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从成本节约和环保角度看,铝汤直供将成为一种趋势
    ----专访上海帅翼驰铝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及高级经济师 韩耀斌

    亚洲金属:韩总,您好!感谢您接收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

    韩总:上海帅翼驰铝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铝合金生产、新材料研发和危险品运输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目前下属上海工厂,苏州昆山工厂,苏州仓松工厂,重庆工厂,河南工厂等5家实体铝合金生产企业和2家为铝液直供服务的危险品运输公司。公司现有铝合金年产能35万吨。随着新建工厂的陆续投产,到2017年底,公司铝合金年产能将达到45万吨。公司的主要产品服务于宝马、福特、通用、大众、现代等主机厂和一些配套的压铸厂。公司从2012年开展铝液直供业务以来,在铝液生产质量控制、铝液运输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行业领先者。另外,公司在研发方面也积极投入,在新材料研发、生产工艺创新及设备改造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果。公司现在拥有各项专利20多项。

    亚洲金属:韩总,刚您在介绍公司基本情况时,提到贵公司给一些汽车厂以及压铸厂提供铝合金锭和铝液,请再介绍一下铝合金的主要用途。

    韩总:目前状况下,铝合金主要用于汽车、通讯和五金工具等行业。但是,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产品的不断升级,铝合金的用途会越来越广泛。

    亚洲金属:那汽车、通讯和五金工具等行业的铝合金需求分别占比多少呢?

    韩总:汽车行业占铝合金需求的60-70%,通讯和五金行业占到40%左右。

    亚洲金属:韩总,铝合金厂反映相比2015、2016年,大家明显感到今年下游需求疲软很多,您觉得这是受什么影响呢?

    韩总:主要有两个因素影响。一方面,主要是受汽车消费政策方面的影响。2015年9月底,政府颁布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措施,凡是购买1.6L或以下排量乘用车都能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从2017年1月1日起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率由5%变为7.5%。同时,自2018年1月1日起再次恢复10%的法定税率。这样就导致部分消费者提前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透支了2017年的消费市场。另一方面,近1-2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比较迅速,新能源汽车减少了发动机的使用,而再生铝合金主要是在用发动机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铝合金的消费量。

    亚洲金属:那有没有前景比较好的产业在增加铝合金的使用量呢?

    韩总:随着汽车轻量化的进一步提升和产品的升级换代,未来铝合金在汽车结构件的生产、新能源汽车以及家具和旅游等产品的生产上,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亚洲金属:能否详细说明一下铝合金在家具和旅游产品上的应用?

    韩总:家具主要是用在制作上。旅游景点产品,我举个例子,一些旅游景点的公用设施也在使用铝合金,比如座椅。这点在国外已经应用很广泛了,国内还没有普及。

    亚洲金属:近两年,环保越来越严格,部分环保不达标的铝合金厂已经关停了,这对其他合金厂以及压铸厂有什么影响吗?

    韩总:优胜劣汰是市场永恒不变的规律。手续不齐全,排放不达标,不符合行业规范的合金和压铸企业将被市场逐步淘汰。严格的环保政策使铝合金行业进入新一轮的洗牌,并且通过洗牌,一部分企业被淘汰出局,这为符合环保要求,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行业发展规范的企业腾出发展空间。

    亚洲金属:铝合金行业的优胜劣汰对该行业的定价有影响吗?

    韩总:没有影响。只是订单由中、小型企业向大型企业转移,总的需求并没有减少。

    亚洲金属:您刚才的回答中一直在提汽车轻量化,麻烦韩总详细解释一下铝合金在汽车轻量化中的应用。

    韩总:汽车轻量化有全铝车身和结构件替代等。结构件的生产之前使用铸铁为主,之后将用铸铝替代。

    亚洲金属:刚才您在介绍公司时,也提到贵公司有几个厂是生产铝汤做配套,这相比生产铝合金锭有什么优势和不足呢?

    韩总:铝汤直供在国内也有几年的历史了,但是这两年发展比较快。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其一,压铸厂的产业集聚或者单厂的规模不断提升。铝液直供需要下游配套工厂有一定的使用量才行,单厂铝合金使用量比较大,这为铝液直供创造了条件。或者在产业集聚的情况下,单个工厂的使用量不大,但是整个区域内使用量很大,这也是具备铝液直供条件的。其二,受制于环保和成本压力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铝液直供。相比铝锭重熔,供铝液在能耗、烧损、人工和维修等方面可以带来800-1200元/吨的直接成本节约。同时,由于压铸厂使用铝液,不再使用铝锭进行熔炼,减少了碳排放量和金属烧损,产生了很好的环保效益。举个例子,我们公司一年供应10万吨铝液,下游压铸厂就会少熔炼10万吨铝锭,按每吨2%的烧损的话,提高2000吨的金属回收,并且相应地减少大量燃气的使用。从下游压铸厂角度来说,这10万吨铝锭不熔炼,能耗没有了,金属烧损没有了。能耗没有了,减少很大的碳排放量,创造了环保和社会效益。金属损失减少了,提高了金属回收量,经济效益明显。相对我们工厂来讲,我们集中熔炼,没有增加碳排放,烧损也没有增加。所以,铝液直供具有节能降耗、低碳环保、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等特点。但是,目前国内铝液直供的运输半径仅在150公里,而国外运输半径可以达到350公里。然而,随着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在国内市场实现长距离运输还是很有可能的。

    亚洲金属:那之后铝汤直供是否将成为一种趋势?

    韩总:是的,从成本节约和环保角度看,都将成为一种趋势。

    亚洲金属:很多企业反映现在下游压铸厂的账期越拖越长,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韩总:一个方面,受制于金融大环境影响,市场货币流动性不足。一些下游企业为了扩大再生产,在没有更好的渠道获取资金的情况下,只能占用流资来扩大再生产,这就造成生产过程原材料资金的占用,延缓了支付给合金厂的资金。另一方面,目前汽车消费增长非常缓慢,造成整车厂资金回笼比较慢,压铸厂的资金回笼也受影响,使得压铸厂对合金厂的资金账期越来越厂。

    亚洲金属:那合金厂购买原材料的时候是有账期吗?

    韩总:合金厂购买原材料一般账期很短,以现款为主。

    亚洲金属:现在合金厂出售成品的时候是有账期的,但是购买原材料的时候是现金支付,那合金厂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韩总:是的,合金厂的压力非常大。但是中高端客户还是比较按照合同执行的,账期不会轻易延长。

    亚洲金属:但是高端客户还是有限的,合金厂在缩短账期这块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韩总:一方面是优化客户群,提高信誉客户的数量,降低违约率。另一方面是要利用多方的融资渠道,补充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资金,比如应收账款融资等。

    亚洲金属:您对再生铝合金市场后期怎么看?

    韩总:再生铝合金行业是国家扶持和支持的行业,随着环保政策的进一步收紧和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进一步推进,铝合金这个市场会走向健康平稳发展的道路。但是目前铝合金行业还是存在产能过剩,在一段时间内,市场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但是有序的竞争将推动行业水平的上升,后续的合金市场将是健康稳步发展。

    亚洲金属:那后期价格走势呢?

    韩总:目前A00的价格在13,500-14,000元/吨之间波动很长时间了,价格很难有大幅上涨或者下跌的可能。再生铝合金市场将比较稳定。

    亚洲金属:好的。再次谢谢韩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访问。祝贵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