长,目前占总销售量的60%。莱纳斯公司深受主要消费商青睐,被视为高质量稀土一体化的稳定供应商,供应产品包括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钕、镨以及其他重稀土矿产品。凭借独特的化学、催化、电学、磁学、冶金学和光学属性,稀土在先进材料技术开发中发挥关键作用,并早已在电子、汽车、环保和石化行业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行业分析师预计主要终端市场稀土需求增幅将遥遥领先年度全球GDP增幅,致使稀土矿物需求强势回暖。

    亚洲金属:波尔先生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对贵司项目进展做下简要介绍。

    波尔:莱纳斯公司(Lynas)主要开发位于西澳的韦尔德山矿区(Mt Weld mine),该地拥有全球最高品位稀土资源。该项目开发过程耗时长、难度大,但目前已完成建设。我们在矿山附近建立了一座选矿厂,并在马来西亚关丹地区建立了一座稀土精炼厂,轻中稀土设计年产能达2.2万吨。此外,全球范围内消费商大力支持项目开发并采购关丹地区的产品。

    亚洲金属:贵公司目前主要供应哪些稀土产品?

    波尔:莱纳斯公司是目前全球第二大镨钕生产商,也是自由市场上的领先供应商,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公司不参与下游活动。我们的产品包括氧化镨钕(占总产量的30%),钐、铕和钆(占总产量的5%,铕、铽和镝含量高),镧铈(以镧、铈或镧铈形式出售)以及其他形式的氧化物与碳酸盐。此外,我们还与少数指定下游厂商建立合作关系,使我们能够根据终端客户,例如金属与合金消费商,的要求调整改进供应方式。

    亚洲金属: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贵司项目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吗?您认为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有哪些?

    波尔:莱纳斯公司目前被视为自由市场领先生产商,当前运行产能略高于每月450吨左右镨钕氧化物的设计产能。目前稀土市场还未完全从2011年的稀土危机中恢复生机。当年稀土市场因投机买卖损失大量市值。我们当前的任务包括为市场健全且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确保终端用户对稀土产品恢复信心,努力维持市场稳定,大力宣传环保观念,从而以创新推动公司业务全面发展。莱纳斯公司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与终端用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积极参与供给链深度优化以及推进环保。

    亚洲金属:由于稀土氧化物价格低位且需求疲软,过去一年中国各地分离厂平均开工率低至50%左右。那么贵司分离厂2016年以及今年一季度开工率情况如何?

    波尔:自2013年初起,莱纳斯公司就不断提升镨钕产能,并在2016年第四季度达到450吨/月的镨钕设计产能。我们的客户都视莱纳斯公司为其所寻求的真正独立供应商,且客户需求足够使我们满负荷或小幅超负荷运行。我们将根据需求增长决定是否进一步扩大产能。

    亚洲金属:此前中国稀土市场需求疲软,且消费商延迟大量采购。那么2016年与今年一季度市场对贵司产品需求情况如何?

    波尔:正如我先前提到的,我们的客户视莱纳斯公司为其所寻求的真正独立供应商,客户需求足够多,因此我们能够保持满负荷或小幅超负荷运行。

    亚洲金属:受国储影响且主要供应商持观望态度,国内稀土氧化物价格在2016年第一季度上涨。那么贵司今年一季度稀土价格情况如何?

    波尔:稀土价格自2016年11月起稳步增长,因为之前价格一直保持低位,供应商无法可持续的供货。受国储影响,投机买卖在很大程度上对重稀土市场造成影响。此外,由于轻稀土需求回升,尤其是在磁铁和催化剂领域,因此轻稀土价格不断走高。

    亚洲金属:自2011年后下半年起,稀土价格整体保持下行趋势,目前也在低位徘徊。部分国内市场人士对后市持乐观态度,并认为价格下滑空间有限。那么您如何看待近期稀土市场呢?

    波尔:由于供应吃紧,我预计近期稀土价格将稳中有升。然而我也意识到稀土市场仍暴露于与此前相同的风险环境之中,包括炒作、非法开采、分裂和地缘政治的变化等。因此,我们每天持续关注致使我们业务增强的因素,以便在不同市场行情下服务客户。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抽出时间接受此次专访及亚洲金属网的支持,在此祝愿贵公司事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