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短期内中国镁砂市场难以改善
    ----专访蒋春勇
    副总经理
    营口冠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亚洲金属网: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情况(生产线,规模,产能,产量等)。

    蒋经理: 我们总公司大石桥市华盛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始建于1984年,现厂区占地面积13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为5400平方米,是以开发、生产各种优质电熔镁砂为主导,集采矿、冶炼、加工为一体的专业化生产企业,营口冠豪耐火材料主要生产优质耐火镁碳砖。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兴厂,质量第一的原则。并于1997年获得进出口经营资格证书。产品采取国际标准产品标志(ZBD52001-90)组织生产,还可根据用户特殊需要加工、组织供货。为了更广泛的占领国际市场,我公司不断加强内部管理,调整产品结构,可根据客户要求加工生产各种粒度普通砂和高钙砂。
    镁砖产品
    我们公司主要业务分为原料和制品两部分。
    镁砂以电熔二钙镁砂为主,受环保影响,产量下降。电熔8台炉子,年产能2万吨,目前受矿石供应紧缺制约和环保检查影响,月均产量1000吨;重烧镁砂有2条窑,年产能2.5万吨,目前月产量2000吨。
    我们的制品以镁碳砖为主,共有14台压机,镁碳砖年产能3万吨。

    亚洲金属网:2017年年初镁砂出口配额取消,您怎么看待镁砂出口市场的变化?贵公司上半年出口情况如何?

    国外客户莅临工厂实地考察
    蒋经理: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国外市场上半年需求疲弱,下半年受钢铁价格上涨和钢铁产量增加拉动,国外市场采购需求增加;4-6月份客户维持库存消耗并观望中国市场行情,7-8月份中国镁砂出口量大增主要还是受中国市场停产和货源紧缺影响,下游客户的恐慌心态迫使他们积极增加采购量。
    我们今年的出口情况整体而言就是稳中有降,一方面客户需求平稳,另外就是价格高涨导致采购量减少。电熔镁砂月均出口量1000吨。

    亚洲金属网:今年上半年至今镁砂市场价格一路高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蒋经理:今年推动镁砂市场价格大涨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第一,环保影响 第二,地方政府加强监测管理,海城地区矿山整合,当地禁止炮药开采矿石,矿石紧缺和矿石价格上涨。电熔镁砂涨价因素还受到石墨电极价格暴涨的影响。

    亚洲金属网:另外,市场普遍反映今年高品位电熔镁砂和高纯以及大结晶质量都有明显的下降,您能否分析一下影响质量的主要原因?质量下降是否严重影响销售?

    蒋经理:今年中国市场镁砂质量普遍下降的原因:矿山禁止开采导致优质高品位矿石紧缺,主要以库存原料为主,而库存的原料多数是中等或者低品位矿石,因此为了维持生产只能降低原料标准导致镁砂质量降低。
    但是,质量下降并不影响销售,因为质量下降是受制于矿石品质,国内菱镁矿资源集中于辽宁省,优质矿山资源集中于海城地区,政府限制开采对市场的影响统一的。另外,下游消费商必须使用原料就只能降低标准或者调整原料使用比例。因此,镁砂依旧供不应求。

    亚洲金属网:您怎么看待当前国内高纯镁砂反超电熔镁砂价格的市场现状?

    蒋经理:我个人认为主要还是因为高纯镁砂原料严重紧缺以及价格上涨,还有高纯镁砂在应用过程中的不可替代性支撑高纯镁砂价格远超电熔镁砂价格。

    亚洲金属网:现阶段中国镁砂价格高涨且供应紧俏,会对全球镁砂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蒋经理:今年中国市场镁砂供应紧俏已经严重影响到全球镁砂市场走势,尤其出口市场多转向中国以外的欧洲国家寻找镁砂货源,目前欧洲土耳其和荷兰以及巴西的镁砂工厂都已经排满订单,价格也受中国市场涨价影响纷纷上调。

    亚洲金属网:据我所知,贵公司除原料以外也有镁制品的生产,那么镁制品价格涨幅怎样?是否已经达到原料涨价幅度?

    蒋经理:尽管原材料价格涨幅高达300-400%,但市场镁碳砖价格涨幅在平均30-40%,国内钢厂采购制品多以承包制为主,整体承包会锁定价格,价格的调整频次和幅度都有限制,终端消费商(钢厂)控价严格,因此制品涨价困难,涨价幅度较小。

    亚洲金属网:目前中国市场镁砂供应紧缺伴随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已经严重影响全球镁制品行业以及钢铁企业,您认为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呢?您怎么看待下半年镁砂市场走势?

    蒋经理:我们认为2017年年底之前中国市场镁砂供应紧缺的形势难以看到很大改观,因为第四季度中国政府的环保高压政策不会改变,环保压力依旧很大。目前,一电熔镁砂为例,因为之前价格涨幅过猛且客户都备有库存,所以现在价格逐步趋于稳定。市场人士目前都寄希望于十九大的召开,期待十九大之后环保力度减弱,矿石能恢复开采,那么镁砂的价格也势必会开始回落。但即使镁砂价格回落也难以回到年初的价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