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罗东岳: 有机硒应用前景广阔
----专访武汉中地西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东岳
武汉中地西能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创建的企业孵化平台——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院教授团队联合创建的企业法人单位。坐落于中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光谷”的腹地——武汉未来科技城。中地西能专注于新材料的研发,公司主推产品包括:电解锰清洁生产专用化学品,高纯度硒氰酸钾,有机硒类化合物,石墨烯等。产品广泛用于电解工业、电镀工业、医药、农林、畜牧养殖、水处理等领域。公司研发力量雄厚,拥有6名博士,近30名硕士从事相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

亚洲金属:罗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在4月23-24日亚洲金属网举办的第三届国际硒锰论坛上,您对贵司业务进行了简要说明。能否介绍一下您本人的基本情况?

罗:包括我本人在内的研发团队,从事电解锰领域研发十余年。公司一期已经建成年产200吨的电解锰有机硒添加剂(Mn-Ⅲ)生产线。2014年11月29日热试成功,2015年4月全面投产。该机组是国内首条有机硒类化合物专用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更为环保高效的有机硒电解锰添加剂。

亚洲金属:目前国内外有机硒的生产规模大概在什么水平,该产品主要应用在哪些行业?

罗:有机硒是一大类产品,有很多品种,各有其用途。目前的生物技术,植物提取技术生产的有机硒,主要应用于生物医药,总量很小。Mn-III有机硒是中地西能专门针对电解锰生产而开发,首次采用人工合成技术生产的有机硒品种。中地西能是首家能大规模生产有机硒的公司。
国内外有机硒主要在农林、畜牧、人类保健、医药等领域应用。这些领域用量不大,估计每年用硒总量不超过50吨,但产值很高,市场空间超过4万亿人民币。 国内目前在饲料、农林领域应用比较广泛的有酵母硒、富硒菌、和无机亚硒酸钠,营养保健领域应用有硒蛋白、硒化卡拉胶、硒代氨基酸等。武汉中地西能是首家在工业领域推广使用有机硒的公司,主要应用于电解锰、电镀铜、电镀镍、电镀银等。公司每年可为电解锰、电镀领域提供有机硒200吨。公司其他系列产品应用于富硒饲料添加剂、有机富硒肥料、硒类医药中间体。

亚洲金属:我们知道,在电解锰的生产中,有机硒可以替代二氧化硒。据您所知,目前全国有多少电解锰厂已经开始使用有机硒,其对二氧化硒具体的替代比例是多少?

罗:电解锰有机硒添加剂项目今年4月份全面投产,已有2家企业使用,总体来说目前的替代比例还很低。因为作为一类新产品,市场接受需要过程。 6月份将全面推向市场,逐步向全行业推广。
其实锰行业还是迫切希望能够找到替代剧毒物二氧化硒的产品,也有不少科研工作者进行相关研发。近年来,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无硒添加剂,节硒添加剂(减少二氧化硒SeO2的用量),很多电解锰厂也进行了尝试。因为性价比不高,且针对各电解锰厂不同电解锰工艺的普适性不好,都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应用。甚至有些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严重伤害了锰企对新替代品的信任。但是这并没有阻挡部分有远见的电解锰企业对新事物的尝试和创新。
创新一定要靠企业来推动,光靠科研院所是无法形成强大推动力的。纵观近十年来电解锰行业的变化,你会发现其实行业已经进行了很多创新:比如行吊出槽减少工人劳动强度,提高出槽效率;锰片自动剥离机提高效率和回收率;无铬钝化减少环境污染,降低环保成本;增大极板面积降低电单耗,减少极间距降低能耗;工艺改进使二氧化硒用量越来越少;氧化锰矿还原浸出;超声清洗等。在创新方面,电解锰人做了相当多的工作,这是一个富于创新的行业,也有一批敢于先行先试的企业家。中地西能致力于电解锰行业的技术研发,在电解锰生产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储备了一些技术,我们愿意为电解锰生产企业无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人员技术培训、产品检测分析、生产故障诊断等。

亚洲金属:相比于二氧化硒,有机硒的核心竞争力何在?

罗:中地西能开发的电解锰有机硒添加剂Mn-Ⅲ,是在充分研究了二氧化硒(SeO2)的作用机理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研发而成。主要有以下优点:
1、产品无毒,安全环保。可降低劳动者操作的危险性,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减轻环保压力。
2、电流效率高,可降低电耗,增加产量。从目前使用数据统计来看,普遍可增产5-10%。在目前电解锰行情低迷的情况下,使用有机硒添加剂可为电解锰企业降低生产成本300-600元/吨。
3、抗杂质干扰能力强,适用于复杂锰矿的生产。目前部分企业使用进口矿石,或者使用氧化锰矿,其中的杂质含量高,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黑槽、返碱、结硫铵等现象,严重影响了产品质量和产量。使用Mn-Ⅲ有机硒电解锰添加剂可以避免这些问题出现。
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我们一直秉承一个观点:高科技产品也要接地气,要能满足目前企业实际的生产需求。不能对企业的原有生产工艺,工人的操作习惯有太大的改变。公司的研发骨干对电解锰有着十多年的研究,熟悉电解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地西能开发的Mn-III电解锰有机硒添加剂,可以与目前使用的二氧化硒形成无缝对接,对工艺和操作无额外要求。锰企在生产过程中,可以随时切换。这也打消了部分锰企的顾虑。

亚洲金属:除了电解锰行业,有机硒在其他应用领域的需求潜力如何?

