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加强资源有效利用率 扩展国产钽铌矿产量
    ----专访毛美心
    总经理
    江西江特矿业发展有限公司
    江西江特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江西省宜春市市区,由江西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独资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下设五家控股子公司,拥有5处采矿权,8处探矿权,主要从事锂矿资源开发,主要产品有锂云母精矿、钽铌精矿、锂长石粉、高岭土。

    亚洲金属: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的近况。

    毛:我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江西省宜春市,由江西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独资设立,拥有5处采矿权,8处探矿权,公司当前钽铌精矿年产量60吨左右。正在建设年处理量120万吨选矿厂,项目将于明年4月投产,项目建成后,钽铌精矿产量预计可达120吨。

    亚洲金属:国内外钽铌矿资源的分布现状以及消费格局如何?

    毛:巴西铌资源特别丰富、原矿质量好,为独立铌矿,铌矿产量占全球产量的90%,其余国家的铌矿大都是与钽矿伴生。铌90%用于铌铁合金,少量用于电子、航空等。国内铌矿主要与钽矿伴生。
    国外钽矿资源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刚果、尼日利亚、加拿大等,当前刚果等非洲钽矿产量大。国内钽矿主要分布在江西、新疆、广西、福建、广东、湖南等地。钽主要用于电子行业,少量用于冶金、航空航天。

    亚洲金属:与国外矿山相比,国内钽铌矿的优势与劣势有哪些?

    毛:国内钽铌矿资源主要集中在江西,新疆,湖南,福建等地,其中江西宜春地区由于是露天开采,矿体回采率较高,开采条件好,资源综合利用率高,以宜春地区的钽铌矿资源为例,除了钽铌矿之外,还可以同时出产锂云母,长石等多种矿产,尾矿产出量相对较少,能够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钽精矿质量相对好。而劣势在于某一些地区的原矿品位低,选矿难度高,选矿成本高,相对国外矿山来说,国内矿山整体出产量有限,无法满足国内冶炼厂的需求。

    亚洲金属:与国内同行业公司相比,贵司的优势与劣势如何?

    毛:由于我司是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强,资金实力雄厚,同时专业人才较多,每年都会在技术研发以及创新方面大量投入,以确保现有资源的高效利用。作为锂的伴生产品,随着我们锂产品的产量增加,钽铌矿的生产也会相应增长,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寻找新的矿脉和投资项目扩展相关产品的生产规模。劣势在于当前阶段我们的产能较低,现有资源质量较差,我们将会进一步在资源回收利用技术方面加大投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亚洲金属: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或者后期侧重的优势产品是什么?

    毛:我司以锂矿生产为主,由于近年来锂产品需求持续增长,为满足下游客户的订单需求,我们目前正在建设新选厂,作为锂矿的伴生产品,后期钽矿产能将同步提高。

    亚洲金属:钽铌相关产品的下游领域都有哪些?哪些领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毛:电子行业、冶金行业,电子行业仍将是未来的重点。

    亚洲金属:今年以来,非洲以及南美钽矿市场供应持续偏紧,进口矿价持续上扬,国内钽矿定价是否受到影响?

    毛:国内矿供应量少,价格由非洲等主要生产商确定。中国的钽铌矿储量相比国外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产能还远远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目前国内钽精矿年总产量400吨左右,仅能满足国内需求量的10%-15%,而中国作为钽铌矿最大的消费国,承担着90%以上的冶炼任务,因此国内市场后期的发展潜力还是巨大的,但是短期内国产钽矿价格仍没有能力影响国际市场,仅能随行就市。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祝愿公司业务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