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李小平: 亚洲最大锰系合金项目将于今年12月投产
----专访重庆博赛矿业集团锰合金项目总经理李小平
重庆市博赛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氧化铝、电解铝、棕刚玉、高铝熟料等铝矾土系列产品为龙头,煤炭、焦炭系列产品为支柱,涉足国际贸易、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跨国、跨行业大型外向型民营企业。

亚洲金属:你好,李总,非常感谢接受我公司的访问!请先介绍一下贵公司。

李:博赛成立于1994年,现已拥有总资产30多亿元,员工5000余人,其中外籍员工500余人;在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及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等国家和地区建有10多家生产加工企业或分公司,产品畅销欧洲、美洲、日本、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广大市场。目前,博赛已逐步形成氧化铝80万吨、电解铝20万吨、高铝熟料60万吨、棕刚玉20万吨、焦炭30万吨、原煤3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其中,高铝熟料和棕刚玉生产量均居世界第一。

亚洲金属:据悉,贵公司将建设亚洲最大的锰系合金项目,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和这个项目?

李:博赛涪陵铁合金项目位于重庆市涪陵区,总投资30亿元,将采用国内领先的新工艺、新设备,分两期建设年产100万吨铁合金生产基地。其中一期年产50万吨锰系合金和100万吨氧化铝,届时将实现年产值约60亿元,增加税收约2亿元,增加就业800多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技术与装备国内领先、节能环保、走循环经济道路的亚洲第一大锰系铁合金生产基地。二期工程将建设年产50万吨的高碳铬铁项目。我主要负责该项目的建设规划等,近段时间一直忙于此事。

亚洲金属:一期项目的产能及设备情况如何?当前进展怎样?

李:一期工程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占地面积700亩,将建设8台密闭矿热炉,其中包括7台36000千伏安的矿热炉用于硅锰的生产,1台36000千伏安的矿热炉用于高碳锰铁的生产,另外还有1台9000千伏安的精炼炉用于中低碳锰铁的生产。硅锰的年产能为36万吨,高碳锰铁为9万吨,中低碳锰铁4.5万吨。现在此项目正在进行地基建设,预计今年12月份投产,2016年1-4月份投入正式运营。

亚洲金属:重庆地区区位优势如何?为何公司要选在涪陵建设此项目呢?

李:我公司选择重庆,主要是考虑到它的交通区位优势。重庆域内河流众多,长江干流自西向东横贯全境,其他重要河流包括长江、嘉陵江、乌江、涪江、綦江、大宁河等,水运交通非常方便。顺长江东行,万吨级的轮船可至武汉、南京、上海等地;逆长江西行,1000吨左右的轮船可到四川宜宾。从嘉陵江、乌江等河流也能进入四川、贵州。同时,从重庆铁路西站出发,连接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铁路线于2011年正式通车,方便了我公司向欧洲进行出口。而且,今后我公司从国外进回来的锰矿等原材料,可通过渝新欧铁路、长江水运运回涪陵。
而涪陵地处长江、乌江交汇处,素有渝东南大门之称,有23个港口,物流优势明显,符合建设物流量大的铁合金厂要求。

亚洲金属:生产设备及技术方面是否会有突破呢?

李:为了使这个项目在现在和今后较长时期内都能符合产业和环保政策,并保持行业单耗、成本的领先地位,我公司考察、了解了全世界铁合金生产企业的现状及此行业的发展方向,并多次优化、论证我公司的工艺方案。现建设的36MVA密闭式矿热炉和9MVA精炼炉可实现大型化、自动化、清洁化生产,大大领先于行业准入门槛的25MVA半密闭式矿热炉,一改过去铁合金行业傻、大、黑、粗和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的形象。
同时,我公司将为烧结机建设配套的筛机及烘干机,并建设精准的单台炉配料系统,通过原料预处理,精确控制入炉水份、粒度等级、成分含量,从过去吃“粗粮、杂粮”改为吃“细粮”,实现入炉原料的标准化、稳定性,不仅实现了安全生产(湿料、细料入炉发生的爆炸事故在行业已多次发生),从而实现稳定、高效、低耗生产。

亚洲金属:贵公司称这个项目是走循环经济道路的,那么具体是如何进行循环的呢?在环境的保护方面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李:首先,生产高碳锰铁产生的副产品富锰渣,将作为生产硅锰的原料;而在破碎硅锰的过程中产生的硅锰粉,将用于生产中、低碳锰铁;冶炼后的硅锰渣在经过磨粉、烘干后,还可销给水泥厂直接配料使用。同时,我公司还使用硅锰高温铁水直接热兑法生产中、低碳锰铁。如此,既能形成完整的锰系铁合金产业链,又避免了污染,并能将金属回收率提高1~2%。
其次,8台密闭矿热炉每年将产生4亿多立方煤气(折标天然气1.0-1.4亿立方),这些煤气将作为氧化铝生产的燃料,并且烟气余热可用于生活(取暖、洗浴)和物料烘干等,一改过去密闭炉铁合金企业点“天灯”不回收煤气等情况。
同时,通过对废水的循环利用,既可以大幅减少取水量,又能减少污水的排放。
综上所述,在满足国家规定的前提下,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打造行业标杆,在各个工艺环节上都产生效益,实现更大的附加值,提高企业竞争力,这既是政府对企业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降低和控制生产成本的的必然举措。如此,在目前已经严重过剩的铁合金产业里,在今后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我公司才能生存。

亚洲金属:近几年硅锰价格不断下行,而且产能过剩众所周知,多数硅锰生产企业盈利微薄甚至负盈利,在这样的形势下新建这样的一个项目,那么贵公司有什么样的优势呢?会采取什么样的经营策略呢?