罗:除了在电解锰行业,有机硒添加剂在电镀领域也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在碱性镀铜、焦磷酸盐镀铜、电镀镍、电镀银、三元合金镀等领域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具有光亮、整平、走位、阳极去极化功能。
此外,有机硒在医药健康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作为抗癌药物,曾经在国际上引发研究热潮。日本和德国部分有机硒药物已进入第三期临床。随着缺硒人群补硒工程的实质推进,富硒保健品,富硒营养液等健康产品将普及,有机富硒肥料等需求量将增加,这些都是有机硒的潜在市场。
在饲料添加剂领域,目前国内还有相当大部分企业在使用无机亚硒酸盐作为添加剂。有机硒(比如酵母硒)较无机硒拥有更宽的安全范围,更好的吸收性,更高的生物利用率。随着食品安全、养殖安全法规更加严厉,有机硒也会逐步取代无机硒。

亚洲金属:随着铜厂产量的增加,近年来全球工业硒的年产量已经突破3000吨,但下游用户采购情况并不理想,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罗:随着铜市价格回暖,铜产量还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粗硒供应量将继续增加,会进一步冲击粗硒市场。电解锰产量短期难以增加,对硒的需求量随着工艺进步会越来越少。其他硒产品市场容量相对很小,尚未形成规模。硒消费必须依靠硒的工业化应用。
深挖硒品种开发迫在眉睫,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价格。硒深加工产品成本太高,下游厂家望而却步,导致产品有价无市。这也反映出硒的深度开发工艺技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是一片广阔的蓝海。中地西能专注于硒产品的开发,目前的产品包括电解锰有机硒添加剂、有机硒氰类医药中间体、电镀铜、电镀镍、电镀银含硒添加剂,无机纳米硒等。后续还会推出其他硒类产品,我们将通过工艺的创新,努力降低加工成本,满足各行业对硒产品的需求。

亚洲金属:在下游行业表现比较低迷的情况下,硒产品用户更加关注原料价格的变化,有机硒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有哪些,成本上是否有大幅降低的空间?

罗:任何时候,原料价格都很重要,但性价比更重要。我们推出的Mn-III电解锰有机硒产品,成本比重最大的不是精硒,而是其他配料及生产工艺成本。有机硒添加剂产品节能环保,能显著提高电流效率,可降低电耗,增加产量5-10%。客户使用我们的产品,可降低电解锰成品含硒量,卖出更好的价格。在目前的行情下,可节省综合成本300-600元/吨。
铜产量增加导致粗硒供需矛盾突出,会影响硒价,精硒价格的波动也会对有机硒添加剂的成本产生影响。我们会通过技术更新,商业模式创新来降低成本。为客户省钱也是我们的经营宗旨。

亚洲金属:在进行有机硒生产时,是否必须使用99.9%或以上的精硒?贵司目前精硒的采购模式是怎样的?

罗:我们生产电解锰有机硒添加剂使用99.9%的精硒为原料。如前所述,中地西能会不断研发新的工艺,开发新的技术,降低成本,使价格更加亲民。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关于公司目前精硒的采购,我们在价格上还是随行就市。原料采购量以常备库存为主。成品也会常备现货,保证客户第一时间能够提货。

亚洲金属:能否对未来1-2年硒市,特别是有机硒产品的发展进行一下展望?

罗:随着铜市回暖,硒的产量还会持续增加,但工业用硒尤其是电解锰行业的总体消费量呈下降趋势,会极大的冲击硒原料市场。硒将由传统的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转型升级,高端产品需求加大,低端产品逐步被淘汰。高纯硒及硒化合物、有机硒会是硒的未来发展方向。
随着人们对硒的认知进一步加深,以及硒应用领域的拓宽,硒的主要源头——电解铜厂也会考虑开展硒的深加工项目,从销售粗硒原料向研发高精尖技术,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转变。高纯硒、有机硒将会是未来的研究热点。若仅停留在售卖初级产品的阶段,忽视硒产业的战略布局,将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情。
硒是生命领域的一种重要的微量元素,被誉为“生命之火”。人类对硒的认识和应用也经历了多个阶段。因为无机硒的毒性,日本、美国已相继停止在饲料中添加亚硒酸钠,改用有机硒类。有机硒属于健康概念产品,在人类对健康产品的需求热度持续高涨的背景下,也会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这将加快有机硒系列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的步伐。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您工作顺利,贵司业绩蒸蒸日上!

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