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罗伯特·W·莫西希:澳大利亚丰富的钪资源将激发钪产品的潜在需求
----专访澳大利亚普拉提纳资源首席执行官罗伯特·W·莫西希
普拉提纳资源是一家2006年在澳交所上市的勘探和开发公司(股票代码:PGM)。公司主要专注于贵金属和特种金属,特别是铂族金属和战略性资源金属钪。公司100%控股两个优势项目。第一个是该公司的旗舰项目,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中部的欧文代尔钪和铂项目(Owendale Scandium and Platinum project)。第二个是位于格陵兰岛东海岸的铂族金属和金的大型矿床。

亚洲金属:罗伯特先生,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下贵公司的业务范围及主要项目。

罗伯特:您好,庞小姐!非常感谢您提供这次机会让我可以和您本人及亚洲金属网的读者聊聊。
普拉提纳资源主要专注于贵金属和特种金属,特别是铂族金属和战略性资源金属钪。
目前我们主要专注于我们的全资旗舰项目--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中部的欧文代尔钪和铂项目。我们计划于2018年之前开始进行生产,每年生产30吨纯度为99.9%的氧化钪及少量其伴生的铂产品。欧文代尔是世界上最大、品位最高的钪矿床之一。欧文代尔项目蕴藏符合澳大利亚矿业联合会(JORC)标准的9000多吨钪资源,目前我们正要完成作为可行性研究一部分的环境研究。欧文代尔钪和铂的矿化是非常罕见的结合,而且离地表只有大概40米的深度。因此,采矿只需采用简单的露天开采方式,钪和铂将通过传统的为人所熟知的高压酸浸方式通过两个高压锅进行提取。
我们正致力于成为澳大利亚第一个钪生产商,我们也期望钪的需求能够迅速增长。

亚洲金属:很高兴听到贵公司的这些进展。您认为贵公司的主要优势是什么?

罗伯特:和世界上很多矿业公司一样,普拉提纳也在采取一些降低成本的措施,目前我们通过一个比较小的核心团队运营。
但是,我们公司始终保证公司内部具有强大的地质团队:我们的地质师们通过钻孔、采样和开发并优化发现欧文代尔。不久之前,我们确认了亚洲市场对钪的极大需求。我们的销售团队中有一些是毕业于中国法学专业的中国代表。我们的董事会成员在勘探及销售方面经验十分丰富。

亚洲金属:听了您的这些介绍,我认为贵公司的优势确实很显著。能谈一谈您为何决定进入钪行业吗?

罗伯特: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我想很公正地说,以前从来没有任何人真的去勘探或者想过去开采一个纯钪的矿床。在我们的项目之前,钪是一种很稀缺的商品,钪一直都是在俄罗斯或者其他国家作为副产品被生产出来的。我们是一家铂族金属勘探和开发公司。当我们发现欧文代尔的钪及铂储量十分巨大后,我们决定开采欧文代尔钪床,因为我们看好钪的前景,认为股东可以从这个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金属中得到较高收益和丰厚回报。

亚洲金属:您能谈一谈目前世界范围内钪项目的发展情况吗?

罗伯特:如我之前谈到的,钪原本都是从俄罗斯和中国的稀土矿和铀矿中作为副产品少量生产的。澳大利亚致力于挖掘出一些非常大而且独特的矿藏。阿盖尔(Argyle)钻石矿就是澳大利亚一个大型且独特的矿的代表。就钪而言,澳大利亚通过三个优质的钪矿再次展现了其独特的地质,这三个钪矿的资源全部都蕴藏在松软的可进行简易开采的岩石里。我们的欧文代尔项目拥有超高的钪品位和非常丰富的钪资源,它的开采成本和运营成本都是非常低的,而且伴生着铂成分将有可能使利润增加。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澳大利亚将会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钪供应商。

亚洲金属:很期待澳大利亚及贵公司可以产出越来越多的钪产品。请介绍下目前全球范围内钪的供应情况。

罗伯特: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目前世界范围内没有明确的关于钪的供应数据。在过去这些年我们公司通过深入的研究得出目前全球钪的需求量大概是每年15吨。尽管目前全球钪的需求不旺,但我相信潜在的大量质优价廉的澳大利亚钪供应将激发钪的需求。

亚洲金属:钪目前主要应用在钪铝合金及固体燃料电池行业,请您谈一谈钪铝合金及固体燃料电池的下游应用吧。

罗伯特:好的。通过在铝中添加钪从而得到的新型超级合金叫做钪铝合金。通常说来,铝钪合金主要应用在飞机制造业和航空航天行业,它使飞机更强、更轻。
固体燃料电池主要是将天然气通过涂有氧化钪的氧化锆晶体介质,然后产生水,二氧化碳和电力。世界上的偏远地区可以通过从这种廉价且环保的能源供应中受益。

亚洲金属:您怎样看待未来10年内钪铝合金及固体燃料电池行业的发展?

罗伯特:关于航空航天,我不是在开玩笑,可以说天空有多大,铝钪合金的需求增长空间就有多大。未来10年将是这个行业令人振奋的十年。我认为航空航天行业一直在等待着钪的持续供应,而澳大利亚(特别是欧文代尔)可以保证钪的持续供应。
关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业方面,尽管传统燃料不够环保,但考虑到传统燃料的价格十分具有竞争力以及其在电力供应行业仍然保持着主导地位,我认为钪要占据主导地位还需要一段时间。不管怎样,我还是相信未来10年将会看到钪在燃料电池行业的应用。

亚洲金属:这样看来,您十分看好未来5-10年钪的需求前景?

罗伯特:毫无疑问,未来5到10年,我们将共同见证金属钪需求的增长。我也相信,我们公司将成为钪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期待听到贵公司更多的好消息!

罗伯特:谢谢,庞小姐。我期待着与您和您的读者分享欧文代尔钪项目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