李:第一,原料优势。我公司在国内收购了一家锰矿山,储量在五千万吨以上,可年产锰矿75万吨,锰矿供应量、质量、价格稳定,具有原料资源优势;
第二,电力优势。地方电网入股我公司,在电价、电量方面有保障。
第三,物流优势。我公司的产品将主要经水路运输,在运费方面较南方其他生产商优势十分明显。物流费用高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南方地区如广西、云南等地生产商。而重庆位于中国中部,向北较广西、贵州、湖南、云南等地运费更低,向东南可通过水运,总体运费成本优势明显,也是我公司此项目的主要竞争力之一。
第四,装备水平和生产工艺优势。选用国内在建最大的锰系全封闭密闭炉,进行原料预处理后入炉,致力于建设在环保、循环利用、自动化及装备水平、节能降耗上处于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型锰系铁合金生产企业,规范化、标准化设计、建设,打造国内铁合金行业示范企业。
第五,产量优势。我公司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锰系铁合金生产企业,而且具有成本优势,能够持续稳定的生产,向钢企长期、大批量、稳定地供应硅锰、碳锰。
而且,这几年锰系铁合金价格持续下跌,铁合金生产企业开开停停,导致产量、质量不稳定,也困扰着下游的钢铁企业。在同等条件下,钢厂更愿意选择质量、产量稳定的大型铁合金企业作为长期供应渠道。
在经营策略上,我公司将采取直销为主、贸易为辅的模式,期待未来与更多国内外钢厂、铸造厂取得良好的合作关系。

亚洲金属:俗话说“无锰不成钢”,硅锰和锰铁是炼钢使用量最大的铁合金产品。但是近几年钢材市场产能严重过剩,行情持续低迷,进入了所谓的“秋冬季”,那么您对未来的钢材市场有何看法?

李:过去数年,很多大型钢厂盲目扩产,钢铁产能一再扩大,超过了需求增长的速度。近年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低迷,加之国内外经济环境不佳,对钢材的需求也日渐低迷,2014年中国钢材市场仍在苦苦挣扎。钢厂一味以量换价,高附加值产品生产较少。需不断整合生产规模、上下游产业链和优化生产要素,并进行结构升级,提升附加值,一改钢铁行业大而不强的现状。但这牵涉到的问题很多,如资源、能源、就业等,需要国家的引导和疏浚,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

亚洲金属:您认为现在硅锰价格是否已经探底?后期是否还会下跌?

李:2014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不佳、房地产行业低迷、银行货币紧缩、钢厂成品库存居高不下、国外矿山报价坚挺等多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锰、铬、镍、硅铁、钨、钼、钒等诸多行业举步维艰,企业长时间在成本线上挣扎,传统的“金三银四,金九银十”也不复往日的繁荣,整个铁合金行业都在走下坡路。但我认为目前硅锰价格几乎已经探底,南方地区很多生产商一直在亏本进行生产,北方地区利润空间也很有限。经过我公司的调研,我认为2015年需求方面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而供应过剩的现状短时间内也无法扭转,所以目前主要的影响因素是锰矿和电力价格的波动。目前锰矿价格仍处于下跌期,而且南方丰水期很快就要开始,所以后期不排除价格下跌的可能性。但由于大部硅锰生产企业亏本生产,尽管价格下跌,预计近期硅锰售价与生产成本的差价应处于相对稳定的态势。

亚洲金属:当锰前合金生产企业,尤其是硅锰企业,以中小型生产商为主,分布散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针对这样的情况,硅锰行业应该如何进行调整?你认为这个调整周期大概会有多长?这样的情况又会对贵公司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现在硅锰行业仍较为混乱,主要原因是地区间资源分布差异大而且生产要素配置不合理,如锰矿、焦炭等资源的分布,各地的差异较大,电力资源的配置不够合理,交通条件也不一而足。而且下游钢市混乱,有需求才会有生产,很多非标硅锰企业之所以能够存在,是因为有钢厂在使用。这是一整个产业链的问题,硅锰行业只有在钢铁行业转身后才能完成调整。
我认为目前国内小型铁合金厂普遍采用“作坊式经营”,在资金链、产业链、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多方面都存在缺陷,需加大对行业的整治力度,严格执行行业准入条件,结合准入条件的限制实行差异电价等市场杠杆手段实现行业整治。这对于我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公司在这种时期进入锰系市场,树立了锰的铁合金生产企业的行业标杆,给这个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亚洲金属:生产一吨硅锰大概需要4000度电,所以电力成本一直是硅锰成本中的大头,也是困扰南方硅锰企业的老大难问题。近几年国家在进行电价改革,且最近已开始在深圳进行试点,您认为后期这样的改革是否会对硅锰行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李:电力改革也是国家经济转型措施的一部分,用户的呼声喊了很多年。电力行业的改革与钢铁和能源等行业的改革所面临的问题类似,主要还是垄断的问题,不是一个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深圳的改革试点,是国家进行的尝试,具体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电力改革能够得以实施,全国各地的电价能够得到平衡,那对于硅锰行业将是很好的事情,有助于市场的公平竞争。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收我们的专访,也祝贵公司的项目一切顺利!

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