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18|金属汞 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金属汞 99.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主焦煤 A 10.5%max, S 0.8%max 山西出厂(50)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离岸(-0.3)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出厂(-2)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氧化钬 99.5%min 中国出厂(10)  04-18|钬铁 80% 中国出厂(10)  04-1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金属碲行业仍需等待机遇
    ----专访湘潭县楚润碲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何刚

    亚洲金属网:非常感谢何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请您简单介绍下您自己和贵司的情况 。

    何总:我毕业于湖南大学,毕业后自1990年至2003年一直就职于湖南株洲冶炼集团,后在2005年获得中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也是这一年开始担任湘潭县楚润碲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并负责公司运营,直至今日。
    楚润碲业初始建立是由我的父亲何国璋,毕业于长沙矿冶研究院,其在90年代初离开株洲冶炼集团,初始经多方面考虑后,认为不适合做规模型的铅、锌业务,所以最后通过利用自己的学识及经验建立了楚润碲业。我们从91年开始摸索碲的生产,97年左右技术完全成熟,湿法冶炼的生产工艺完全确定。最初一年产量3-5吨,后期逐步增加,年产能达到20吨。另外我们在2002年前一直是租赁工厂进行生产的,随着基本金的积累在湘潭县自建土地13亩建立了自己的工厂,在这个过程中,也加强了环保,同时进行了技术改进,使得微量元素控制的更好,最终我们金属碲年产能达到60吨。

    亚洲金属网: 请您简单介绍下目前金属碲行业的大体形势,市场参与者有哪些?

    何总:整体来看江铜是最具代表性的企业,民营企业中我们是较为有代表性的。另外还有类似于广东先导,金润,阿波罗等企业。碲主要消费的领域在太阳能行业、温差制冷行业、冶金行业等,但在国内最主要的还是制冷行业,制冷片行业消费商主要分布在 河北、浙江、杭州、河南、广东等。

    亚洲金属网:总体来看近十年金属碲价格整体处于持续下跌状态,2015年的低位是否已经是最低位了。

    何总:我们经历了碲从每吨18万飙升到每吨300万的时期,也经历了逐步回落至每吨20万左右的水平。个人感觉,从原材料成本及加工成本来看,2015年应该算达到最低点。

    亚洲金属网:金属碲的用途有哪些,制冷行业、碲化镉太阳能市场占比有多少? 还有碲铜合金等,未来的市场前景如何。

    何总:制冷行业暂时来看前景也不是特别好,如果不寻求国外市场的话,意义也不大,但消耗碲的用量还是最多的。关于碲化镉及碲合金国内用量应该还是比重较小。目前来看,如果不出现新的应用或者国家政策支持,金属碲行业不会有太大改观。目前国内支持分散式太阳能,国内太阳能行业依旧主要集中在硅系太阳能,铟镓硒太阳能及碲化镉太阳能都还不是很普及。另外阿波罗被中建集团收购,但预计短期内不会出现规模性的需求。

    亚洲金属网: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国内外碲库存量巨大,但当前用量较为有限,新的应用还亟待开发,您了解的库存量能在什么水平,这些库存什么情况下才能释放出来?

    何总:目前国内生产碲最多的是江铜,主要是德兴铜矿,另外金属碲原料可以来自于铅、锌、金、银矿的伴生品,也有原矿,但是目前还未有规模性的生产。碲原料总量应该是在逐步减少。
    你提到的库存量应该是指成品金属碲99.99%。碲的生产周期40-50天,较长,在前几年价格持续下跌期间,签单及后续补仓导致一些企业持续处于亏损状态,我认为跌势持续这几年能流出的都已经投放市场,当前对于没有现金压力的的企业应该不会释放库存。另外泛亚之前也收过金属碲,据传泛亚库存200吨,更有甚至说近千吨,2010年以前全国产量约在300多吨,江铜每年生产60-70吨,只能说现在库存量比较大,具体数据不清楚。

    亚洲金属网:请您简单介绍下贵司当前生产及产品情况。

    何总:我们目前做的少,由于当前价格处于相对低位,我们仅保持工厂运作,一年产量为10-20吨。关于我们的产品,可以参考以下指标:

    亚洲金属网:非常感谢何总接受我们的专访,祝您工作顺利,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