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刘月珠:镁市需求难回暖 加强质量服务求效益
----专访山西闻喜振鑫镁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月珠
山西闻喜振鑫镁业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2003年8月,是集矿山开采、镁冶炼、镁合金、镁粉加工及相关产品加工的现代化企业。公司位于山西省闻喜县,资源丰富,交通便捷,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现拥有6个分公司,占地16000平方米,职工1500余人,总资产2亿元,拥有年产原生镁锭3万吨、镁合金1.6万吨、金属钙8千吨、镁粉8千吨、还原罐8千只的生产能力。公司产品远销欧洲、中东、东亚各地,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亚洲金属:刘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单介绍贵司目前生产及经营状况。

刘:振鑫镁业始于2003年,经过十几年的运营,现拥有金属镁、镁合金、金属钙、镁粉、还原罐等共计6个分厂,年产金属镁3万吨,合金1.6万吨,金属钙8000吨,镁粉8000吨,罐8000支。目前,除金属钙暂时停产外,其他厂均满负荷生产。

亚洲金属:进入2015年第四季度,镁锭价格受供应过剩但需求不畅影响频频下跌。但近期陕西镁厂为抑制价格持续下跌开始联合保价,对于这一行动您有何看法?对于第四季度后期市场走势您有何见解?

刘:价格下跌是一种纯市场行为,供应过剩和需求无力是根本,不在这两个方面下功夫,而采取联合保价,我认为是扬汤止沸,短期有效果,长远来说不会有作用于市场的。第四季度以及后期市场走势我不看好,主要还是“需求不畅,供大于求”这一目前镁市根本弊端在作祟。

亚洲金属:镁锭价格持续低位徘徊,山西厂商遭遇长时间价格倒挂,在市场困境中贵司是如何保证稳定产量及合理利润的?

刘:截至目前,我公司全部是自有资金运营周转,没有任何外借资金,所以财务状况还是不错的。而受本次经济危机冲击最严重的还是资金链脆弱的企业和成本控制不太好的企业。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市场,去年3月份,我们及时调整战略,将“以企业发展为中心”调整为“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市场客户需求为导向,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和产品的差异化,来确保产品价格优势。而企业内部运行也采用市场化运作,专注产品成本控制,努力在最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争取合理的利润。

亚洲金属:值得一提的是,贵司从2014年开始发展镁合金业务,尽管下游压铸、挤压及3C等行业形势并不景气,但近年来贵司却保证了较高开工率且市场成交相对较好。请谈谈在镁合金业务的开展方面您是如何提高市场占有率的?

刘:针对镁合金产品市场销售特点,我们从一开始就把“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作为企业经营关键点。工作思路上也是“不走捷径,以质量和服务去开拓市场,吸纳客户”。在具体的生产实践中也是“质量第一,服务第一,遇到任何情况,一切为‘质量、服务’让步”。我们曾向所有客户承诺,振鑫镁合金拥有最尽心的服务,最稳定的质量,最有效的保证。朴实的理念和扎实的工作为我们的镁合金赢得了很好的声誉,尽管进入市场时间不长,但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客户也由认识产品到认知产品到最后认可企业。
所以,尽管整体形势并不好,但振鑫镁合金依然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

亚洲金属:贵司是否也涉及镁锭及镁合金出口业务,在出口市场竞争中贵司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刘:我们有自己的外贸公司,直接出口业务目前尚未启动。

亚洲金属:目前已接近2015年尾声,业内人士多寄希望于来年市场走势,对于2016年上半年镁锭及镁合金市场情况,您作何预判?

刘:目前镁产大于求,但绝大多数工厂尚能“生存”。如果没有大的国家政策性的行为,镁锭市场明年不会有太大好转,而镁合金却不尽然,明年很有可能因需求状况变化而使镁合金销售情况回暖。

亚洲金属:作为老牌镁厂,贵司在行业屡次洗牌中屹立不倒,请问贵司后期发展目标是什么?

刘:我们目前的口号是“降成本,保生存,谋发展”。已经进入这个行业了,十几年的摸爬滚打,也摸清一点行业道道了,更何况镁的前景毋庸置疑。我们企业的发展目标是“两年合金化,五年压铸化”,两年内我们专注于镁合金,不求量大,只求最精,低头咬牙做品牌。我们相信,专注质量,专注服务,我们镁合金的脚步会越走越快,路也会越走越宽。

亚洲金属:感谢刘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也期待后期振鑫镁业有更好的发展!

刘:谢谢!